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件中心 > 2012年文件

关于做好2012年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12年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2012-08-13 11:35     来源:广西国资委     作者:广西国资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国资发〔2012〕94号

  

各监管企业:

        今年以来,各企业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总体保持良好发展的态势。但是,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仍然较为严峻,一是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宏观经济环境下,完成全年生产任务面临严峻的挑战;二是气候变化异常,自然灾害频发,各类事故增多;三是节庆活动较多,防范事故压力较大。为做好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深化“安全生产年”各项活动。各企业要按照自治区安委会和我委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通知要求,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始终把安全作为企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以安全发展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要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开展以环境倒逼机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的决定》,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措施整改、转型升级活动。要深入推进“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格整治“三超”(超能力、超强度、超规定)生产行为,进一步遏制非法违规生产及操作造成的事故发生。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2012年第三季度防范特大安全事故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安全生产年”活动方案的要求,切实做好事故隐患排查及整改、安全标准化建设、安全文化建设、全员安全培训等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

        二、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生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各企业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预防理念,充分发挥制度和机制效能,强化事故预防。要认真执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定期组织排查生产施工现场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各类生产安全隐患。对已列入整改的隐患要在资金、人员等方面加大投入,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确保各类事故隐患能得到及时治理和消除。要切实加强对事故隐患监测监控和预报预警,做好应急预案,一旦出现隐情预警,立即停产撤人。要严格执行重大隐患治理挂牌督办制度,督促责任落实,积极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重点加强对矿山、尾矿库、民爆器材、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工地、人员密集场所等危险领域的排查,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没有安全保障的矿山、施工工地等作业场所,要严格的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的要求,责令停止生产活动,并制定切实有效的监控防范措施。

        三、采取积极应对措施,突出抓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要认真落实汛期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做好汛期防范各项工作。一是深入开展全面细致的夏秋季和汛期安全专项检查,认真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坚决防范因自然灾害引发的事故发生。二是落实极端天气下停产撤人措施,矿山企业要落实防透水措施,对受水灾的井下开采在暴雨期间一律停产;建筑企业及施工单位要落实雨季和高温天气安全生产措施,危险性较大的工程要避开恶劣天气施工作业,遇到重大隐情,立即停产撤人;港口、码头及其作业区要落实应对台风各项措施,及时组织船只入港避风和停止作业。三是切实加强对重大危险源和重点单位、要害部位的安全监控,要加强对尾矿库的实时监测,切实防止泄漏、溢漏事故发生,确保尾矿坝的安全;各涉重金属冶炼和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要加强在极端天气下污染源的监管,切实防止重金属、危险化学品、有毒有害废弃物等对环境造成污染;施工单位重点加强对桥梁、隧道、深基坑、高边坡、高大模板、脚手架、建筑起重设备等施工部位和环节的监管,严防塌方、高处坠落等事故发生;要密切关注台风、暴雨预报,积极做好应对措施,有效防范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造成的事故损失。

        四、认真落实责任,确保节日期间生产安全。为保障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等“两会一节”顺利召开,保障国庆节喜庆和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各企业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确保节日期间生产安全稳定。节日期间,凡不能确保安全生产的各作业场所要停产放假,进行设备、设施维护检修并安排专人值守。节日期间继续安排生产的企业,必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完善应急预案,严格领导值班带班制度,确保全天24小时领导在现场抓安全生产管理,保障安全生产。节后恢复正常生产的高危作业场所和特种设备设施,必须对作业现场、人员培训、设备设施等进行安全确认并经主要负责人同意后方可按照有关规定逐步恢复正常生产。同时,要认真做好节日值守应急工作,健全节日期间值守制度,安排专人值班,确保值班工作正常运转和联络畅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2年8月9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