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国资资讯

贺州市国资委“三个聚焦”推进国企改革

2021-03-29 11:5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贺州市国资国企发挥优势、突出主业、全力东融,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推动贺州产业集群优质发展。截至2020年12月,出资企业资产总额381.94亿元,同比增长17.71%;所有者权益总额178.90亿元,同比增长75.77%;营业总收入46.56亿元,同比增长166.71%;已交税费1.64亿元,同比增长72.14%;负债总额203.04亿元,同比下降8.83%,资产负债率53.16%,比去年同期下降15.56个百分点,其中3家出资企业资产负债率控制在45%以下。

聚焦全力东融,明晰企业发展方向

紧紧围绕贺州市“全力东融”发展战略,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需求为导向,依托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在抓好实体产业运营的同时,抢抓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重大机遇,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积极发挥国有企业投资主体、合作载体、融资平台、项目建设的主力军和产业东融的引领者作用,主动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借力发展提升竞争力,推动东融产业发展。如,贺投集团从粤港澳大湾区引进小鹰-700飞机贺州总装基地、“中生.穿越智慧浆云+血浆医药”、天微电子半导体产业等项目,壮大贺州新兴产业,培育贺州发展新动能。

聚焦股权投资,降低企业资产负债

进一步优化债务结构,严控新增债务,盘活沉睡资产,围绕“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的路径,将国有资本整合盘活同产业东融、城市建设、土地收储有机结合,通过追加投入、资产重组和开发运营等方式,最大程度发挥国有资本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运用金融杠杆撬动和引导各类资本向贺州聚集,通过创设发展基金,引导资金流入新经济新业态项目,解决“招商引资+产业投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真正实现资本招商“以资引资”,持续降低企业负债率,企业资产负债率由2018年末的80.10%,降低到2020年末的54.24%。

聚焦产融结合,提升企业发展活力

加强与央企、大型国企及龙头企业合作,借力发展,以有限的财政资金撬动和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向东融产业。深化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合作,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混改企业达75家,混改企业占比42.61%,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影响力及渗透力不断增强。如,矿投集团依托资源优势与民营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广西贺州市矿投智科碳酸钙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年产150万吨高端碳酸钙粉体项目,助推贺州碳酸钙产业的转型升级。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