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国资资讯

防城港市:国企混改撬动千亿贸易产业初步实现贸易回流当地3.5亿元

2021-08-24 17:55     来源:防城港市国资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2021年3月成立以来,防城港市港隆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隆国际)累计进口铁矿石44.81万吨,实现贸易回流当地3.5亿元,实现税收回流2368万元,完成利润总额455.6万元,直接贡献税收144.22万元,预计取得建设银行出口信用证8亿元授信;年内预计可获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30亿元铁矿石进口贸易量回流支持,税收回流测算将达到4亿元。

港隆国际是防城港市直国有企业兴港集团成立的广西首家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国际供应链贸易公司,专职为广西盛隆冶金提供国内国际贸易代理、贸易融资、报关退税等服务,从而推进本地大型企业贸易及结算等核心业务回归本地,稳定企业供应链。同时也为推进冶金、有色金属、粮油等核心大宗贸易及结算回归本地,进一步谋求千亿级临港工业产业链供应链市场的税收留存奠定坚实基础。

一、瞄准本地巨大市场空间,稳定供应链引导税收回流。盛隆冶金是广西第一民营企业,更是防城港市冶金产业的龙头企业,该公司每年进口铁矿石1800万吨,业务规模约180亿元,若此规模进口业务全部回流,将拉动防城港市外贸增长约21%。此外,防城港市去年线上批发业全年销售额约290亿元,若此规模进口业务全部回流,还将直接拉高此项经济指标约50%,同时还将新增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印花税等税收约1.4亿元。如此巨大的市场空间,防城港市审时度势,指导市兴港集团适时与广西中擎投资公司、福建纪盛投资公司以国有控股合资组建港隆国际,推进本地大型企业贸易及结算等核心业务回归本地,稳定企业供应链,积极实现贸易及税收回流。

二、加快国企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把控地方发展核心资源。在公司属性方面,采用国有企业、龙头企业、供应链企业“1+2”模式组建合资公司,合资公司股权配比为4:3:3,以激发各发展要素活力,增强市场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公司治理方面,兴港集团作为第一大股东,享有51%的表决权,负责委派港隆国际法定代表人和财务负责人,实行清单授权总经理管理管控。在业务事项方面,将日常业务的合同签署、商务洽谈范畴权限等事项授权给合资公司总经理负责,人事、投融资、重大合同事项不授权,由法人参与决策,董事会进行决议。以此实现国有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引领作用,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确保对当地经济发展核心资源的掌舵,强化贸易性融资风险把控。

三、融合国资民企各自优势,助推贸易业务量快速发展。以国有企业自身优势,借助民营企业的灵活性适应性强的特点,充分挖掘市场潜力,不断拓展大型核心企业供应链服务范围和外贸业务量。自成立以来,港隆国际加快进出口供应链管理金融服务布局,努力为客户公司进口业务提供一站式供应链金融服务整体解决方案,第一个月就完成1.79亿元销售额。今年,港隆国际预计可获得盛隆冶金30亿元铁矿石进口贸易量回流支持,税收回流(包括进口增值税)预计达约4亿元。除在业务上实现了快速发展外,同时也取得包括国有四大银行及北部湾银行、桂林银行等区内银行约25亿元的敞口信用证,逐步形成更加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助力防城港临港沿边制造业发展。

四、加大国企混改力度,撬动千亿量级贸易产业。根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防城港市将更深层次推动国企混改,并组建类似港隆国际等贸易公司及母公司,全力拓展全市临海工业大宗商品贸易产业,推进本地大型企业贸易及结算等核心业务回归本地,稳定企业供应链。以盛隆冶金为样本,根据银行开具国际信用证最低必须提供10%保证金,现单次开具远期国际信用证90亿元3个月业务周期,按实际业务运营情况1年周转2次测算,若实现180亿业务回流,在未来3至5年内,将以点带面,撬动1000亿量级的贸易产业,在推动防城港市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国企新担当新作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