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件中心 > 2011年文件

自治区国资委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通知

自治区国资委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通知

2018-07-07 21:51     来源:广西国资委     作者:广西国资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国资委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

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通知

 

桂国资党发〔2010〕15号

 

各监管企业党委(党总支部、党支部):

         中共中央颁布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廉政准则》),是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的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为贯彻落实好《廉政准则》,增强监管企业党员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意识,规范廉洁从业行为,进一步推进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现就学习贯彻《廉政准则》的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廉政准则》的颁布实施,是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制度成果,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举措,为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提供了制度保证;对于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和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各监管企业党员领导人员,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从加强和推进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的高度,把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提高执行《廉政准则》的自觉性。结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和企业领导人员的思想实际,切实抓好《廉政准则》的贯彻落实。

        二、领导人员要率先垂范,提高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的执行力

        《廉政准则》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最基本的要求,是廉洁从政的底线,必须强化严肃性,提高执行力,增强贯彻落实的有效性,从严治党推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监管企业要严格按照《廉政准则》提出的要求和规定,认真分析本企业党员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自查自纠,认真加以解决,进一步规范企业党员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行为。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带头执行,自觉接受监督。党员领导人员要按照《廉政准则》的“8个禁止”、“52个不准”来规范自己的从业行为,坚决杜绝违反《廉政准则》行为的发生。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抓好职责范围内《廉政准则》的贯彻实施。要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负总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以自身的模范带头作用,促进企业党员领导人员廉洁从业。

        三、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的浓厚氛围

        各监管企业要加强学习教育。通过宣讲辅导、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使党员领导人员全面掌握和领会《廉政准则》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板报、橱窗等多种载体,大力宣传《廉政准则》的行为规范,使《廉政准则》进工厂、入车间,家喻户晓、入心入脑,积极营造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监督作用。要将《廉政准则》纳入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和教育培训规划,作为企业党委(党总支部、党支部)中心组学习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以及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要结合开展警示教育、岗位廉洁教育和领导人员上廉洁党课、任前廉洁谈话,加强对党员领导人员廉洁从业的日常教育。

        四、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监督检查

        各监管企业要把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列入党委(党总支部、党支部)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要把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与贯彻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结合起来,与企业生产经营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做到学习有安排,工作有部署,贯彻有措施。结合本企业工作实际,分析党员领导人员在廉洁从业的现状、特点和问题,结合贯彻落实《若干规定》,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廉政准则》的配套制度和实施意见,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要建立健全督促检查机制和考评机制,把《廉政准则》的学习贯彻情况细化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班子考核的指标,进行检查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和提拔考察、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各监管企业党委(党总支部、党支部)要加强对本企业及所属企业学习贯彻《廉政准则》的领导,适时督促检查,确保学习贯彻《廉政准则》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各监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的作用,协助党委抓好《廉政准则》贯彻实施的任务分解,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自治区国资委纪委将在今年下半年结合检查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对各企业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的情况一并进行检查。

        各监管企业学习贯彻《廉政准则》的情况,要及时报告自治区国资委党委。

 

附件:《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略)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

                            2010年3月22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