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件中心 > 2012年文件

关于印发肖文荪主任在全区国资国企信息宣传培训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关于印发肖文荪主任在全区国资国企信息宣传培训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2012-11-27 16:47     来源:广西国资委     作者:广西国资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国资办发〔2012〕67号

各监管企业,各市国资委,委机关各处室:

        2012年11月20日至21日,自治区国资委召开全区国资国企信息宣传培训会议,自治区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肖文荪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肖文荪主任在讲话中要求:全区国资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要大造宣传声势,迅速在全区国资系统掀起党的十八大精神宣传热潮;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努力开创全区国资系统信息宣传工作新局面。现将肖文荪主任在全区国资国企信息宣传培训会议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2年11月21日

在全区国资国企信息宣传培训会议上的讲话

自治区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   肖文荪

(2012年11月20日)

同志们:

        在全国上下欢庆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兴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热潮之际,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全区国资国企信息宣传培训会议,主要目的是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增强全区国资系统信息宣传队伍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做好信息宣传工作的理论水平和实际本领,为全区国资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宣传热潮打下基础。为办好这次培训会议,我们专门邀请了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信息处副调研员周青强同志、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信息处处长杨俭同志、副处长黄景同志和人民日报社广西分社采访部主任庞革平同志给大家授课。在此,我代表自治区国资委向他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同时也借此机会,向辛勤工作在全区国资系统信息宣传第一线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明确方向、部署战略、描绘蓝图的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改革创新、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是新时期、新阶段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今后的工作指南。大会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全会顺利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顺利实现了党的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深得全党全国人民拥护,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满怀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学习宣传和贯彻好十八大精神,关键要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新修订后的党章,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要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报告开宗明义、郑重阐明了十八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主题。这个主题鲜明地回答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体现了中央对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承担的历史使命、面临的历史机遇的深刻认识和把握,体现了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高度统一,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高度统一,充分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全区国资系统干部职工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沿着十八大确定的正确方向奋勇前进。

        二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取得的新的辉煌成就。报告科学总结了过去5年“十大方面重大成就”、党的十六大以来10年“迈上三个大台阶”的历史性成就,精辟论述了取得这些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标志着我们党对治国理政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了新境界。全区国资系统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到,十年的发展道路极不平坦,十年的发展成绩来之不易,十年的发展经验弥足珍贵,这些成就和经验生动展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卓越执政力,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力,生动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生命力。

        三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进一步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义、核心立场、基本要求、根本方法,对科学发展观作了新的历史定位,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顺应党心民心,意义十分重大,必将推动全党上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区国资系统干部职工要更加深入地学习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完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把科学发展观体现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各个方面,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国有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四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内涵和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报告首次完整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三者之间的基本内涵及其相互关系,首次系统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八个必须”的基本要求。这些新的概括和深刻阐述,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了鲜明的中国特色,是我们党治国理政走向更加成熟的新的里程碑。全区国资系统干部职工必须清醒认识“三个没有变”这个最大国情、最大实际,始终牢记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把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加旗帜鲜明、更加理直气壮、更加积极主动地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旋律,使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成为各级国资监管机构和国有企业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统一意志和共同信念。

        五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这个目标既保持连续性,又增强针对性,把改革开放的重要性提高到新的高度,有利于从全局上来把握改革开放、坚持改革开放、推进改革开放。全区国资系统干部职工要牢牢把握中央关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要判断,紧紧围绕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地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埋头苦干,顽强拼搏,努力开创全区国资国企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为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作出新探索、新创造、新贡献。

        六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新论断新部署。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使总体布局从原来“四位一体”拓展为“五位一体”,布局更加完善,思路更加清晰,任务更加明确,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实践具有重大意义。全区国资系统干部职工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大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力度,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高企业“引进来、走出去”的开放合作水平,努力把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提高到新的水平;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要弘扬先进的企业精神,培育优秀的企业文化,推动企业的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企业的文化实力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做大做强做优企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要切实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护职工合法权益,使广大职工群众充分享受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努力建设“和谐企业”;要强化节能减排,大力推进以节约资源、降低消耗、减少排放为主要目标的技术改造和技术工艺开发,在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中发挥国有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增强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

        七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要求。报告清醒把握世情国情党情变化带来的考验和危险,系统阐述了“一条主线”和“五项建设”的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的创新和发展,对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区国资系统干部职工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国资委机关和国有企业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全面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坚强政治保证。

        认真学习、深入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在全区国资系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信息宣传工作肩负着重要职责。希望同志们要带头抓好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做学习的表率,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扎实实做好十八大精神的深入学习、广泛宣传、正确引导工作,为全区国资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营造浓厚的思想氛围和舆论支持。

