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国资资讯

桂林银行五举措提升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2022-03-03 18:42     来源:桂林市国资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林银行积极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立足桂林、深耕八桂,在健全基层金融组织体系、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再升级等方面大胆创新、先行先试,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健全基层金融组织体系,完善基层金融机构布局

桂林银行整合多方资源,依托完善的四级服务网络,打造多功能、城乡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有效填补广西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空白。并在总分支行成立乡村振兴工作部,建立健全乡村振兴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自上而下推动工作开展。截至2022年1月,桂林银行已在广西全区设立了12家地市级分行、60家县级支行、489家社区小微支行(其中乡镇小微支行252家)和6286家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服务广西超2000万农村人口,提高了金融服务在农村的可得性、便利性和可及性,真正打通了金融服务三农的“最后一公里”。

助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激活产业“造血功能”

一是根据县域特色、产业特色,制定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方案,在乡镇、村一级采取“乡镇培优”、“一村一策”,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推进信贷资源精准投放,大力扶持乡村特色产业发展,2021年成为广西在县域贷款投放增量最大的金融机构,2019年10月以来,累计投放县域贷款超1000亿元。

二是结合广西财政优惠政策,为企业减负降本增效。聚焦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三农”等薄弱环节,依托于桂惠贷积极创新地方特色产品,推出“桂惠贷+三农贷”“桂惠贷+木材贷”“桂惠贷+三企入桂贷”等,提升政策性贷款的服务实效。截至2021年末,投放县域桂惠贷的金额为94亿元,累计为1912户县域客户减少融资成本1.83亿元。

三是多渠道拓宽低成本资金来源,加大对三农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2021年3月以来,成功发行了三期“三农”专项金融债券,合计80亿元,超过全行既往发行的金融债券总和,刷新同类型金融债券发行速度最快、利率最低、单笔发行金额最大等记录。

科技赋能,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再升级

一是在县乡村地区持续发行乡村振兴卡,通过推广云闪付、收款码等助力农村支付结算环境改善,截至2021年末,在农村地区发行乡村振兴卡98.3万张,发放涉农意外保险超4万份,推广云闪付64.38万户,在县域地区推广云闪付31.04万户。

二是创新推出“社保+银行一体化”服务新模式。通过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保中心合作,依托“市-县-乡-村”四级网络,延伸社保业务服务半径,实现农村居民在家门口办理社保15项高频业务。自2021年7月末上线至今,办理养老待遇资格认证近6000笔。

三是通过线上平台+线下网点服务的形式助力农产品销售。在全区打造25间乡村振兴直播间,目前,通过直播间开展直播超30场,带动农产品销售近50万元。此外,通过整合桂银乐购、开心团等线上平台及线下网点的资源与优势,助力农产品销售4.02亿元。

整合资源深化合作,服务点驶向赋能“快车道”

一是依托“市-县-乡-村”四级服务网络整合多方资源,推进基本医疗、养老保险等银政合作,通过挂牌农家书屋、国库惠民、拥军优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点、儿童关爱等专业示范点,逐步将服务点打造成多功能、城乡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已在农村服务点挂牌5941家社保代缴、2652家存款保险宣讲站点、804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驿站、318家自助医疗服务点、884家警银共建服务点、852家农家书屋、200家红色驿站和200家红十字博爱驿站。

二是积极配合公安、人民银行地方机构等单位,通过金融知识下乡、开办金融夜校和小课堂等活动,在农村地区推广普及金融知识,持续优化乡村金融生态,防范电信诈骗,保护群众财产安全。目前,累计开展金融知识下乡活动5.7万场,惠及农村居民超260万人。

培育“新农人”,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打造服务乡村振兴专职队伍,在县域以下工作的员工占全行总人数的50%以上,成立研培中心,搭建“线上+线下”服务乡村振兴培训体系,累计开展培训近百场、参训2万多人次。依托于服务点,将有威望、有意愿、有能力的村民选拔为服务点站长,持续完善服务点站长培训成长体系,把站长培养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