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件中心 > 2012年文件

2012年第1期

2012年第1期

2013-03-14 10:32     来源:广西国资委     作者:广西国资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领导对央企广西行活动批示

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批示:活动开展得很好!现要转向落实环节。

自治区主席马飚批示:请建立跟踪落实督办机制,对签署备忘录和项目进行跟踪,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务实成果。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道伟批示:请国资委按马主席批示抓好落实,巩固成果。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林念修批示:请发改委抓好落实。 

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周新建批示:请照声琨书记批示精神,继续做好“央企广西行”的后续工作,力促项目落地。可考虑不定期的出简报,通报情况,交流经验。

自治区副主席高雄批示:请投促局落实马主席批示。

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在会见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一行时指出:

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和央企给予广西发展的极大关心和支持,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指导帮助和大力促进下,一大批央企积极参与广西建设,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此次央企广西行活动启动,是对广西最大的关爱和支持,标志着广西与国务院国资委和央企合作开启了新征程。自治区党委、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加强与国务院国资委和央企的合作,把扩大引进央企到广西投资发展作为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富民强桂新跨越的一项重大决策,坚持“以空间换时间,以资源换产业,以存量换增量”的战略思维,坚持“只求所在,不求所有”的原则,为央企在广西投资发展提供最大的支持和便利。今后,我们将创造更好的条件,营造更好的环境,提供更好的服务,支持更多的央企进驻广西,使它们进得来、发展得好。希望国务院国资委和央企一如既往地支持广西,进一步在产业、基础设施、人才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携手共进、互利共赢。 

自治区主席马飚主席就务实推进广西与央企合作发展提出了7点要求:

一是携手推进战略发展平台建设。当前,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基础设施、产业园区、保税物流体系、港口建设等日益完善,龙头带动作用明显凸出,正加快成为中国沿海发展新一极。西江黄金水道、桂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加快建设,南宁五象新区、柳州汽车城、桂林世界旅游城、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等建设全面展开。我们期待更多的中央企业积极参与这些重要战略平台建设,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二是联手推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围绕食品、汽车、石化、电力、有色金属、冶金、机械、建材、造纸与木材加工、电子信息、医药制造、纺织服装与皮革、生物、修造船及海洋工程装备等14个千亿元产业和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海洋经济、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农业、先进装备制造、健康产业等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开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深加工产品,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

三是携手推进全方位合作。深化城镇化建设、现代物流、金融、旅游、文化产业、现代农业、教育、卫生、体育产业等领域的合作,共建一批重大项目,通过项目实施把双方合作推向深入。

四是合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构建便捷、安全、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重点,广西与央企合作谋划实施铁路、高速公路、航空、港口、城市轨道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共同构建更便利、更完善的基础设施环境。

五是共建共享一批重大科技创新载体。结合创新型广西、全民创新计划等,双方共同加快实施千亿元产业“350”工程、研发中心和技术创新工程、科技创新平台和基地等建设,共同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六是共同推进“抓大壮小扶微”工程实施。广西正在全力实施“抓大壮小扶微”工程,“抓大”就是实施“千亿元工业企业工程”、“百亿元工业企业工程”“十亿元工业企业工程”,重点推进年销售收入在10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建设;“壮小”就是在全区实施“亿元工业企业工程”和“万家小型企业上规模工程”,积极推动工业企业通过技术改造、盘活存量、兼并重组等方式做大企业规模;“扶微”就是在全区实施“扶持微型企业发展工程”,加大对微型企业的扶持培育力度,推进全民创业。希望央企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参与工程实施,大力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等方式,支持和帮助广西企业做大做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七是联合培育一批重点优秀人才。双方通过互派干部挂职交流、共同加强人才培养,定期组织考察互访,加强信息沟通,进一步密切联系,增进友谊,为深入各领域合作奠定更坚实基础。
广西将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佳的环境、最高的效率、最好的服务,促进中央企业在广西发展,推动双方合作迈向更深的层次、更宽的领域、更高的水平。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在国务院国资委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暨央企广西行活动启动仪式讲话指出:

