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件中心 > 2016年文件

关于印发《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重组整合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重组整合方案》的通知

2017-01-10 18:30     来源:广西国资委     作者:广西国资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关于印发《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重组整合方案》的通知

各企业:

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重组整合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重组整合方案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6年12月23日       



附件

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重组整合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发〔2015〕22号)、《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6号)和《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我区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桂发〔2014〕16号)精神,优化资源配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以下简称监管企业)提质增效,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制定如下方案。

一、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部署和要求,着力推进业务板块相近、产业链上联系紧密的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国有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增强国有企业经济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基本原则

坚持市场规律。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市场化、开放化重组整合,促进监管企业资源、资本、资产有效结合。重点围绕自治区国资委核定各企业的主业、且企业在该主业板块营业收入排自治区前列的企业进行相关领域的资源整合,确定企业资源整合方向及思路。

坚持改革发展。监管企业重组整合要与深化企业改革相结合,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形成崭新、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加强顶层设计和发展规划,突出问题导向,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握好重组整合的重点、节奏与力度,积极稳妥有序协调推进。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确保党的建设与重组整合同步推进,把坚持党的领导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统一起来。

坚持依法依规。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推进监管企业重组整合,依法依规操作,严格规范程序,保障相关利益方合法权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二、主要目标

通过重组整合,到2017年底,实现监管企业重组整合至20户左右的目标。推动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规模和效益进一步提升,实现管少、管大、管活,不断增强监管企业的内在活力、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引领力,形成战略定位更加准确,功能作用有效发挥,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显著提高,发展质量明显提升的新格局。

三、工作思路

(一)有效推进监管企业之间资源整合按照中央、自治区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重组的战略部署和“一带一路”倡议决策,对行业相关、产业相近、业务相同的企业资源,通过兼并吸收、创新产业(业态)、业务剥离或退出等形式实现资源整合,推动资源向竞争优势明显、运营高效灵活、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强的核心企业、主业企业聚焦,减少无序竞争和同质化经营,达到资源相对集中、主营业务突出、规模效应凸显的资源配置目标。

——向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集中一批。在国家产业政策、行业发展规划和自治区产业结构调整规划指导下,支持监管企业之间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战略联盟、联合开发等方式,将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集中。

——组建专业化平台整合一批。鼓励相关监管企业共同出资组建股份制专业化平台,加大新技术、新产品、新市场联合开发力度,减少无序竞争,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产能过剩行业化解一批。稳妥推进涉及产能过剩领域企业重组,集中资源形成合力,减少无序竞争和同质化经营,有效化解相关行业产能过剩。

——产业链上下游重组一批。鼓励优势产业集团公司对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重组,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更好发挥协同效应。

——稳妥有序退出一批。加大力度推进市场竞争力不强、效益低、风险大的企业有序退出,加快处置“僵尸企业”。

(二)有效支持监管企业内部资源整合围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开展专业化整合,推进业务结构调整与优化。压缩管理层级,对三级以下企业进行清理整合,将投资决策权向二级以上企业集中,积极推进管控模式与组织架构调整、流程再造,构建功能定位明确、责权关系清晰、层级设置合理的管控体系。

——围绕提升核心竞争力,推进业务结构调整与优化。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开展并购后的整合,建立更加适应市场竞争要求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剥离低效无效资产,将企业有限资源集中发展优势产业,优化内部结构,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积极开展专业化整合,提高企业内部业务集中度。针对内部资源分散、相互竞争、产研脱节等问题,将相同或类似业务整合到同一业务板块,组建专业化子公司,实施统一管理,推进专业化整合。

——大力清理整顿低效无效投资,提高集团管控能力。对内部长期资不抵债、亏损严重以及资源规模小、股权比例低、不具备成长性的企业,通过实施破产、转让、关闭清算或合并等方式清理退出。同时压缩企业管理层级,优化企业组织结构。

——多渠道推进企业上市,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通过制定国有企业上市规划,重点培育拟上市企业,积极推进有条件的企业采取整体资产、部分资产、资产注入、借壳等方式在国内外主要交易市场上市,加快国有资产证券化进程,促进企业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融合。

四、组织实施

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在符合国家、自治区产业政策和战略方向的前提下,对处于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进行兼并重组,延伸和完善产业链条,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更好发挥协同效应。要对业务相同相近和存在同质同业竞争的企业进行重组整合,提高企业规模经济效应,优化资源配置,形成合理的产业集中度,培育一批具有国内、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企业集团。

(一)加快推动科研院所与集团公司重组。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大力推动科研院所与优势产业集团公司重组整合,充分发挥科研院所的技术、人才优势与集团公司的资金、管理优势,推动实现研发与生产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2016年底前,实现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15家科研院所与相关集团公司重组。

