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件中心 > 2011年文件

印发《自治区国资委关于促进广西国有企业物流业务发展及整合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印发《自治区国资委关于促进广西国有企业物流业务发展及整合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2018-07-04 20:31     来源:广西国资委     作者:广西国资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印发《自治区国资委关于促进广西国有企业

物流业务发展及整合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桂国资发〔2009〕85号

 

各监管企业,有关市国资委:

        结合我区经济发展形势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实施,为落实广西“十一五”规划关于物流业发展和国务院《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分工要求,我委在对中德合作管理培训项目第二专题——区域经济合作战略下的广西物流业发展研究进行探讨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自治区国资委关于促进广西国有企业物流业务发展及整合的指导意见》,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二○○九年六月二十五日           

 

 

 

 

 

 

 

 

 

 

附件:

促进广西国有企业物流业务发展

及整合的指导意见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通知》(国发〔2009〕8号)以及《广西现代物流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要求,现就促进我区国有企业物流业务发展和整合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充分认识国有企业物流业务发展及整合的背景和意义

我区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重要地位,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有效发挥国有资本在物流业重点领域的作用,促进国有企业物流业务发展,符合我区当前经济发展形势以及国有经济布局与结构调整的战略思路。

广西地处我国华南、西南、中南经济圈与东南亚经济圈交汇处,具有区位和地缘方面的优势。同时,区域性国际物流基地建设的全面展开和广西特色优势产业的快速发展,必然带动广西物流业快速的发展。2008年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这标志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正式纳入国家战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将建设成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广西各地各部门在抓紧落实国务院《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起草促进物流业发展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国家物流振兴规划进一步落实必将促进广西物流业的发展。

近年来,我区部分国有企业逐步进入物流业发展领域,国有资本在物流业重点领域起到了引导和带动作用。推动国有企业物流业务整合重组,能有效加强企业物流信息沟通,进一步优化物流资源的配置,提高我区物流企业整体竞争力,提高物流业服务社会化和专业化水平。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政府引导、企业运作、规范市场、突出重点”的发展方针,围绕社会经济发展总体目标,从我区企业实际出发,用现代物流业发展理念,加强规划引导,积极培育现代物流企业和扩大物流市场需求,加大我区国有物流企业的整合重组力度,规范整合重组程序,促进国有企业物流业务发展,不断提高我区物流企业市场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三、工作原则

(一)坚持发展现代物流与整合现有物流资源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与物流活动相关的交通运输、仓储等现有资源的作用,应用现代物流技术改造提升、提高效率,使之成为发展现代物流的切入点,进一步合理整合和有效利用现有物流设施资源。

(二)坚持降低物流成本原则。提高物流效益,降低物流成本是发展现代物流的核心要求。采取多种有效方式推动企业物流业务整合重组,降低流通成本及社会生产成本,不断提高经济效益。

(三)坚持统一规划原则。物流业务、物流企业重组整合涉及面广,业务跨越的行业和领域多。企业重组、物流业务整合要统一规划,打破地区分割、部门分割和行业分割局面,在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方面实现统一和共享,以适应大流通、大市场的发展趋势。

(四)坚持从实际出发原则。要从企业自身的实际出发,结合业务开展范围,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及整合重组方案,选定有效的操作方式,实现效用最大化。要量力而行,避免大而全,以保证整合重组后的物流企业能在我区经济建设中起到积极的作用。

(五)坚持适度前瞻原则。企业物流业务的整合重组要有适度的前瞻性,以适应我区物流发展规划和经济发展战略的要求。要分析企业外部环境和市场变化情况,备有应对方案和措施,以避免市场变化及政策变动对物流企业整合重组带来不利影响。

(六)坚持重点领域发展的原则。在充分分析企业在物流领域优势的基础上,做好经济效益预测,合理引导企业国有资本在物流重点领域发展,培育物流重点企业。加强有色金属、汽车、制糖、石化、钢铁、机械、建材、造纸、造船、医药、木材加工、纺织服装与制革等物流设施建设,建立相关产品物流体系。鼓励在物流业务发展有优势的国有企业,通过参股、控股、兼并、联合、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进行资产重组,提高服务水平、增强竞争力。

四、方法和步骤

(一)做好前期研究分析工作。要对影响企业物流发展的主要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分析,找出问题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要对已有物流资源进行分化研究,找出企业的物流资源潜在优势,提出对运输、存储、配送等物流资源进行一体化配置的最佳整合方案;要系统、全面地分析不同部门的协调与配合机制,减少中间环节,节约成本,提高物流企业的应变能力。

(二)制定整体业务流程再造方案。通过对原有物流业务流程的分析,对物流业务进行规范化、集成化的系统改造,并贯彻在整个物流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业务流程确定再造后,要严格按照控制流程进行操作,逐步进行,逐步完善。从而健全企业物流业务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三)全面整合、统筹兼顾。物流业务整合重组必须全面进行,防止片面化。企业内部主要进行物流功能、组织结构和物流管理重组,通过重组,优化企业内部组织结构,并积极利用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管理思想,提高企业的运作效率和综合实力。企业外部整合要遵循局部重组和整体重组相结合原则,对运输、仓储、配送等单个物流功能,进行系统化设计,形成科学高效的物流运作体系。

(四)试点运作、平稳推进。在物流业务整合重组实施过程中,要借鉴国内外物流业发展的先进理念,运用科学的方法,分阶段试点运作。要先从企业比较成熟的物流业务着手,建立数据反馈和方案修正的模拟运行模式,以实现以点带面、由粗到细的整合重组推进方式,保证新的物流系统运行平稳过渡。

五、其他要求

(一)大力推进第三方物流的发展。鼓励我区重点国有工商企业物流业务外包,增加我区物流市场的需求量,刺激物流企业投资增长,为我区第三方物流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积极建立企业间长期合作、协调发展的伙伴关系,淡化企业边界,通过业务外包,实现价值链的虚拟整合,形成企业间的优势互补。

(二)大力开展物流增值服务。物流企业要注重流通加工、信息服务、成本控制、物流方案设计、全程物流服务和物流过程的财务服务等增值服务,努力为客户提供完整的供应链服务,并采用现代化物流设施设备,提高物流服务水平,运用物流操作的机械化、自动化提高装卸、保管、运输效率。

(三)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增加物流各作业环节的协调与信息共享,并对物流信息系统进行优化和分析,提高物流企业的业务预算和管理能力,实现物流企业内部一体化和外部供应链的统一管理,有效地提高服务素质,提升物流企业的整体效益。

(四)充分发挥物流集中区(园区)的集聚和带动功能。物流集中区(园区)是物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引导物流企业进入物流集中区(园区),提高产业集中度,形成聚集规模。要通过物流集中区(园区)的统一规划和引导,提高物流企业专业化水平。

(五)鼓励企业发展多式联运业务。推动各种运输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按照比较优势进行分工与协作。港口、铁路、公路、机场等集团公司要依托已有的交通运输设施,选择重点地区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集装箱多式联运中转设施和连接两种以上运输方式的转运设施,提高铁路集装箱运输能力,重点解决港口与铁路、铁路与公路、民用航空与地面交通等枢纽不衔接以及各种交通枢纽相互分离带来的货物在运输过程中多次搬倒、拆装等问题,促进物流基础设施协调配套运行,实现多种运输方式“无缝衔接”,提高运输效率。

(六)注重物流人才培养。企业要利用各种手段和方法,加速人力资源的开发与培养,通过长期培养与短期培训、学校培养与在职培训、区内培养与区外引进相结合等多种方式,造就一支熟悉物流业务、具有跨学科综合能力的物流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充分发挥物流人才在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