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国资资讯

河池市强化担当抓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2021-05-26 22:4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攻坚之年、关键之年。河池市国资委强化担当,聚焦重点任务、注重激发活力、完善监管创新,因时因势纵深推进改革。2021年一季度市本级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11.71亿元,同比增长12.54%。监管企业共推进自治区市级各类重大项目24个。其中新开工项目3个,续建项目7个,竣工投产项目3个,预备项目15个,项目投资总额约150亿元。

绘好“一张图”,以任务清单促改革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以来,河池市绘好改革施工“一张图”,把国企改革和对标提升创一流工作进行合并统筹,一体推进。按照目标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原则,紧锣密鼓制定工作台账、完善实施方案,明确了87项任务清单,将可量化的“硬指标”细化分解到各相关单位,使实施方案更实更易落地。今年,聚焦改革重点任务目标,进一步优化完善方案,实施39项任务清单,分层分类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任务。

下好“一盘棋”,以完善监管促改革落地。河池市以见真章抓实效为目标,着力完善国资国企监管制度建设,制定履职清单、授放权清单、国企重大事项管理制度、国企投资管理办法等有关制度,规范国资国企管理行为,强化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着力加强制度的执行和跟踪督查,加大对企业的授放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强化督查审计,强化风险防控,不断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落实董事会和经理层的依法履职权,建立外部董事制度,加强企业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发展能力。

打好“一张牌”,以激发活力促改革见效。明确国有资本布局方向和重点,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制度模式技术创新上下功夫,推进优势产业发展,推动平台公司转型发展,着力培育有较强竞争力的国有龙头企业。认真梳理研究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深入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出清;以新发展理念作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指南针”,分层分类稳妥推进混改,完善和创新发展机制。着力推进国有企业河池市青秀公司和市国投集团、城投公司子企业混改;着力解决企业经营机制不活、管理效率不高、市场竞争不强等问题,加大放管服改革,维护企业经营自主权,深化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发挥国有企业在重大项目中的投融资作用,放大国有资本功能。2021年一季度,监管企业通过银行和非银行渠道取得融资授信12亿元,实现资金落地6.11亿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