1.  积极做好已完成划转并入集团公司后科研院所的改革发展工作。接收科研院所的集团公司要加快科研院所的改制,围绕科研院所企业化运行管理、法人治理结构和人才激励制度进行改革,激发科研院所整体创新创业动力,发挥好科研院所的技术研发与服务的能力,进一步提升集团公司的竞争实力。自治区相关部门要继续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科研院所相应扶持,进一步加快转制科研院所的改革和发展。

——为进一步提升旅游产业发展水平,广西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要加快推进广西工艺美术研究所划转后的改制改组工作,实现工艺美术产品板块业务与旅游板块业务整合发展。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三农”发展水平,广西农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要加快推进广西农业机械研究院、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力机械研究所划转后的改制改组工作,实现农业机械与农业产业板块业务深度融合发展。

——为进一步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广西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要加快推进广西壮族自治区机械工业研究院划转后改制改组工作,实现机械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迈进。

——为进一步提升建筑业发展水平,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要加快推进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筑材料科学研究设计院、广西工程技术研究院、广西纺织服装设计研究所划转后的改制改组工作,实现建筑材料、工程技术等板块与建筑行业板块业务整合发展。

——为进一步提升国有资本运营管理水平,广西宏桂资产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要加快推进广西化工研究院、广西轻工业科学技术研究院、广西化学纤维研究所、广西绢麻纺织科学研究所划转后改制改组工作,实现化工产品、轻工产品升级改造。

——为进一步推进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等板块业务与贸易业务形成支持和互补,广西国宏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要加快推进广西壮族自治区粮油科学研究所划转后改制改组工作,实现国外向国内产业链条的延伸。

——为进一步推进汽车、建筑机械及其零部件检测业务与物资机电贸易、服务业板块业务深度融合发展,广西物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要快推进广西壮族自治区汽车拖拉机研究所划转后改制改组工作,实现“产—研—贸”协同发展。

2.  加快推进尚未划转科研院所的整合重组。根据自治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和推进国有企业整合重组的决策部署,自治区国资委按照有关程序,研究批复尚未整合重组的广西塑料研究所、广西电子研究所成建制划转并入广西宏桂资产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自治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管理。

(二)稳妥推进集团公司兼并重组。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和自治区发展战略,按照做强做优做大的总体目标,鼓励国有大型企业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落实产业政策要求,依法依规兼并重组,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加快提高集团公司的规模经济效应,形成合理的产业集中度。

1.  积极做好集团公司兼并重组后改革发展工作。2016年已完成重组的集团公司,要加强兼并重组企业的管理,推进管理、业务、技术、市场、文化和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协同与融合,通过注入资源、整合业务、优化管理等措施,实现降本挖潜、提质增效,充分发挥资产的整合放大效应,促进重组后的企业加快发展,确保实现兼并重组预期目标。

——实施水泥领域企业与内河航道领域企业重组,完成广西鱼峰集团有限公司与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施战略重组。

——实施对外经济贸易领域与港口领域企业重组,完成广西桂江有限责任公司与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实施战略重组。

——实施推进电影、演艺、文化领域企业重组,完成广西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施战略重组,组建广西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2. 继续稳妥推进其他集团公司的兼并重组。鼓励其他监管企业围绕发展战略,业务板块相近,在产业链上联系紧密的思路,以获取关键技术、核心资源、知名品牌、市场渠道等为重点,积极开展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动质量品牌提升。充分发挥各监管企业的专业化优势和比较优势,尊重企业意愿、企业文化和市场规律,加强沟通协调,防止无序竞争。国有文化企业按照中央关于国有文化企业管理体制改革要求,稳妥推进文化类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更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推进监管企业重组整合是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提高监管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步骤。要做好调查研究和可行性分析,从实际出发,统筹规划,周密部署,要建立责任清晰、分工明确的工作机制,做好监督、宣传引导、组织协调,确保重组整合工作顺利推进。在重组整合过程中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二)加大支持,完善措施。自治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发〔201481) 明确的政策支持。健全企业退出机制,依法妥善处理劳动关系调整、社会保险关系接续和转移等问题,落实社会保障待遇,切实维护好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建立完善政府和企业合理分担成本的机制,多渠道筹措资金,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三)严肃纪律,确保稳定。监管企业重组整合必须依法依规操作,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趁机转移、隐匿和非法变卖国有资产,重大事项必须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违纪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制止,严肃处理。企业领导班子要讲政治、顾大局,做好职工队伍稳定和企业生产经营的各项工作,为重组整合创造良好的环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