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件中心 > 2013年文件

中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年鉴2013

中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年鉴2013

2013-07-03 11:06     来源:广西国资委     作者:广西国资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综述
  2012年,广西国资系统以喜迎十八大、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工作总基调,攻坚克难、积极进取、奋力拼搏,有效战胜了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经营困难的严峻挑战,全区国有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1-12月,全区国资委系统国有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705.90亿元,增长18.30%;利润108.47亿元,下降24.07%;9月末资产总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年底达11052.37亿元,增长24.17%。自治区国资委国有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26.95亿元,增长24.11%;利润69.37亿元,下降26.22%;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53.42亿元,增长21.30%;年末资产总额5934.34亿元、所有者权益1669.81亿元,分别增长20.22%、17.76%。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非国有控股金融企业广西区农村信用联社资产总额4561.40亿元、营业收入203.80亿元、利润61.70亿元,分别增长26.46%、28.02%、32.09%。柳州、河池、贵港、梧州等4个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效益同比增长。在全国各省区市排名中,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利润总额比上年上升4位,增加值比上年上升1位,营业收入比上年上升2位。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强优企业发展壮大,有12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柳钢集团营业收入继续稳超500亿元,新增建工集团、投资集团2家营业收入超过400亿元的企业;港务集团利润超15亿元,北部湾银行、玉柴集团、交投集团利润超10亿元;交投集团、北部湾银行资产总额超1000亿元。
  二、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资产总量与结构分析
  (一)国有企业户数分布及变化情况
  2012年,全区汇总一级国有企业1929户,比2011年度减少262户,减少11.96%。其中,自治区国资委监管国有企业39户,比2011年度减少4户,减少9.30%;自治区本级非监管国有企业162户,比2011年度减少18户,减少10.00%;各市国资委监管国有企业264户,比2011年度减少18户,减少6.38%;市级非监管国有企业1,464户,比2011年度减少222户,减少13.17%。
  汇总各级单户国有企业3488户,比2011年度增加79户,增加2.32%。其中,自治区国资委监管国有企业717户,比2011年度增加105户,增长17.16%;自治区本级非监管国有企业657户,比2011年度增加109户,增长19.89%;各市国资委监管国有企业618户,比2011年度增加65户,增长11.75%;市级非监管国有企业1,496户,比2011年度减少200户,减少11.79%。
  户数变动的主要原因:一是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围绕做大做强,不断拓展新业务,新设了不少子公司,在一级企业户数减少4户的情况下,各级单户企业户数大幅增加。二是自治区本级非监管国有企业和各市国资委监管企业继续深化改制、重组、整合等工作,并加大对外持股、新设子公司,使一级国有企业减少,各级单户国有企业户数增多。三是各市国有非监管企业继续进行国有股份制改革,部分实行关、停、并、转,致使汇总一级国有企业户数和各级单户国有企业同步减少。
  具体分布及变动情况如下表:

