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件中心 > 2012年文件

关于印发自治区国资委进一步加强企业对标管理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

关于印发自治区国资委进一步加强企业对标管理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

2012-11-14 09:34     来源:广西国资委     作者:广西国资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国资发〔2012〕180号

 

各监管企业:

 

        为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推动监管企业广泛深入开展对标管理活动,现将《自治区国资委进一步加强企业对标管理工作指导意见》印发你们,请结合企业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各企业开展对标活动的工作方案、好经验好做法及有关情况及时报告我委。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2年11月8日

 

 

 

 

 

 

自治区国资委进一步加强企业对标管理工作指导意见

 

 

各监管企业:

        2011年自治区国资委在监管企业中组织开展“企业管理年”活动,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各企业管理强企的理念不断增强,管理创新的意识不断提升,管理增效的施措不断落实,现代化管理取得新的成效,涌现出了一批科学化管理、精细化管理的优秀企业。但是,与国内外先进企业相比,我们企业的管理水平仍有较大差距,管理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为加快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推动企业全面、深入、持续开展管理提升活动,实现企业赶超一流、追求卓越、做大做强做优的目标,自治区国资委决定在监管企业中广泛开展对标管理活动,并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对标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对标管理是以一流企业为标杆,通过将本企业与标杆进行比较、分析、判断,改进提高本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管理方法。对标管理活动就是以标杆企业为榜样,学习和借鉴先进经验,改善自身不足,不断超越自己,追求卓越,实现创新发展的过程。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加强对标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对标管理作为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提升管理水平的重大措施,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一)加强对标管理是企业实现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近年来,我们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规模实力、经济效益、发展质量都有了较大提升。但是,我们与国内外先进企业相比,企业发展速度和质量仍有较大差距,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还十艰巨,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管理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需要不断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我们要实现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视野,认真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企业的经验做法,以一流的企业为赶超目标,深入研究解决自身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大力提升企业科学发展水平。

        (二)加强对标管理是企业应对市场竞争的必然选择。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日趋复杂多变,制约经济平稳运行的因素仍然较多,产能过剩矛盾日益突出,成本上升和市场空间双重压力加大,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对市场的分析和判断,充分了解产业发展大趋势,研究先进企业的优势和特点,洞悉竞争对手发展动向,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因此,加强对标管理,把国内外先进企业作为竞争标杆,不断学习借鉴,努力追赶超越,是适应市场竞争形势、赢得市场竞争优势的必然选择。

        (三)加强对标管理是企业实现发展目标的重要手段。我们的企业要实现赶超跨越的发展目标,就必须努力实现发展模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发展方式从外延式向内涵式转变,发展手段从依赖数量扩张向质量和效益并举转变,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增长。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树立标杆意识,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压力感,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创新精神,对照国内外先进水平寻找差距、改进不足,有效提升工作水平,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实现既定的目标任务。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创新理念、技术装备、研发设计、工艺保障、产品标准、节能减排、经营机制、规模水平和人力资源等方面为重点,瞄准国内外同行业高端和优势企业开展对标工作,加快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对标管理体系,逐步建立对标管理长效机制,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能力,提高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实现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目标。

        (二)基本原则

        一是全面对标的原则。要在包括集团公司和各级子企业或生产经营单位、各业务部门中广泛开展对标管理活动,使活动深入企业生产经营各领域、各环节;要广泛开展包括与同行业先进企业或竞争对手的综合性对标、业务板块或流程的单项对标、内部对标等活动,创新对标活动模式,丰富对标内容;要建立包括经营指标、财务指标、技术指标、效率指标、业务流程、管理标准等对标体系,使对标内容覆盖企业生产经营及管理各个方面。

        二是动态比较的原则。通过对企业终端性指标和过程性指标与标杆企业的动态比较,建立动态比较模式,不断更新对标企业及对标指标,确保标杆的先进性。

        三是持续改进的原则。不断完善、改进管理标准和指标体系,检验企业的适应性和管理的有效性,实现对标工作的闭环管理,做到持续完善、改进和提高。深入分析与标杆差距的各种因素,详细了解标杆企业的经验做法,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改进措施,提高对标管理的针对性、有效性。

        四是务实求效的原则。对标的内容和形式应结合企业实际,以缩小与标杆的差距和提高终端性指标为检验活动成效的标准,突出以点带面,注重点面结合,循序渐进推开。要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特别注意将不同标杆企业的做法进行融合,取其精华,博采众长,形成自己独特做法和优势,在对标过程中努力实现创新和突破。

        三、对标管理的程序和步骤

        对标管理是科学、系统、有效的管理方法,开展对标管理要明确各阶段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按照设定程序开展各项工作,切实解决“和谁对、对什么、怎么对”的问题,确保对标工作有序进行、取得实效。

