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件中心 > 2012年文件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5期

2013-03-14 15:54     来源:广西国资委     作者:广西国资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中央企业积极参加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2012年9月21日,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第九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中国-东盟自贸区论坛在绿城南宁隆重举行。一年一度的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盛会吸引中央企业的高度关注,共有35家央企到广西参加“两会一节一论坛”活动,签订投资合作项目20个,总投资531.7亿元,比上届活动签约的总投资30.5亿元增加16倍。

2012年恰逢《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10周年,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是充分展示9年来中国和东盟10国合作共赢促发展的盛会,充分展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和发展的新成果、新商机的盛会。中央企业十分重视中国-东盟合作的商机,充分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开放合作的平台,充分发挥广西作为中国-东盟合作的“桥头堡”作用,纷纷“相中”广西、“借道”广西、“借势”广西谋求更大发展。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胡问鸣、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刘顺达和总经理陈进行、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喜武、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高宁、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建国、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芮晓武、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任洪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钱智民、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朱永芃和副总经理来树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熊群力、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熊维平、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公司总经理罗涛、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沈殿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经理吴振芳、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高海军、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宋志毅、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汝恩、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副总经理陈德春、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晋定、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济师周世平、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孙峰、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文亮、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胡文泉、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助理查卫民以及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总裁王旭升、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总裁唐毅、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党委书记兼执行副总裁植玉林、中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余明清、中国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迎春、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荣刚、中交地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万河、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史立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国防科技生产力促进中心总经理张凯等中央企业领导率队出席“两会一节一论坛”有关活动。

今年的博览会吸引了国内外2280家企业参展,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等近10家央企参展。央企领导在博览会期间分别出席了中国-东盟企业家CEO对话会、中国-东盟产业园区招商大会、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圆桌会议、中国-东盟先进制造业发展论坛、投融资项目对接会、企业股权(债权)投融资交易会、跨国公司投资意向说明暨对接会等活动。中船集团公司分别与自治区人民政府、钦州市人民政府、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神华集团、保利集团、国电集团等央企领导参加博览会活动后相继到有关市考察项目。中航工业集团、华侨城集团、国电集团等央企领导还分别出席了第二届中国-东盟(柳州)汽车、工程机械及零部件博览会、第九届玉林博览会等有关市组织的投资招商活动。

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自治区主席马飚等自治区领导会见了出席“两会一节一论坛”活动的中央企业。郭声琨说,长期以来,广西与中央企业保持着广泛而紧密的联系,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合作。中央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广西各项建设,并对广西办好博览会和峰会给予了极大支持,有力推动了广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今后,广西将本着只图所在、不图所有的理念,坚持“三换”战略思维,为央企在广西发展创造更加优良的环境。相信只要双方携手合作,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开创广西与央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从2004年起,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每年在广西南宁市举办。如今,中国-东盟博览会已成为我国与东盟国家共办的唯一集政治、外交、经贸、人文为一体的国际盛会。九届博览会,共有49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15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参展参会客商36.6万人,贸易成交额超过150亿美元。此外还围绕贸易、投资、海关、质检、金融、港口、电信、环保及社会人文等领域,举办了200多个高层次交流活动,为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搭建了经贸合作、交流沟通、会晤磋商的“南宁渠道”。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则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高官汇聚的崭新平台、政府与企业之间联系的高层论坛、工商界发表观点的崭新载体。

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船集团签约        建设钦州大型现代化修造船基地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自治区主席马飚,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林念修,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蓝天立,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胡问鸣,总会计师孙云飞、总经济师郭锡文、总经理助理胡金根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2012年9月22日,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钦州大型现代修造船基地。
中船集团在钦州建设大型海工修造及保障基地,预计投资超过70亿元,力争达到100亿元。中船集团大型现代化修造船基地项目落户广西,将结束广西沿海没有现代化造船企业的历史,开启广西现代装备制造业发展新时代。
同日,钦州市人民政府、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全力支持钦州大型海工修造及保障基地建设。

央企广西行活动又结新硕果

我区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央企广西行”活动, 在今年3月“央企广西行”活动启动仪式后,进一步深化与央企的合作交流,继续加大与央企进行项目洽谈对接,在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各市又与央企签署了一批项目合作协议,央企广西行活动又结新硕果。