  (二)国有资产运营基本状况
  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全区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470.52亿元,同比增长18.01%。其中,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2,926.95亿元,同比增长24.11%;自治区本级非监管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532.08亿元,同比增长19.89%;各市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1,011.5亿元,同比增长2.58%。
  经济效益下滑幅度较大。受国际金融危机及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等因素影响,2012年上半年,全区国资委系统国有监管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大幅下滑。进入下半年,在国家保增长利好政策的带动下,企业的效益有较大恢复,但全年效益下滑幅度仍然较大。一是实现利润下滑。2012年全区国有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51.30亿元,同比下降19.62%。其中,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9.37亿元,下降26.22%;自治区本级非监管国有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6.66亿元,增长1.97%;各市国有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5.27亿元,下降18.8%。二是增加值同步下滑。2012年,全区国有企业实现劳动生产总值(增加值)633.10亿元,同比下降18.33%。其中,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劳动生产总值281.93亿元,下降26.35%;自治区本级非监管国有企业实现劳动生产总值127.45亿元,下降3.75%;各市国有企业实现劳动生产总值223.72亿元,下降13.95%。三是盈利面有所降低。2012年,在全区1,929户一级国有企业中,盈利企业为733户(不含利润为0的企业,下同),盈利面为38%,比2011年降低1.21个百分点;盈利企业盈利额为184.20亿元,同比增长12.86%。其中,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盈利面为84.62%,比2011年降低4.02个百分点;自治区本级非监管国有企业盈利面为53.09%,比2011年降低3.58个百分点;各市国有企业盈利面为35.53%,比2011年降低1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2012年全区国有企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846.81亿元,同比增长10.69%。其中,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453.42亿元,增长21.3%;自治区本级非监管国有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95.16亿元,增长60.2%;各市国有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310.78亿元,下降4.04%。
  国有企业的布局结构持续优化。一是总资产规模继续扩大。截止2012年底,全区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14,038.08亿元,同比增长24.96%。其中,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5,934.34亿元,同比增长20.22%;自治区本级非监管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597.32亿元,同比增长24.87%;各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6,506.42亿元,同比增长29.63%。二是户均资产规模逐步扩大。2012年末,1,929户一级企业户均资产规模为7.28亿元,同比增大50.1%。其中,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户均资产152.16亿元,同比增大35.12%;自治区本级非监管国有企业户均资产9.86亿元,同比增大47.6%;各市国有企业户均资产3.77亿元,同比增大66.08%。三是国有资产向具有国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集中。2012年,全区资产总额超过50亿元的企业集团有40户,比2011年增加了8户;这40户企业的总资产共计11,612.82亿元,占全区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的82.72%。其中资产总额超过100亿元的企业有29户,比2011年增加8户;超100亿元企业的总资产共计10,811.02亿元,占全区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的77.01%。全年营业收入超过50亿元的企业有15户,比2011年增加1户,这15户企业营业收入共计3,417.91亿元,占全区国有企业营业收入总额的76.45%。其中营业收入超100亿元的企业有12户,比2011年增加2户。
  国有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国有企业在面对困难经济形势、效益持续下滑的情况下,不忘肩负履行社会责任,为广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上缴税费小幅回落。2012年全区国有企业实际上缴税费总额为185.63亿元,比2011年下降8.72%,其中,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上缴税费90.92亿元,比2011年下降10.24%;自治区本级非监管国有企业上缴税费27.3亿元,比2011年增长19.32%;各市国有企业上缴税费67.41亿元,比2011年下降14.88%。二是企业在岗职工有所增加。2012年,在一级企业户数减少262户、企业实现利润下滑的情况下,全区国有企业年末在岗职工人数416,723人,仍比2011年的415,790人增加933人,增长0.22%。

  三、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综合分析评价
  2012年,全区国有企业国有资产总量迅速增加,年末国有资本及权益总额3,915.40亿元,比2011年增长24.75%,其中,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年末国有资本及权益总额1,185.17亿元,比2011年下降2.09%;自治区本级非监管国有企业620.03亿元,比2011年增长33.08%;各市国有企业2,110.19亿元,比2011年度增长44.31%。

  