        (一)现状分析。企业应对自身生产经营状况和本行业发展现状进行深入调查和分析,围绕对标重点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薄弱环节,分析研究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确定开展对标行动的关键指标。

        (二)明确任务。根据企业现状,确立对标管理的总体目标,建立对标管理的组织程序和工作方案,明确对标管理各阶段的工作任务。

        (三)选定标杆。根据企业对标关键指标,本着积极可行的原则,合理选定标杆企业,全面采集相关数据和信息,确定对标指标的目标值。

        (四)分析对比。通过应用综合分析法、差异分析法、阶段分析法、典型分析法等科学有效的对标管理方法,分析本企业在发展战略、管理方式、管理手段、业务流程、技术装备和产品结构等方面与标杆企业的差距及存在问题的原因。

        (五)制定方案。总结借鉴标杆企业在指标管理上的先进经验,研究制定对标方案和赶超路线图、时间表,科学选择自主创新、技术引进等路径,明确改进指标的具体措施,成立对标管理专门领导机构,并把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各个岗位和具体责任人。

        (六)组织实施。严格落实对标方案,加强对标管理,优化业务流程,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组织动员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对标管理各项活动,广泛开展劳动竞赛、降本增效、技术比武等创先争优活动,确保对标指标目标值如期实现。

        (七)改进提高。企业围绕超标、达标、未达标三个等级,制定评估标准和实施细则,加强对标评估。未达标的要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改进措施,加快赶超进度;已达标或超标的,要重新确立更高一层的标杆企业和目标值,通过持续开展对标行动,努力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

        四、对标管理的主要形式

        各企业在对自身现状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实际和行业特点,可以选择可比性较强的一家标杆企业进行整体对标,也可以选择多个企业从不同方面进行综合对标,开展多种形式的对标活动。主要对标形式有:

        (一)整体对标。选择同行业领先企业为标杆,开展整体对标。

        (二)差异化对标。选择竞争对手为标杆,开展差异化对标。

        (三)单一对标。选择某企业的最佳实践活动为标杆,开展单一对标。

        (四)业务板块对标。选择某企业某一业务板块或流程为标杆,开展业务板块对标。

        (五)内部对标。树立企业内部先进单位为标杆,开展内部对标。

        五、对标管理的重点领域

        对标管理内容丰富,各企业应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以下方面为对标重点。

        (一)创新理念。围绕科学发展,积极树立企业创新理念,建立创新机制,增强创新意识,发扬创新精神,实现超越自己、超越同行、超越同类产品、超越眼前市场。

        (二)经营管理。围绕企业降本增效,推进企业管理创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财务管理,推行全面风险管理,实施扁平化管理、供应链管理和价值链管理等科学管理方法,实现、物的合理配置和产、供、销的有效衔接。重视战略决策和营销管理,大力实施品牌工程。

        (三)规模水平。围绕增强企业发展实力,按照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把产业做大做强,努力实现规模化生产,技术水平跨越,以经济规模谋求规模效益提高和市场竞争力增强。

        (四)技术装备。围绕生产装备升级换代,引进和开发运用新技术、新设备,加快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全面提升产业、行业和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

        (五)研发设计。围绕提高产品技术含量,深入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发明,保护专利发明,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和新产品开发。加大研发投入,建立企业技术中心,推进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六)产品质量。围绕生产优质产品,改进和再造生产工艺流程,提高工艺装备的先进性,推进工艺保障的完整性与合理性。加强生产过程控制和计量管理,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

        (七)产品标准。围绕产品提档升级,全面开展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贯标、达标活动,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及国外先进标准,制定更高层次的企业标准,促进工业产品质量的全面提升。

        (八)节能减排。围绕企业升级转型,加快节能环保先进适用技术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促进企业能源管理中心等节能降耗项目建设,努力降低能耗、减少排放,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

        (九)人力资源。围绕建设创新团队和提高劳动者素质,认真落实人才激励政策,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培养引进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形成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良性机制。加快技能型紧缺人才的培养,开展多层次、多类型的专业培训,促进职工队伍的知识化、技能化、专业化。

        (十)国际化经营。围绕国际化经营目标,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化开放合作,不断提高国际化竞争实力。

        六、对标体系的确定

        各企业应根据全面性、独立性、代表性的对标体系确定原则,结合企业经营管理、经营业绩、技术装备、研发设计、产品质量、节能减排和人力资源等对标重点,制定对标体系,确定一项或几项对标关键指标,分阶段、分步骤开展对标。对标体系应立足于从单项指标向复合型指标转变,从单纯的终端指标管理向过程管理转变;应覆盖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质量、安全、党建、企业文化等方面;应根据企业发展状况及对标的不同阶段,动态调整和完善指标体系,逐步扩展对标范围,使对标管理逐步覆盖各项业务和管理流程;应通过动态调整,确保指标体系的先进性、示范性和可操作性。企业可以根据资产经营型、产业型、科研型等不同类别,在以下指标的基础上,结合行业、企业实际,进行分解细化,确定本企业具体对标指标。

