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件中心 > 监事会规范性文件(2004年-2015年)

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派驻企业监事会〈监督检查报告〉编制办法(试行)》的通知

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派驻企业监事会〈监督检查报告〉编制办法(试行)》的通知

2015-06-11 15:47     来源:广西国资委     作者:广西国资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派驻企业监事会〈监督检查报告〉编制办法(试行)》的通知


各监事会(办事处):

现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派驻企业监事会〈监督检查报告〉编制办法(试行)》印发给你们,请依照执行。在试行中,如有问题和建议,请及时提出,以便充实和完善。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二○○七年一月二十五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派驻企业监事会《监督检查报告》编制办法(试行)


监事会对企业监督检查结束后应及时编制《监督检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一、编制要求

(一)《报告》编制要以财务监督检查成果为核心,突出反映企业重要经营管理活动、重大投资决策、重大改革举措及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二)监事会根据监督检查工作底稿以及相关资料,在综合分析、归类整理、认真核对的基础上编制《报告》。《报告》经监事会成员集体研究、讨论,由监事会主席签署。监事会对《报告》的真实性负责。

   (三)《报告》要评价客观、定性准确、重点突出、分析透彻、建议可行、文字规范。财务数据除有说明外均使用监事会审核的数据。

二、结构及主要内容

   (一)引言

根据《国有企业监事会暂行条例》和《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按照自治区国资委的安排部署,××监事会办事处对XX企业XX年度的整体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二)企业基本情况

简要说明该企业的变革、资本构成、组织结构、主营业务范围、人员等方面的情况。

(三)企业财务情况及评价

1、财务基本状况

分别列示年度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等指标值,与上年度作比较,并对指标的变化情况作简要说明。

2、会计事项调整情况

列示合并会计报表中经监事会审核后与企业上报不一致项目的数据调整情况。

3、经营效益水平

根据监事会审核的数据,以指标的纵向比较为主,必要时,参照企业效绩评价指标标准值进行横向比较,对体现企业经营效益水平的盈利能力、资产营运水平、偿债能力和后续发展能力进行分析评价。

(1)财务效益水平:分析说明企业的投资回报和盈利能力。

(2)资产营运水平:分析说明企业的资产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率。

(3)偿债能力:分析说明企业的偿还债务能力及财务安全状况。

(4)发展能力:分析说明企业的成长性和长远发展潜力。

4、年度(任期)经营业绩考核指标情况

列示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值,指标值的确认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规定的方法和口径计算,考核数值与报表数值不一致时要进行说明。

5、财务管理评价及财务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四)企业资产情况及评价

说明企业的资产质量状况、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状况、重大资产变动情况及或有事项,并对影响国有资产安全、涉及国有资产流失的重大问题进行分析。

(五)企业经营管理情况及评价

对企业的改革改制、经营发展战略、组织结构、内部管理与控制制度、技术进步与创新、产品市场占有能力、持续经营能力等方面进行分析评价。

(六)企业领导班子、企业负责人评价及奖惩、任免建议

1、企业领导班子评价

说明领导班子的基本情况(包括人员组成、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及专业特长等),对领导班子的经营业绩(经营成果、重要决策、经营管理)、整体领导能力、工作努力程度、思想政治素质、职工信任度等作出评价。

2、企业负责人评价

从思想政治素质、廉洁自律、工作能力、工作实绩、团结协作、职工信任度等方面对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总会计师及监事会认为需要评价的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分别作出评价。

3、奖惩、任免建议

(七)重大事项揭示

主要说明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纪违规、经济诉讼及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八)需要报请自治区国资委及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解决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对企业在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经营管理、领导班子建设、重大决策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提请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会(主任办公会)研究解决。

(九)监事保留意见说明

监事对《报告》事项有原则不同意见的说明。

(十)附表

1、资产负债表审查确认表

2、损益表审查确认表

3、现金流量表审查确认表

4、企业负责人基本情况表

三、《报告》的格式

(一)《报告》的标题:“关于XX(企业)的监督检查报告”,(XX年度)另起一行,居中;

(二)主送单位:自治区国资委;

(三)密级:“机密”(3号黑体,首页右上角),编号由自治区国资委监事会工作处统一编排;

(四)排版编印

l、纸张:A4纸;

2、行数、字数:每页22行,每行28字;

3、字体:正文3号仿宋体,大标题2号宋体加粗,中标题与小标题均为3号黑体;

(五)结构层次:第一层“一”,第二层“(一)”,第三层“1”,第四层“(1)”;

(六)监事会主席签字;

(七)报告时间;

(八)装订:左侧装订。


附表.doc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