        二、大造宣传声势,迅速在全区国资系统掀起党的十八大精神宣传热潮

        11月17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区直机关传达学习十八大精神大会。会议要求通过广泛宣传、生动宣传、深入宣传,大造宣传声势,营造浓厚氛围,使大会精神广为人知、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全区国资系统信息宣传工作要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把深入宣传十八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贯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一条主线,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形成热潮,着力营造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浓厚氛围,树立全区国资系统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动力,奋力开创国资国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的良好形象。

        一要精心谋划部署。十八大精神的宣传涉及方方面面,需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整体合力。要通盘考虑、科学谋划,整合信息宣传系统的各种资源,制定周密宣传方案,精心策划宣传活动,有效运用各种宣传手段和宣传文化阵地,大张旗鼓地宣传十八大精神。要充分运用厂报厂刊、厂内电视、宣传板报、工作网站等各种媒体,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报道,推动十八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矿山、进车间、进班组,使十八大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既要加强国资委宣传部门与国有企业宣传部门的纵向联系,也要加强国有企业之间宣传部门之间的横向联系,集中组织、联手动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行动,形成国资系统宣传十八大精神的整体合力。

        二要坚持正确导向。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的重大意义和历史贡献,宣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宣传广大干部群众对党的十八大的热烈反响和学习情况,宣传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成效新进展。要大力宣传国有经济、国有企业的地位和作用,大力宣传国资国企积极应对复杂经济形势、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型升级的新作为新成果,为发展壮大国有经济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多开辟干部群众便于接受的传播渠道,多搭建干部群众乐于参与的活动平台,用干部群众听得懂、理解透的方式来宣传,用身边的事例增强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真正做到热在基层、热在群众,使十八大精神入耳、入眼、入脑、入心。

        三要注重宣传实效。要进一步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时代主旋律,大力营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增强干部群众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多层次、立体化地展示10年来的历史跨越,大力营造凝心聚力谋发展的浓厚氛围,充分展示干部群众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良好风貌。要从当前全区国资国企发展态势良好、发展机遇增多、干部群众干劲更足的实际出发,大力营造解放思想、完善思路、解决问题的浓厚氛围,使十八大精神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有效引导干部群众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

        三、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努力开创全区国资系统信息宣传工作新局面

        (一)进一步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信息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信息宣传工作,是辅助各级领导了解情况、作出决策的重要方式,是“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重要渠道,是展示形象、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对提高工作效率和企业效益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国资国企的改革发展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探索性和挑战性,要能很好地反映出这种实践、探索和挑战的内涵,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靠信息宣传工作。我们要能够及时、准确、全面地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其领导报告情况、反映问题,向社会各界宣传全区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发展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成效,充分发挥好信息宣传工作作为“检测仪”、“润滑剂”和“推进器”的重要作用,这对加快推动全区国有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健全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这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经济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国资系统从事信息宣传工作的同志们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做好国资国企信息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积极推动信息宣传工作创新发展。

        (二)明确要求,强化措施,不断提升国资国企信息宣传工作水平

        全区国资国企信息宣传工作要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围绕“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这条主线,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机制,畅通渠道、搭建平台,扩大信息宣传数量,狠抓信息宣传质量,提升信息宣传工作服务决策、促进交流的功能,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1.加强组织领导,营造好信息宣传工作氛围。

        一是要领导重视。近年来,我们的信息宣传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情况和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努力加以解决。从今年各季度信息报送的统计情况看,报送信息的质量还不高,还有一些“空白点”。实际上,各级国资委、各监管企业的许多工作和情况,都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其领导同志关心、社会各界关注的,我们要及时把这些工作以及工作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取得的成绩及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解决的问题等,通过信息反映出来、反映上去,这是让上级领导和各方面了解我们的一个很有效的形式和途径。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的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要领导重视,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抓好督促检查。

        各监管企业、各市国资委领导,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强对信息宣传工作的领导,明确信息宣传工作的重点和目标要求,为信息宣传工作开展创造必要的条件,保障信息宣传工作的组织到位、职责到位和人员到位,推动信息宣传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要大家参与,共同推进。各监管企业、各市国资要树立信息宣传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理念,不可把信息宣传工作看成是少数有关部门和有关人员的事。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工作组织形式和机制,落实信息宣传工作责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层延伸”的信息宣传工作网络,积极利用信息宣传渠道报告情况、反映问题、推动工作,实现信息宣传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