柳州市着力打造“生态工业柳州,宜居创业城市”,以“广西柳州汽车城”的建成为契机,加快“引央企入柳”步伐,分别引进中航工业新航集团柳州汽车零部件基地项目和华侨城集团公司柳东新区城市文化综合体项目,并在博览会上签约;桂林市博览会上与央企签约投资建设项目9个,合同投资额达247.2亿元,项目涉及旅游、制造业、基础设施、交通能源等行业,其中,旅游开发和新能源项目投资量最大;防城港市与大唐国际发电股份公司合作共同开发建设总投资15亿元的大唐国际防城港风电项目、引进神华集团投资100亿元建设防城港煤电一体化项目、加快建设中电防城港电厂二期项目,上述合作项目均在博览会上举行了签约仪式;钦州市在博览会上分别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签署总投资100亿元的钦州大型海工修造及保障基地项目,与国投交通公司签订总投资15亿元的钦州港国投煤炭码头项目;玉林市与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签署国电容县大容山风能发电项目,总投资5亿元。南宁、北海、梧州、河池、百色、贵港等市也有一批与央企合作项目在博览会上签约。

神华集团董事长张喜武赴北海、防城港考察投资项目

2012年9月19日到20日,神华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张喜武、神华国华电力公司总经理王树民一行到神华国华广投(北海)能源基地、防城港煤电一体化项目进行考察调研,调研期间还与两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进行座谈,共商推进项目大计。

神华国华广投(北海)能源基地项目位于广西北海市铁山港区,计划投资400亿元人民币,占地约8800亩,以电力、港口、煤炭储配、煤炭深加工等产业为依托,规划建设8×100万千瓦火电机组,配套建设4×10万吨级码头和年吞吐量5000万吨的配煤中心,形成超大型的煤炭储运和电力生产基地,建成亚洲最大火力发电示范区。张喜武董事长对北海能源基地所处的海岸线资源赞不绝口,对项目建设推进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在北海能源基地项目建设中,要发挥好央企优势,共同把北海项目打造成国内一流、世界先进水平的能源企业。他要求,项目一定要围绕环境保护来规划,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高度来设计,采用世界一流的先进环保设备,充分运用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手段,创新项目规划设计理念,创新企业管理模式、创新企业管理新体制,真正把北海项目建设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一流的能源项目企业和“标杆”。

防城港煤电一体化项目位于防城港市企沙工业区,一期建设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并留有进一步扩建4×100万千瓦火电机组的余地,项目配套建设煤炭储备(中转)基地和码头,并发展相应产业链。一期工程估算总投资约100亿元,“十二五”期间投资约90亿元。张喜武董事长表示,神华集团将发挥煤电运一体化及相关产业优势和已投运大型电站的经验,与广西投资集团合作将防城港项目建成“低碳环保、技术领先、世界一流的数字化电站”,打造防城港海岸“现代工业艺术品”和“能源电力环保及科普展示教育基地”。

南宁市与中建公司举行广西体育中心二期场馆移交
并签订投资建设合作协议

2012年9月15日,南宁市政府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隆重举行广西体育中心二期场馆移交仪式,双方还签订了南宁市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建设合作协议书,这是“央企广西行”活动以来双方合作结出的又一硕果,也标志着双方携手合作、共谋发展的水平进一步深化和提升。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陈武,市长周红波,以及李泽、杨维超、魏凤君等市领导,中建总公司董事长易军、副总裁马泽平等出席交接仪式并见证签约。

广西体育中心是广西体育产业城的核心项目,是南宁规模最大、设计功能最全、建设标准最高的现代化体育设施。广西体育中心二期项目以“BT”模式建设,由中建公司承建,总投资约2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项目按照能承办全国性运动会、区域性国际运动会和部分国际、国内重大单项赛事的标准规划设计,秉承了南宁市倡导的绿城理念,设计采用隐喻的手法描绘了“绿叶”成长的生态过程,展示了邕城朝气蓬勃的活力和蒸蒸日上的前景。项目的建成标志着以主体育场为核心,体育馆、游泳跳水馆、网球中心、室外网球场和室外地下停车场半环绕主体育场的格局已经形成,并成为集体育比赛、文艺演出、集会展览、教学训练、娱乐健身、旅游观光、商业经营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标志性体育综合建筑群。该项目建成使用将极大提高南宁市承办全国性运动会、区域性国际运动会和国际重大单项赛事的能力,对提升南宁市城市品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拉动社会投资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南宁市政府当日还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南宁市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建设合作协议书》,为双方今后的战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003145584177568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