        (一)企业影响力指标。主要有:主要产品年产量及收入、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名牌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数量等指标。

        (二)经营绩效指标。主要有: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报酬率(%)等反映盈利能力状况指标;流动资产周围率(%)、不良资产比率(%)等反映资产质量状况指标;资产负债率(%)、带息负债率(%)等反映债务风险状况指标;资产保值增值率(%)、销售(营业)收入增长率(%)等反映经营增长状况指标。

        (三)技术装备水平指标。主要有:装备先进性指标、工艺先进性指标、产品技术含量指标、企业技术改造资金投入等指标。

        (四)创新能力指标。主要有:近三年研发费用和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比例、核心技术来源及应用、拥有专利的种类和数量、新产品数量及销售额、研发机构及等级、产学研合作研发项目数量、引进成果及转化数量等指标。

        (五)节能降耗减排指标。主要有:单位产品能耗、单位产品物耗、污染物排放及工业废物处理指标、资源综合利用率、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情况等指标。

        (六)国际化经营指标:主要有:出口额及占营业收入比例、境外营业收入及占总营业收入比例、境外企业投资效益等指标。

        (七)人才队伍指标。主要有:大专以上学历人数和比例、中级以上职称人数及比例、研发人员数量比例、近三年上岗人员年终考核合格率等指标。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赶超跨越意识。各企业要从战略和发展的高度,切实提高对对标管理工作的认识。通过开展全面对标管理,提高效率意识、质量意识,高质高效地完成企业发展目标;提高创新意识、争先意识,加快推进创新型企业;提高竞争意识、夺标意识,积极争创一流企业;提高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促进企业转型发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目标责任。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对标管理工作,将对标管理工作纳入企业发展战略规划、摆到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工作机构和职责、对标管理范围,抓紧制定对标方案,做到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保证对标工作积极有序开展。企业董事会要对开展对标活动的方向和重点进行统筹规划,制定总体推进方案,抓好战略对标的组织实施。企业经理层要抓好对标项目的具体落实。各子公司、各职能部门要按照责任分工,组织实施好对标管理各项具体措施。

        (三)建立健全机制,扎实开展对标活动。各企业要建立信息收集分析工作机制,创建对标指标数据库,广泛收集宏观经济与产业政策、行业与市场动态等相关信息,着重加强国际国内先进企业和主要竞争对手信息收集,认真及时做好信息的整理、分析、研究工作;建立全面评估对比工作机制,定期对企业各项业务发展情况、各项工作流程、各种管理制度等进行全面评估,把评估结果与先进企业相应做法或指标进行逐项对比,确定企业真正需要改进的对标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对标活动;建立信息发布机制,按对标周期定期发布各类指标结果,按年度发布指标综合分析结果和标杆对象,适时发布管理经验,鼓励全员参与对标管理活动。

        (四)强化业绩考核,推动对标管理落实。要把对标管理作为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对标考核工作机制,在与先进企业进行经营绩效对标的同时,把“短板”项目和关键环节质量素质提升作为重要考核目标,对通过开展对标管理达到或超过行业优秀水平的企业要加大奖励力度。探索建立对标管理专项考核制度,重点考核对标管理重视程度、对标方案可行性、组织落实情况、对标实际成效等方面情况,推动企业把对标管理真正落到实处。

        (五)推进管理融合,提高科学管理水平。要认真做好对标管理和各项管理工作的融合和衔接,统筹推进各项管理工作。推进对标管理与创先争优活动相衔接,把对标管理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载体。推进对标管理与全面预算管理相衔接,增强对标管理的计划性和可操作性。推进对标管理与全面风险管理相衔接,把提高风险防控水平作为对标管理的重要目标。推进对标管理与精细化管理、卓越绩效管理、六西格玛管理、流程再造等管理工具衔接,建立持续改进、不断完善的流程。根据对标管理的需要和标杆企业的经验,不断创新管理方法,提高管理水平。

        (六)加强宣传培训,培育“创先争优”企业文化。通过各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干部职工开展对标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在企业内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培育“创先争优”企业文化。认真总结对标管理中的成功经验,积极培育和宣传先进典型。加强对标方法的学习,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积极与先进企业交流,不断提高对标管理水平。

        (七)建立报告制度,强化评价督导。各企业要按年度向自治区国资委报告对标管理实施情况,内容包括对标活动计划、标杆企业选定情况、采取的主要措施、取得进展和成效等。自治区国资委将对照选定的标杆企业,对监管企业开展对标管理情况定期进行评价,并将评价结果进行通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