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国资

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桂林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小微企业和“三农” 保驾护航

2023-08-07 13:33     来源:桂林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实体经济是桂林市经济发展的根基,对于提供就业、改善民生和社会稳定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小微企业和“三农”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由于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小微企业和“三农”在发展过程中面临诸多挑战。

为破解这一难题,支持桂林市小微企业和“三农”实现高质量发展,桂林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桂林小微担保公司”)以“稳总量、调结构、增户数、降户均、去物化、提追偿”思想为指导,聚焦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点”、“堵点”、“痛点”,多措并举为企业融资提速、增量、扩面、降费,支持企业纾困解难,助力桂林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3年7月底,公司在保余额25.8亿元,户数1,360户,户均担保金额178.65万元。担保发生额15.46亿元,同比增长94.61%,完成全年任务73.62%,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其中上半年累计新增纯信用担保业务规模超过10亿元,纯信用类业务规模在新增业务中占比77.24%,“总对总”业务5.06亿元,这两项指标在全区排名第一。小微企业和“三农”占比为97%,单户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金额占比78%,扶持第三产业小微企业担保金额15.75亿元,业务平均担保费率0.72%。应急转贷业务14笔,金额2,394万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58.88万元。

桂林小微担保公司已累计担保贷款金额82.76亿元,2,213户,累计带动客户增加销售收入331.24亿元,累计带动增加就业7.34万人,累计带动增加税收18.56亿元,引入金融活水为我市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同时,桂林小微担保公司先后荣获广西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授予的2022年度广西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总量贡献奖”和“代偿追偿先进奖”;荣获2023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颁发的“广西五一劳动奖状”;公司党支部被中共桂林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评为“五星级党组织”及“先进基层党组织”。

面对经济持续下行的外部环境,我市众多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困难处于前所未有的困境,为扶持桂林市实体经济,桂林小微担保公司多措并举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

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推动第三产业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7月5日,桂林市市长李楚会见了广西融资担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翔一行。李楚提出,希望广西融资担保集团在金融政策、金融服务等方面继续给予桂林大力支持,进一步加大与桂林小微担保公司合作力度,携手共进,助推桂林市第三产业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桂林经济加快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桂林小微担保公司积极响应,在短短一周内,制定了以担保服务支持桂林市第三产业小微企业的方案,拟定加大桂林市漓江景区、遇龙河景区、红色旅游产业、建设康养休闲胜地等多个领域的融资担保倾斜力度,同时针对旅游配套相关产业企业,研发专项创新担保产品,助力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

二、担保业务推陈出新,提质增效去物化、降户均

公司先后开发出“政采担”、“啤酒贷”、“酒店保”、“乡村振兴保”、“收车保”、“科创保”、“余值保”、“速贷保”等二十余项特色创新担保产品,着力降低企业融资门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2月,广西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推进会结束后,该公司以“稳总量、调结构、增户数、降户均、去物化、提追偿”思想为指导,在“总对总”担保业务的基础上,迅速创新推出了 “速贷保”担保产品。并由公司高管各自分别带队奔赴各县区与合作银行洽谈签订“速贷保”补充合作协议事项。3月在兴安县人民政府的见证下与兴安县农合行签订了首个“速贷保”合作协议,随后,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与中行、农行、工行及各县区农合行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

同时,桂林小微担保公司简化审批手续,着力解决企业用款的燃眉之急。 桂林小微担保公司携手各合作银行大力推动速贷保业务开展,在短短的不到五个月时间内,速贷保担保金额突破了5亿元。

三、深政担银企合作,携手同心共谋发展

公司积极组织“政担银企”、“政担银”、“银担”座谈会,集聚智慧力量,共同商讨如何在防范好风险的同时更好地扶持桂林市小微企业和“三农”。

通过这些会议,深化了政担银企合作力度,宣传了我公司的产品优势,提高了我公司知名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与我公司合作担保业务的银行已达16家,公司获得银行授信额度达70亿元。

四、数字赋能高效担保,打造优质服务平台

桂林小微担保公司已实现日常办公及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有限公司SAAS系统担保业务审批线上操作。同时在整个广西再担保体系中率先启用电子保函,在全国也是走在了前列,业务办理效率得到显著提升,目前公司办理电子保函业务已突破两个亿。

此外,公司已实现了与人民银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的对接。该系统的上线,方便我公司随时调取政府采购供应商中标信息,中征平台全国首笔线上“政采担”业务于今年3月10日在我公司担保下成功落地。

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业务办结效率

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深入推进“最多一次跑”,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和水平。上半年,公司管理的首贷续贷中心累计受理业务807户,金额12.86亿元,平均受理时限为3个工作日,小微企业融资效率明显提高。

此外,公司推行绿色通道审批制度,对于优质客户,由公司专项小组预审后即可开出担保意向书。通过完善业务审批流程,大幅度提高了项目审批效率。

“下一步,公司将以‘稳总量、调结构、增户数、降户均、去物化、提追偿’思想为指导,专注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用实际行动助力桂林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桂林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蒋志文表示,公司将进一步以“稳总量、调结构、增户数、降户均、去物化、提追偿”思想为指导,专注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用实际行动助力桂林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