        2.突出重点,建立健全信息宣传工作机制。

        要把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信息工作机制,作为当前提高信息宣传工作水平的着力点:抓紧建立完善覆盖信息编报、信息员队伍建设、信息宣传载体、通报考核等各个环节的制度体系,层层落实责任,实现信息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网络化;要进一步强化对信息宣传工作的考评考核办法,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一方面,目前信息采用为零分或得分为个位数的少数企业要认真查找问题和原因,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消灭“零”采用率,并不管提高得分数。一方面,在设计考核分值时,也应充分考虑企业规模及差别等实际情况,科学合理设计考核分值,以充分调动各监管企业积极性,以点带面,推动信息工作更好地开展;要建立起监管企业信息报送系统,促进信息报送格式和内容的规范化,提高信息报送和采编效率;要严格做好上报信息的审核把关,落实分级审核责任制,努力做到上报信息及时准确。

        3.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努力提升信息宣传工作服务水平。

        当前,一些信息报送工作尚未有效开展的单位,要把提高信息数量放在突出位置;工作开展已有了一定基础的单位,要努力出“精品”,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据,为领导决策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参考。

        近年来全区国资系统报送的信息,动态统计数据和相关信息占大多数,而反映总体工作进展情况及有关问题、建议的综合类信息较少,呈现出不平衡的状态。要根本提高全区国资系统的信息宣传工作水平,需要更多的、能够深入体现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情况的信息,特别是有情况、有问题、有对策、有建议的综合类信息。抓好综合类信息的报送要作为今后努力的方向和重点。比如: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及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等,就大有文章可做,社会各界也高度关注。又比如:建立规范董事会试点、业绩考核、产权管理、重大项目建设、开发开放等,这些方面的信息都能很好体现我们所做的工作,要积极总结,形成有价值的综合类信息,提供给领导和有关方面参考。再比如:我们进行的企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与央企互派干部、创先争优等方面工作,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和社会各界都很关注,都需要认真、深入地加以总结,并通过信息反映出来。总之,我们要认真研究如何更好地将业务工作与信息宣传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大信息编报力度,及时反映企业改革发展的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使信息真正成为领导了解动态、分析形势、发现问题、科学决策、指导工作的重要依据。

        4.认真研究,深入分析,准确把握信息宣传工作的重点难点。做好信息宣传工作,要善于根据各企业、各行业特点,结合各时期的中心工作任务,准确把握信息工作的重点、难点。比如,我们要注重把握领导关注的重点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与变化对国有经济发展,对监管企业调整结构、实施“走出去”战略等带来的影响;国内宏观经济走势、结构调整方向对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国资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和发展的新措施、新途径、新方法;紧急突发事件的处置,特别是各监管企业,要把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的一个重点,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做到及时上报和跟踪报送,不能迟报、漏报,更不可瞒报;还有就是社会舆论热点、焦点问题。现在,社会各方面对国有企业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我们既要及时反映企业在履行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方面的正面评价,也要关注社会舆论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带来的影响。充分发挥信息主渠道作用,坚持重要信息“先内后外”的原则,第一时间把真实、准确的情况反映上来,使上级部门和领导“心中有数”,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5.强化学习培训,打造坚强有力的信息宣传工作队伍。

        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良、作风过硬的信息宣传工作队伍,是做好信息宣传工作的重要保障。

        一是要不断加强学习。信息宣传工作人员要增强服务中心工作的大局意识,树立围绕中心工作做好信息宣传工作的理念。不断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自身学习能力,进一步加强对党和国家的重要方针政策、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部署以及本单位、本企业相关领域知识的学习研究,努力在提高信息宣传的敏锐性、针对性、及时性上下功夫,为做好信息宣传工作打好基础。

        二是要加强培训交流。要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加强对信息宣传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增强责任心和事业心,以更好地适应工作需要。自治区国资委与各监管企业、各市国资委要加强交流,互通有无,取长补短。要注重开展评比工作,评比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优秀信息,结合优秀信息进行案例分析,提高培训的针对性,促进信息宣传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三是要加强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做好信息宣传工作的重要方法,也是提升信息宣传工作人员水平的有效手段。要推动信息宣传调研工作常态化,积极创造条件,根据上报信息的需要,让信息宣传工作人员能阅读有关重要文件,参与有关重要会议和重要公务活动,使他们能深入了解、充分掌握第一手情况,以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和客观性。

        四是要关心信息工作人员的成长。各监管企业、各市国资委要从工作、学习、生活上给予信息员更多的关心与支持,研究建立本单位信息宣传人才选拔、培养、使用的长效机制,研究建立符合本单位实际的考核机制,增强其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同志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国资系统信息宣传战线的头等大事。头等大事要有头等的精神状态,头等的工作作为。希望同志们一定要深刻认识自己肩负的职责,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地做好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的信息宣传工作,努力开创全区国资系统信息宣传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国资监管工作上水平和企业科学发展上台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