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件中心 > 2015年文件

关于征求《关于全区国有企业更好履行 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意见的通知

关于征求《关于全区国有企业更好履行 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意见的通知

2015-12-02 19:15     来源:广西国资委     作者:广西国资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关于征求《关于全区国有企业更好履行

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意见的通知

 

各市国资委、各企业:

根据中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精神,推动全区国有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我委研究起草了《关于全区国有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现印送你们,请及时组织研究,提出修改意见或建议,于2015年11月25日前将书面修改意见反馈我委,同时将电子版传送至gxgzwfgc@163.com

具体事宜请与我委政策法规处王家一联系。联系电话:0771-5890817,13977179188。

 

 

附件:关于全区国有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

(征求意见稿)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5年11月12日         

 

附件

 

关于全区国有企业更好履行

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

(征求意见稿)

 

国有企业把追求经济效益与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有机统一起来,是中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目标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全区国有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强化社会责任管理,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运营,大力推进诚信企业、绿色企业、平安企业、活力企业、责任企业建设,发挥国有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的引领和表率作用,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全面实现,在广西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目标中作出更大贡献。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确保稳健经营、追求合理盈利、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积极追求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价值,对各个利益相关方和环境负责,推动全社会的共同发展。

——坚持与企业改革发展相结合。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将社会责任工作与其他重点工作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同要求、同部署、同推动。

——坚持与企业管理运营相融合。将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和可持续发展要求融入战略、治理结构和日常运营的各个流程之中,促进企业管理不断优化。

——坚持与创建和谐企业相统一。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营造和谐劳动关系,促进职工全面发展,实现企业与职工、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三)主要目标

到2020年,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工作要实现以下目标:

——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创造能力显著增强。保值增值能力显著增强,为利益相关方创造价值的能力显著增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能力显著增强,从根本上推动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

——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不断完善。社会责任理念不断深化,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社会责任组织制度体系不断健全,社会责任绩效管理不断完善,社会责任真正融入企业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和企业文化建设,形成系统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

——企业美誉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产业带动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成为履行社会责任的典范,涌现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受人尊敬的企业,国有企业社会贡献和价值得到社会认可。

二、深化社会责任理念

(四)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深入理解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内容、作用、落实机制和实践方式,充分认识企业社会责任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意识。

(五)塑造社会责任理念。根据本企业特点,在与利益相关方广泛沟通的基础上,将社会责任理念和可持续发展要求融入企业使命、愿景和价值观,形成特点鲜明的企业社会责任观,创新企业价值理念,使社会责任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三、明确社会责任议题

(六)清晰界定社会责任内容边界。从社会责任的角度理解企业的特征,包括从事行业、经营规模、所处环境、员工特点等,在充分了解利益相关方要求的基础上,以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综合价值最大化为标准,科学界定本企业的社会责任内容边界。

(七)明确核心社会责任议题。紧密结合行业特性和企业业务特点,瞄准与企业经营活动密切相关、对利益相关方具有重大或潜在影响的议题,在广泛的社会问题和企业经营优势之间找到结合点,确定履责的重点。积极参与慈善、捐助等社会公益事业,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参与社区发展,在社会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情况下,提供支持援助。在国际化经营中,必须模范遵守所在国法律,尊重当地习俗,坚持诚信经营,保证产品和服务质量,保护当地环境,维护当地员工权益,努力树立负责任的良好形象。

四、将社会责任融入管理运营

(八)融入企业战略和日常运营。在制定发展战略、进行重大决策过程中,充分体现社会责任理念和要求,综合分析对企业自身、利益相关方和环境的影响,将社会责任融入纳入公司整体战略规划的制定、实施和评价中,融入企业的研发、设计、采购、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等各个流程环境,融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风险管理、业绩考核等企业运营各个职能体系,实现对战略管理的全面优化。

(九)融入供应链管理。把企业社会责任理念传导到供应链,对供应商的产品质量、安全环保、合同履约率、员工权益保护等社会责任议题进行评估,推动供应链不断改进履责绩效,实现社会责任从企业内部逐渐向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延伸,促进供应链共同履责。

(十)探索建立社会责任指标体系。参照国内外标准,结合行业特征,在企业现有经营管理指标的基础上,优化形成社会责任指标体系。加强与国内外先进企业的责任指标对标,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弱项和短板,不断加以改进,提升管理水平。积极探索社会责任绩效评价,将社会责任核心指标纳入到企业整体绩效考核,有效发挥评价对提升社会责任工作水平的重要作用。

五、加强社会责任沟通

(十一)加强利益相关方的识别和参与。根据企业特点确定主要利益相关方,健全利益相关方参与机制,建立健全企业有关重大事项决策征求利益相关方意见的制度。积极采取信息告知、研讨会、对话交流、共同行动等多种交流方式,及时与利益相关方沟通,增进共识。

(十二)建立社会责任报告制度。积极探索建立定期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制度。把社会责任报告作为企业持续改进管理的重要抓手,在报告编制过程中更加注重各个部门参与,更加注重系统梳理企业运营管理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更加注重吸收利益相关方的建议和反馈,充分发挥报告的管理价值。已经发布报告的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报告质量,增强报告规范性,提升报告影响力,增强企业运营透明度。

(十三)健全社会责任日常信息披露机制。广泛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媒体加强信息披露,传播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实践和成效。建立健全社会责任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专项沟通制度,及时进行披露,争取利益相关方的理解和支持。

六、加强社会责任工作保障

(十四)加强组织保障。建立健全由企业主要负责人担任第一责任人的社会责任领导机构。明确社会责任工作归口管理部门及职责,设立专职专岗负责社会责任推进工作,具备条件的企业要组建专门的企业社会责任推进部门。清晰界定各部门、各岗位和所属企业的社会责任工作职责。

(十五)加强制度保障。以构建社会责任工作长效机制为目标,将社会责任管理理念和要求融入企业运营各项制度,切实构建起激励有效、约束有力、确保企业开展负责任运营的管理制度体系,使企业日常运营和管理的各项制度更加符合社会责任要求。

(十六)加强能力保障。综合考虑业务性质、规模、地域分布等因素,瞄准先进水平,加强资源支持,通过积极开展对标、开展课题研究、制定工作规划等多种方式途径,坚持统筹部署、全面推进和试点示范、典型引领相结合,积极探索体现自身特色的社会责任推进模式,不断提高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和水平。

(十七)加强风险管理。加强社会责任风险管理,提高责任危机应对能力,防止出现社会责任风险。根据社会责任工作的开展情况,逐步建立健全社会责任指标体系,并运用指标体系进行社会责任绩效评价和考核,将责任绩效列入个人、单位、部门考核范围,保证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和措施切实融入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