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视频点播

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

2019-10-30 21:55     来源:自治区国资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这里是政务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黄虹宁。今天访谈的主题是“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自治区国资委副主任王晓华;广西宏桂集团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梁君;广西投资集团副总经理杨冬野做客演播室,跟大家聊一聊我区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情况。王副主任您好!梁副总经理您好!杨副总经理您好!欢迎你们。

【王晓华】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梁  君】主持人好,大家好!

【杨冬野】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请王副主任介绍一下为什么要将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我区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情况怎么样?

【王晓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两类公司的试点是我国在新常态背景下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核心内容,是分类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关键环节,是政府从管理向服务转型的重要改革举措;通过试点改革并逐步深化推进,真正实现政企分开与实现国资统一监管,进而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提升国有企业在我国重点产业领域控制力,激发国有企业经营活力与市场竞争力。

2017年2月,广西投资集团与广西宏桂集团的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获自治区政府批复同意,成为第一批试点企业。

改革试点两年多来,广西投资集团初步形成了“三试三强”的做法,广西宏桂集团逐步搭建起“形成资本、管控资本、运作资本”的国有资本运营体系,两户企业资产总额、净资产、营业收入与利润总额等各项经济指标稳定增长,资产负债率有效控制在较低水平,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今年,第二批区直企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方案已获自治区政府批复同意,我区区、市两级共8户企业列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今天来到演播室的是我区第一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广西投资集团和广西宏桂集团。

【主持人】请广西宏桂集团梁副总经理给我们介绍一下广西宏桂集团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两年多来,企业改革发展有什么新进展、新变化?

【梁  君】我选择三个关键词来描述新变化。第一个关键词是

突破。资本运作方面,发起设立总规模300亿元的广西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基金,第一期已筹备发行。

第二个关键词是

创新。我们对企业内部的运行机制体制进行了深度改革,按照“小总部、大平台”的原则“抓大放小”,强化集团总部战略规划和资本运营中心职能的同时,以股权运营管理为重点工作,建立与改革转型要求相匹配的分类管控体系。

第三个关键词是

强化。广西宏桂集团在区直企业中率先探索“党委前置研讨”,推进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把落实党的建设和推进资本运营试点改革各项工作同步谋划,认真落实公司党委履行研究讨论重大事项前置程序的要求。

【主持人】广西投资集团是我区最大的投资公司,请广西投资集团杨副总经理谈谈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后有什么新进展、新变化?

【杨冬野】两年多来,广西投资集团按照中央、自治区深化国企改革总体部署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大力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以服务本地区战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为目标,以对核心业务战略管控和财务管控为主线,依托资本市场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资本运作等,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发挥投资引导和结构调整作用,推动产业集聚、化解过剩产能和转型升级,培育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努力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主持人】刚才王副主任讲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承担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功能,请问王副主任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在推动我区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什么进展?

【王晓华】自治区国资委通过推进试点工作,

一是促进了全区国有资本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试点企业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上市,引进战略投资者,提高资本流动性,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不但提高了企业发展质量,也填补了全区在大数据、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行业的发展空白。

二是初步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工作经验,有利于快速发挥第二批试点企业作用,形成改革成效。

三是引领了全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刚才杨副总经理谈到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主要发挥投资功能,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请杨副总经理介绍广西投资集团在新兴产业布局、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培育新的支柱产业方面点做了什么工作?国有资本主要投向那些领域?

【杨冬野】广西广投集团按照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功能定位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将主业从过去的以具体的行业划分,调整为“产业投资、开发及运营;金融投资、管理及服务;国内外贸易”。

一是以产业为基础,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打好集团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二是金融为保障,构建涵盖银行、证券、保险等13个业态的“全牌照”金融服务平台,控股国海证券、中恒集团和桂东电力三家上市公司。

三是投资为引领,加大并购重组力度,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速增效。深化与国开金融合作,扎实推进南向通道投资基金落地。

四是“有进有退”,不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集团管理层级从7级压缩至4级,企业户数由182家压降为166家。

【主持人】请梁副总经理介绍广西宏桂集团是如何运用资本运营手段优化国有资产布局、实现国有资本放大功能?

【梁  君】广西宏桂集团紧紧围绕建设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总体要求,按照“资产同质、市场同向、产业链互补”的原则,开展了三次较大规模的所属企业重组整合工作,对行业相关、产业相近、业务相同的企业资源,通过重组合并、层级调整、创新业态、业务剥离或退出等形式推进业务结构的调整与优化。具体做法可以归纳为四点:

一是组建专业化平台公司。根据集团公司业务板块布局,将具有互补资源或同质资源的企业进行重组归并,组建新的专业化平台子公司,并赋予其专业化、产业化板块经营职能。

二是业务归集,聚焦主业。推动国有资本向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

三是增强资本实力,做大资产总量。将优质资产划入集团本部直接持有,用于增加集团本部注册资本,增强资本实力。

四是清理低效无效投资,增强企业活力。宏桂集团近两年陆续接收了156家政企脱钩企业(合计资产总额约87亿元,负债总额约114亿元),针对这些低效无效企业,宏桂集团分类施策,截至9月末,宏桂集团已累计报送87家企业处置方案、16家企业人员安置方案;累计向法院递交破产清算申请材料39家、累计出清41家;23家亏损企业实现扭亏为盈,由2018年亏损677万元扭转为合计盈利1970万元。

【主持人】王副主任,对于下一步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工作,我们自治区国资委有什么计划呢。

【王晓华】一是不断总结完善改革试点经验。学习借鉴中央企业及区外企业改革试点成果,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改革经验,为我区其他国有企业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模式参考。

二是稳步推进第二批试点企业改革工作。

三是加大授权放权力度。主动适应服务企业改革创新形势要求,进一步调整、精简、优化国资委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有针对性的调整国资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开展分类授权,对试点企业单独再赋予8项授权,进一步激发试点企业发展活力。

四是优化产业布局结构调整,提升投资管理水平。

五是积极探索企业市场化改革机制。切实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的带动和创新作用,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优化薪酬分配制度、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探索以市场化手段推进企业改革的途径。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通过王副主任、梁副总、杨副总的详细介绍,让我们对我区国有企业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进一步的认识到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对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意义。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结束了。非常感谢王副主任、梁副总、杨副总参加我们本期的访谈。

【王晓华】感谢主持人,感谢广大网友对国企改革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希望多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谢谢大家!

【梁  君】谢谢!

【杨冬野】谢谢!

【主持人】再次感谢王副主任、梁副总、杨副总,感谢广大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王晓华】再见!

【梁  君】再见!

【杨冬野】再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