国资委将继续鼓励和支持中央企业与广西各个方面加强合作交流,实现互利共赢、促进我们科学发展。同时也希望各中央企业进一步充分认识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意义,牢牢抓住广西加速发展、转型发展的良好机遇,紧紧围绕“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在更大范围、更广阔的领域和更深层次上,深化与广西各界的合作,为促进广西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做出我们中央企业应该做出的积极贡献。

一是要抢抓发展机遇,积极融入广西发展大格局。中央企业要紧密结合自身发展规划和自身优势,牢牢抓住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这样良好的发展机遇,有效利用好广西的区位、生态、资源和政策等方面的多方面独特优势,主动融入广西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大规划大格局中,在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利用开发、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战略新兴产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重大项目的合作,为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我们应该注入的生机和活力。

二是要抓好项目建设,引领带动广西经济转型升级。要着力提高合作的层次和水平,科学规划和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并注意严控投资方向,严把工程质量、安全关,确保我们工程健康、安全的进度,努力做到早建成早见效,使每一个合作的重点项目都成为广西经济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新的亮点,成为助推广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升级的友好合作的亮点。

三是要进一步发挥央企的影响力和带动力,促进广西各类所有制企业共同发展。中央企业要树立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发挥中央企业各方面的优势,完善和延伸主业的产业链条,培育壮大我们的产业集群,增强对广西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力和带动力,以产业振兴来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要以市场为导向,通过合资合作、项目投资等多种合作方式,积极支持广西地方各类企业融入我们产业链,带动地方国有企业、私营企业,推动管理、技术和人才队伍不断地提升,形成各类所有制企业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共同推进广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四是央企要秉承和谐发展理念,切实履行中央企业良好的社会责任。广西有着独特的民族和文化背景,是我国民族团结、和谐稳定的模范和表率。在广西的央企要注意更好地了解当地风俗习惯,主动沟通,主动宣传,积极融入当地社会。要积极参与广西的民生工程,支持广西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吸纳当地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进入中央企业就业,为当地文化、教育、社会发展做出我们应该做的更大贡献。我们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我们中央企业重要着力点,与广西共同探索出一条有效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把山川秀美的广西建设得更加美好,进一步树立我们中央企业良好的社会责任形象。

 

 

 

央企广西行活动简介

2012年3月27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南宁举行了国务院国资委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暨央企广西行活动启动仪式,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自治区主席马飚出席活动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主持仪式,黄道伟常务副主席介绍了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石生龙、林念修、余远辉、周新建、车荣福、杨道喜、高雄、蓝天立等自治区领导,以及各市主要领导、区直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为充分利用央企在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优势与广西的区位、资源、生态等优势相结合,推进广西与央企在“十二五”期间实现更大规模、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合作,推进我区加快实现科学发展、赶超跨越,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开展“央企广西行”活动。2012年2月13日至14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北京举办了“央企广西行期项目对接座谈会”,共分三个专场进行项目推介,邀请了100家央企参加,推介了重点产业项目126个,投资额2800亿元。2012年3月27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南宁举行了“国务院国资委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暨央企广西行活动启动仪式”,邀请了国务院国资委王勇主任一行和107家央企领导共390人参加。在启动仪式上,国务院国资委与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自治区人民政府与10家央企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区14个市及部分区直企业与29家央企签署了35个投资项目合作协议,签约投资额达1135亿元。另外,还精心组织推介项目共214个,总投资额约5100亿元。启动仪式结束后,共有41家央企215名嘉宾赴我区各市实地考察洽谈,“央企广西行”活动扎实深入展开。

 

 

 

郭声琨、马飚率广西党政代表团到央企“东风”和“武钢”学习考察
 

5月11日至1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自治区主席马飚率广西党政代表团在湖北学习考察时,专程到在鄂央企东风汽车公司和武钢集团进行了学习考察。这是我区自3月27日成功举行国务院国资委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暨“央企广西行”活动启动仪式以来,自治区领导到央企回访的又一次重大活动。这次学习考察进一步密切了广西与央企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快了广西与央企的合作步伐,也进一步深化了我区与央企的合作水平。

东风汽车公司与广西有着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今年3月份,双方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携手把广西建成东风公司在南方重要的研发、生产基地和面向东盟市场的出口基地。

