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国资资讯

牢记嘱托勇担当 砥砺前行谱新篇

——柳州市国资委党工委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强国企党建

2021-07-13 18:25     来源:柳州市国资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柳工,对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作了重要指示。市国资委党工委牢记总书记嘱托,狠抓《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深化“六化一创”,大力实施“强‘根’铸‘魂’兴国企”工程,党建工作进一步向巩固成效、提高质量、创建品牌和彰显价值迈进,为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柳州篇章贡献国资国企力量提供了强大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

提高政治站位,构建“从严管、从严治”的新机制。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柳州时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通知》,提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柳州国企党建十条举措,要求国企党组织做好“四个”对照检查。同时,开展“落实《条例》国企党建提质聚力”活动,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重点措施》,从10个方面提出40条具体措施。二是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领导作用。贯彻落实《国有企业公司章程制定管理办法》,与时俱进完善各级国企党建工作进章程,九个集团公司及其子公司全部完成公司章程的修订。开展制度提效行动,聚焦“三对照三做到”,动态完善党委决策事项清单和前置研究清单,确保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指导18家具有人财物重大事项决策权且不设党委的独立法人企业的党支部对企业重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把关。三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落实企业党务部门负责人党建工作月例会制度和市属企业党建督导员制度,发挥监事会的作用,聘任10名专职监事为党建督导员,把党建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实行企业党建和经营业绩双重考核,研究制定了《关于市直属国有企业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考核及结果运用的指导意见》,把“六个是否”作为党建考核的重要指标,进一步增加个性化考核权重。

坚持问题导向,构建“补短板、重规范”的新常态。一是实施“书记项目”“部长项目”。开展2020年基层党建“书记项目”验收,评出了“钢铁堡垒支部聚焦点”等16个优秀“书记项目”。 把巡视巡察反馈、述职评议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立项内容,对35项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和15项“部长项目”进行立项。二是深化党支部达标创优活动。对党支部实行星级化管理,评选出2020年111个五星级党支部。建立健全党支部星级化动态管理办法,在2020年党支部星级评定的基础上,按照所辖党支部总数的60%比例打造四星级以上“标杆党支部”,其中五星级标杆党支部数不低于30%。三是抓好党建阵地建设。组织开展了国有企业党建活动阵地“互学互比互评”活动,评出了十一冶集团“新时代学‘习’吧”、柳钢集团“钢铁先锋党员淬炼线”等10个党建阵地示范点。

品牌示范引领,构建“创品牌、树标杆”的新理念。一是擦亮“老品牌”。修改完善党建品牌创建流程,大力宣传已创建的四批43个党建品牌,发挥党建品牌示范引领作用。对已评选出的优秀党建品牌实行动态管理,开展四批优秀党建品牌复查工作,切实使党建品牌创建一个保持一个。二是培育“新品牌”。立足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引领企业发展的要求,按照“五有五强”标准,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精心培育第五批58个党建品牌,召开了党建品牌创建推进会。开展“党建名师企业行”活动,组织10名党建名师深入企业进行巡回诊断,帮助企业打造党建品牌。三是抓好“党建品牌+具体项目”。健全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先锋引领等制度,深化“国企千名书记联项目”“国企万名党员先锋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打造了637支党员突击队,998个党员责任区,1019个党员示范岗,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成为柳州国有企业发展的显著优势。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5月,市国资委监管资产总额7,627.37亿元,同比增长7.31%;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37亿元,同比增长31.44%;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0.26亿元,同比增长19.06%。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