  四、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情况
  (一)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了企业生产经营平稳运行
  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全区各级国资监管机构和国有企业把“稳增长”摆在重要位置,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销售难”、“融资难”、“生产经营难”等问题。广大国有企业不等不靠,付出巨大努力,千方百计开拓市场、扩大销售,下力气压缩非生产性支出,大力推进降本增效,扭转了一、二季度经济效益大幅下滑的趋势,实现了经济效益企稳回升的预期目标。柳工集团装载机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行业第一,柳钢集团在钢材价格跌至历史“冰点”的情况下成为全国少数盈利的钢铁企业,投资集团管理费用下降13.2%。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三项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下降了0.72个百分点。南宁、柳州、北海、贵港等市采取信托、银团贷款、中期票据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扩大融资。防城港市将12000亩土地变性注入企业,来宾市通过资产注入、增加注册资本金等方式增强企业实力。河池市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县(市、区)政府帮助解决企业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贺州市通过产业配套、集群发展等措施,全力培育五大投融资公司。玉林市支持玉柴集团做好柴油机、工程机械、专用汽车、石化等板块的收购重组整合。自治区国资委开展“服务企业年”活动,指导和帮助监管企业调整策略、开拓市场、加强管理、控制风险,支持7户企业申报发行企业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和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220亿元,支持企业引进约2000多名高端人才和急需人才。
  (二)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加快了转型升级步伐
  重大项目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防城港核电项目进展顺利。柳钢集团投入23亿元进行技改建设,形成1000万吨铁和1250万吨钢生产能力。有色集团年产30万吨再生铜冶炼工程项目一期全面投入生产。港务集团北海诚德镍业二期精炼和三期热轧项目全线投产。城投集团投资建设的广西美术馆正式开馆。铁投集团全力确保12条合资铁路项目建设,南宁至钦州、钦州至防城港2个高铁项目开行试验动车,标志着我区迈进高铁时代。交投集团全力以赴推进重大公路项目建设,六河路、宜河路、钦崇路正式建成通车。机场集团南宁机场新航站区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产业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建工集团拓展延伸上下游产业链,覆盖建筑安装、房地产开发、建筑机械设备生产等领域的产业一体化格局加速形成。物资集团巩固扩大营销类板块规模、促进储运板块挖潜创效,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投资集团在全国建设12个铝加工基地,铝产业链基本全面覆盖上下游。北投集团水务、园区、地产等板块收入占比超过一半,营业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广西区农村信用联社加大对“三农”信贷支持力度,存贷款余额及增量稳居全区同业第一位。五菱公司通过股权并购进入汽车流通领域,旅投集团组建旅游产品推介平台,港务集团建造远洋船舶,开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金投集团和柳工集团合作组建的北部湾金融租赁公司挂牌开业,结束了我区没有本土非银行金融总部机构的历史。自治区国资委推动组建北部湾财产保险公司、北部湾产业投资基金、交投集团财务公司、港务集团担保公司等一批金融平台,促进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有效结合。
  科技创新实力持续增强。广西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科研及技改投入比上年增长15.2%,开发新产品385个,新产品销售收入率提高9.8个百分点;累计拥有有效专利1297项,其中发明专利136项。鱼峰集团“管磨开流选粉节能技术及其水泥绿色制成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实现了广西在国家技术发明奖方面零的突破。玉柴集团“节能环保型柴油机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柳工集团获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截止去年底,在全区博士后“两站”、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千亿元产业研发中心中,国有企业分别占86%、65%和78%,成为全区工程技术研发的主力军。
  (三)深化改革开放,拓展了企业发展空间
  国有企业改革扎实推进。广西自治区国资委积极指导企业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至2012年底基本完成全区规模以上国有企业改制任务;研究制定《加快推进我区国有企业上市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45户核心竞争力强、主业突出的国有控股企业上市后备库;港务集团整体上市取得实质进展,强强碳素、平桂飞碟、柳工欧维姆、北部湾银行、桂水电力等一批企业进入上市培育阶段。贵港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全市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意见》。柳州市加快推进桂中海迅、柳州银行的上市培育工作。桂林市通过引入外省市企业承债式收购等措施,推动企业改革改制工作。南宁市采取吸收合并、委托管理、授权经营等多种方式,盘活了存量国有资产。
  合作重组步伐进一步加快。全区国有企业与央企重组成效显著,柳钢与武钢合作建设的防城港千万吨级钢铁基地项目获国家批准;有色集团与中铝公司重组设立中铝广西有色稀土公司,为做大做强广西稀土产业奠定了良好基础;投资集团、交投集团、港务集团等企业与央企合资合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国有企业与民营、外资合作步伐加快,到去年底累计引进了约50亿元民间资金参与自治区直属企业投资和改制重组;柳工集团与康明斯合资生产发动机、与德国采埃孚公司合作生产驱动桥、与芬兰美卓矿机合资生产矿山机械产品,扩大了企业规模;港务集团引入无锡华东重机公司和武汉凯迪电气集团组建了北部湾华东重工公司;物资集团通过重组贵州鑫源矿业公司,积极参与贵州煤矿资源整合。
  “央企广西行”等重大活动成功举办。2012年3月,国务院国资委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暨央企广西行活动启动仪式成功举办,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国务院国资委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与10家央企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区14个市及部分自治区直属企业与29家央企签署了36个投资项目合作协议,签约投资额达1135亿元。截止年底,全区与央企合作项目已开工建设12个,进行前期工作项目16个,补充协议项目6个,成功签约23个新合作项目、投资总额682.2亿元。自治区国资委组织全区109家国有企业开展“互利双赢•携手发展——百户国企走进中马钦州产业园”活动,各方共签约7个合作项目,协议投资金额51亿元,为国有企业在广西开放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作为注入了新动力。
  企业“走出去”取得明显进展。2012年,广西自治区国资委有6家监管企业在境外开展投资项目13个,投资总额10.5亿元。港务集团作为中方牵头企业与马方合作组建平台,推动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建设。柳工集团在印度、波兰等8个国家设立工厂,在世界115个国家设立营销服务机构280个。国宏集团柬埔寨大米加工厂如期投产。五菱公司新能源汽车成功批量出口美国、泰国。
  五、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管工作进展情况