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意义重大、来之不易,郭声琨、马飚表示,广西对湖北省及武钢集团为项目建设所作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广西方面始终高度重视这一项目,将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厚爱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一如既往地为项目建设提供最大的支持、最好的服务、最优的环境。希望双方共同努力,真心真情真抓真干,争取项目早日全面开工、早日建成投产、早日产生效益,争取把项目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大型临海钢铁企业,成为国家钢铁产业布局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示范工程,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型钢铁基地。 

 

 

 

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全面开工建设

2012年5月28日,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全面开工仪式在防城港市企沙临海工业园区隆重举行。项目按1000万吨钢规模规划,计划投资600多亿元,由武汉钢铁集团与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共同出资组建的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项目是国家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的重大项目,是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工程,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全面开发开放的标志性工程,是广西工业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项目将按照“技术一流、产品一流、环保一流、管理一流”的最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大型钢铁企业目标建设,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推进中国钢铁行业优化产业布局战略及资源配置、提高钢铁新产品附加值,助推中国由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转变。同时,将进一步推动相关上下游产业发展,对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具有重要意义。

 

 

 

 

南宁市建立项目跟踪督办机制 扎实推进项目落实

在央企广西行启动仪式上,南宁市与央企签约项目5个,签约金额415亿元,占了这次央企广西行活动全部签约项目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一强。为确保签约项目如期推进,该市建立了项目推进三级协调机制,市政府成立了以周红波市长为组长的签约项目协调领导小组,统筹签约项目的推进工作;每个项目成立了项目跟进服务小组,按照“一个项目、一位联系市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要求,明确每个项目的责任市领导、牵头责任单位、责任人、配合单位,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落实项目合作具体事项,加快完成规划调整,明确项目规划定点,协调解决用地指标及完善各项审批手续,加大征地拆迁力度,土地尽快招拍挂出让,为项目早日开工创造条件;承接项目的具体县(区)成立相应的项目跟踪服务小组,实行一对一的全过程跟踪服务,及时解决项目推进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

为加快项目推进,南宁市加强督促检查,要求市项目协调领导小组每季度开展一次项目推进情况督查,市级和县(区)级项目跟进服务小组每月开展一次项目推进情况督查,根据督查发现的问题,牵头市领导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项目推进工作协调会,协调解决突出问题。

 

 

 

柳州市积极与央企对接 力推项目落地

柳州市在央企广西行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积极做好央企考察组织工作,邀请了19家央企赴柳考察,并举办“中央企业投资柳州推介会”,共与央企签约17个项目,投资协议达320.55亿元。签约项目包括:东风柳州汽车公司投资100亿元的搬迁改造项目、一汽柳州特种汽车公司投资20亿元的新基地项目、广西中信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的中信西南重型机械集中物流港项目、神华集团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8亿元的鹿寨风力发电项目、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投资10亿元的华电阳和新区分布式能源项目、宝钢股份公司投资10亿元的钢材加工配送项目等。

为进一步推动项目的落实,柳州市制定了《柳州市2012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提出推动与央企合作项目的工作思路、工作措施、工作重点及重大项目安排等,并通过层层分解落实到各县(区)、开发区、专业招商组,力推项目早日落地。

一是建立完善项目推进机制。明确项目建设单位为项目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做好资金筹措、施工组织等工作;明确各县(市、区)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市直主管部门作为项目建设环境的第一责任人,加强项目外部环境的协调和督查,解决好项目征地拆迁、安置补偿、涉农关系、配套工程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坚持项目建设汇报制度,各级各部门对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意见,并定期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坚持项目建设协调制度,针对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突出问题,及时召开项目建设协调会议,研究解决方案。

二是切实解决好项目建设中的重要问题。积极破解土地问题,争取上级用地指标支持,在国家产业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做到“占补平衡”,及早置换出建设用地指标;协调解决环保问题,积极向上争取环境容量指标的支持,做好项目建设环评、环保监测验收等工作,把与央企合作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有机地结合起来;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及时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重大问题,着力在资源配置、资金拨付、配套条件等方面优先向重点项目倾斜,为项目建设创造宽松、优良的外部环境。

三是做好项目落实的保障措施。建立权责明确、便于操作的岗位职责和工作规范,细化量化工作任务,层层分解,从机制上确保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加强项目的周边环境整治,做好征地拆迁、供水供电、安置补偿及安全保卫等工作,促进与央企合作项目顺利实施。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