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国资资讯

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 桂林市国资系统人才工作显成效

2021-03-02 10:18     来源:桂林市国资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桂林市国资委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地位和党管人才原则,加快推进人才强企战略,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着力培养造就、吸引凝聚、用好用活各类优秀人才,充分激发人才队伍活力,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2020年,桂林市国资委重点监控的27户企业资产总额4418.34亿元,同比增长18.07%;所有者权益672.72亿元,同比增长13.06%;应交税费14.11亿元,同比增长19.15%;固定资产投资24.18亿元,同比增长92.01%。

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建立人才工作的新格局

一是班子会定期研究人才工作。委党委通过召开班子会等形式,根据国资国企人才工作实际,研究委机关、国有企业人才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等,把人才工作作为服务国企发展、推动桂林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二是部署人才重点工作任务。2020年,桂林市国资委党委重点在国有企业紧缺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建立在外广西籍人才库(国有企业)、积极对接国有企业发展需求、加强桂林人才飞地(深圳)的建设等方面加强人才工作的推进和部署,坚持把国有企业人才工作纳入企业经营发展规划,开展精准引才育才,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融合发展。三是及时转发《关于征集在外广西籍人才信息的通知》、《关于做好桂林市2020年度高层次人才认定申报工作的通知》等各类人才工作文件,保证各企业学好用好我市各项人才政策,全力推动人才政策落地,助力企业稳步发展。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国企招才引智力度

桂林市国资委持续强化国企人才队伍建设,指导和帮助监管企业积极招才引智。2020年桂林市国资委共选拔任用监管企业和机关领导干部48人次,其中提拔8人次,任免干部40人次,并加强机关干部到企业、企业干部到机关、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人才交流挂职锻炼,2020年共有2名机关干部到企业挂职锻炼,5名企业后备干部到桂林市国资委机关挂职锻炼。同时,指导和帮助各监管企业积极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一是指导交投集团创新人才引进方式,主动出击,从深圳比亚迪公司引入高端人才作为轨道公司总经理,积极推动我市重点建设工程—桂林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项目主体建设,并通过公开竞争上岗等方式,从外部引进中层管理人员13名,进一步盘活企业人才队伍,健全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二是积极帮助协调广西桂林滑石工业有限公司、五洲公司等企业招聘了6名机电一体化、船舶与机电等紧缺专业人才,为公司发展提供有力保证。三是引导企业因地制宜,合理配置人才资源。根据桂林市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指导市文体集团结合实际,制定了《桂林市文体集团深化企业改革的整体实施方案》并分步实施,目前已完成人事制度改革。

积极搭建平台,开拓国企人才工作视野

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点工作,积极搭建国企人才引进、发展平台。一是积极建立在外广西籍国有企业人才库,要求各监管企业广泛发动各方力量寻访在外桂林籍国有企业人才,积极做好人才推荐工作。经各企业核实及推荐,初步建立了梁向方等同志为主要成员的在外桂林籍国有企业人才库建库工作。二是充分发掘国有企业需求,加强与桂林人才飞地(深圳)的对接。2020年,桂林市国资委组织市国投产发集团、市交投集团、市文体集团、市城投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及分管人才工作的领导,赴桂林人才飞地(深圳)进行交流对接,为我市国有企业积极搭建人才、项目、投融资项目交流平台,借助桂林人才飞地(深圳)的平台优势,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优质资源,进一步推动我市国企与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的深度合作。

加强国企人才培训,强化人才素质提升

2020年,桂林市国资委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中心工作和任务要求,积极应对疫情后经济新常态,就不断加强国企党的建设、推动桂林市国资国企稳步发展等重点工作任务,通过集中培训与网络培训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了8期专题培训班,参训人员共3019人次,内容包括政治理论、廉政教育、安全生产、财务监督及国资企业运行法规等方面,并积极组织监管企业参加“丹桂育才计划”、《“商业转型—黑天鹅背后的灰犀牛及其对策”专题讲座》、《“实战领导力360°修炼”专题讲座》等培训,不断提升国资监管干部和监管企业人才素质水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