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国资资讯

防城港市国资委“四举措”加快推行国有企业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2021-12-15 21:02     来源:防城港市国资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防城港市国资委以四项举措加快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标志性改革动作”——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以符合市场规律的管理方式打破经理层职务“铁交椅”,充分激发经理层成员的活力和创造力,推动市直属国有企业经营效率进一步提升。

一是注重顶层设计,加强制度建设。今年防城港市国资委印发《防城港市直属企业全资(控股)子公司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施方案(试行)》,明确任务目标、时间表、路线图,同步印发相关操作指引,指导市直属国有企业开展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

二是指导先行先试,逐步全面推行。结合防城港市直属企业规模和经营实际,2021年首先在市场竞争性较强的全资(控股)子公司试点开展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2022年总结经验再逐步全面推行。目前,市直属国有企业共10户子公司27名经理层成员计划于12月签订岗位聘任协议书和经营目标责任状,实现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三是及时有效跟进,强化督促指导。通过每个季度召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调度会、不定期召开国有企业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专项推进会、成立督导组深入企业调研等方式,及时听取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各企业推进中遇到的问题,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同时指定专人负责及时跟进,实行每周一汇报、每半月一总结、每月一通报,确保改革方向不偏离、改革举措不走样、改革任务不逾期。

四是实行容错纠错,不断总结完善。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时间紧、任务重,在加快推进的同时,防城港市国资委不断总结完善,支持鼓励企业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原则,按照公私分明、尽职合规免责原则,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高效推进保驾护航。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