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国资资讯

柳州市国资委实施国有企业“书记项目”撬动国企基层“大党建”

2021-08-03 19:20     来源:柳州市国资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柳州市国资委大力实施国有企业基层党建“书记项目”,通过构建“选好项目—推进项目—验收项目”操作模式,让书记回归“主业”,扛起“主责”,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撬动了国有企业基层党建质量整体跃升。

坚持“精准筛选”,选出项目“金种子”。“书记项目”坚持问题导向,实行申报立项制,按照“切口小、有难度、示范强”的原则,围绕企业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上级点评、党建考核意见反馈和巡视巡察存在问题,筛选出“书记能解决、急需书记解决”的难题,结合实际定项申报,由市国资委党委审核立项,基层党组织进行靶向施策、精准解题。2018年以来,围绕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上级点评、党建考核意见反馈和巡视巡察存在问题,确定了“四个标准化建设”“提升党员质量放心责任区品质”“星级党支部创建”“党支部、党员量化考核”等三批85个“书记项目”,由企业党组织书记领衔破题,实现问题有人领、薄弱环节有人攻。

坚持“书记领题”,领出项目“加速度”。“书记项目”由书记亲自抓、亲自推、亲自促,按照“一个项目、一套方案、一名领导、一个小组、一抓到底”“五个一”工作机制,明确时间节点,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确保项目有章可循、有机衔接。实施项目进度季报制度,采取研讨交流、随机督导、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强化对“书记项目”质量标准、项目进度、目标成效的实时把控。组织党建名师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阶段性评估,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的困难。通过以上率下、压实责任,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挂帅出征,干在前、冲在前,形成了“抓住一个人、示范一班人、带动一群人”的牵引效应,确保项目落实落地。

坚持“评选比拼”,拼出项目“大丰收”。针对立项的“书记项目”成果,及时召开项目成果评审会,对照工作目标,从目标完成度、工作创新度、推广价值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评出“党小组特色化建设”等31个优秀“书记项目”,对获评优秀的项目予以表彰和推广,实现支部书记围着党建转、盯着项目干。如柳州长虹航天技术有限公司党委围绕党支部书记月度考核权重严重倒挂,实施“建立有效的党支部书记量化考核体系”的项目,建立了1:1的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考核模型。广西建工五建党委针对党员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困难大的问题,实施“小蜜蜂微党课宣讲团”项目,深入项目一线宣讲,有效提高了党课的吸引力。北城集团党委针对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的关键点、着力点、切入点、结合点找不准的问题,实施“强化实干  提升党支部组织力”的书记项目,构建“B(标准)+T(特色)+X(先进)”的工作体系,实施“九个共同体”区域党建联盟战略,建立起“党建品牌+”体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