  国资监管组织和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广西自治区国资委制订印发了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办法等21个规范性文件。百色市所辖12个县(区)中已有11个县(区)单独设立国资监管机构或明确了国资监管责任主体。贺州、南宁、柳州、桂林、崇左等市修订完善了监管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办法。梧州市将100多家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交由市属投资公司进行有效整合、统一经营。
  产权管理工作创新加强。广西自治区国资委加强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管理工作得到国务院国资委的充分肯定。北部湾产权交易所和广西联合产权交易所成功接入全国产权交易监测网,实现了对进场交易项目的实时监控,企业国有产权、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全部进场交易,带动了大量非国有产权进场交易,全年进场项目190宗,挂牌金额30.46亿元。自治区国资委核准备案的44个评估项目,评估增值率达79.8%。南宁市向10户监管企业派出产权代表,扩大了产权代表制度覆盖面。各地组织完成了2011年度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和2012年支出安排工作,自治区国资委及时调整2012年支出结构,安排企业资本性支出22051万元,费用性支出1150万元,支持国有企业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
  分类考核和对标考核不断强化。广西自治区国资委按照“科学合理、公开透明、简便易行、提高考核标准、加大薪酬激励”的原则,修改完善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及薪酬管理办法,推动企业把转变发展方式与提升价值、扩大规模与提高质量、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有机结合,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针对广西北部湾银行和广西区农村信用联社及广西金融集团等金融企业特点,制定金融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和薪酬管理办法,健全完善了一般竞争性企业、政府投融资类平台企业和金融企业的业绩分类考核、薪酬分类管理的制度体系。围绕深入推进对标管理,坚持把开展行业对标作为促进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工作“上水平”的重要举措,通过健全月度快报、半年报、年报及重大事项上报制度,实时监控企业经济运行状况和考核目标完成情况,及时发现、反馈企业经营存在问题,促进企业采取有效措施,挖掘优势、找出差距、持续改进,努力完成年度和任期考核目标,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风险防控全面深化。广西自治区国资委建立健全经济运行分析制度,及时汇总分析企业月报、中报、年报,实时监控企业经济运行状况,强化对企业财务预算、决算及重大财务事项的监督管理,促进了企业不断提高运行质量。全面推行以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为核心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出资人法律风险防范机制不断健全,深入开展对标管理活动,建立全面风险管理年度报告制度,扎实推进财务绩效评价工作,建立健全企业投资项目后评价机制,促进了企业风险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
  监事会监督取得良好实效。广西自治区国资委围绕出资人关注的重点问题和“三重一大”事项,定期召开监事会主席联席会议,强化监事会监督成果运用。各监事会采取列席企业及其重要子企业有关会议、查阅企业生产经营相关资料、发挥重点联系人作用等方式,深入推进当期监督,全年上报年度报告、专项报告、情况报告共90多份,督促企业针对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提高了监事会监督工作水平和质量。派驻企业积极支持和配合监事会各项监督检查,为监事会工作顺利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六、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情况
  (一)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开局良好。广西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及时研究部署监管企业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各项工作,由委厅级领导和有关专家组成自治区国资委宣讲团,组织开展“百场宣讲进企业、千名书记讲党课、万名党员学党章”的“百千万”活动和“开展一次演讲比赛、开展一次学习体会评选,开展一次企业发展成就宣传、开展一次下基层解难题调研、开展一次完成全年任务大冲刺”“五个一”活动,深入推进十八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工地,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营造了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浓厚氛围。
  (二)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广西国有企业切实把创先争优融入到应对危机挑战、加快转型升级之中,广泛开展“红旗插在工地上”、“党员先锋工程”、党员志愿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选树表彰了全区国有企业创先争优十大先锋人物、161个先进基层党组织、228名先进个人,在生产经营一线等领域设立党支部6061个,设立党员示范岗、示范窗口8157个,为基层群众办好事实事67550多件,营造了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三)各项经常性党建工作统筹推进。广西国有企业深入开展“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活动,查找和破解制约和影响企业改革发展的问题1690个,征集职工群众意见建议5688条,凝聚了企业赶超跨越、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及时在新建企业、重组改制企业以及重大项目、经营网点等调整设置和新建二级党委、党(总)支部670多个,企业基层党组织普遍实现了“巩固先进、推动一般、转化后进”的目标。积极落实企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推动企业经营管理队伍开阔国际视野,提升了管理创新能力。以改善结构、提高素质为目标,切实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选优配强企业领导班子,继续抓好中央企业与广西直属企业互派企业领导人员挂职锻炼工作,提升了区直企业组织工作满意度在全区的排位。扎实推进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开展首批自治区直属企业文明单位评选,大力推进全区企业文化建设,及时宣传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大工作,充分展示了国资系统奋发有为、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
  (四)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全面加强。广西国资系统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突出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廉洁从业监督检查、效能监察、查办案件、职务消费专项整治等工作,建立健全企业廉洁风险防控机制,推动企业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据统计,广西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各级领导人员进行述职述廉2127人次,与新任职人员廉洁谈话664人次;效能监察立项138项,提出整改建议498条,完善相关制度438项;纪检监察部门参与招投标监督项目6976项,涉及招标金额454.32亿元,通过招投标节约资金9.3亿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