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国企动态

自治区国资委党校举办国资国企驻村第一书记及联系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2021-09-23 18:4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提升新一轮驻村第一书记和联系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9月14至16日,自治区国资委在自治区国资委党校举办2021年国资国企驻村第一书记及联系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王海燕出席开班式并讲话,自治区国资委、20家区直企业和5家驻桂央企分管乡村振兴的领导、定点帮扶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各市国资委分管乡村振兴工作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自治区国资国企定点帮扶村党支部书记共200多人参加培训。

王海燕强调,自治区国资国企要深入全面把握中央、自治区乡村振兴工作战略部署,明确乡村振兴工作职责使命,深刻认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是服务“两个大局”的必然要求。自治区国资国企和派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尽快转变角色,积极深度融入帮扶村,紧密团结村两委班子和全体村民,大力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各企业派出的第一书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论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抓主题培训促能力提升、抓队伍建设促担当作为、抓堡垒打造促作用发挥、抓人才引育促力量集聚、抓党建引领促乡村善治等“五抓五促”为总抓手,夯实筑牢村级战斗堡垒,推动乡村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着力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充分发挥国资国企帮扶单位在资金保障、技术支持、消费销售等方面的优势帮助帮扶村解决农业产业中的技术难题,不断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培育打造农户创收增收和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增长点,促进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要统筹推进加强就业帮扶和消费帮扶,积极参与各类乡村振兴消费帮扶展销活动,帮助脱贫地区和帮扶村开拓农产品销售市场。要及早谋划开展“一企包一村”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主动到自治区和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点、田园综合体考察学习,结合企业和地方实际确定好乡村振兴产业建设发展项目。

在为期3天的培训中,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冯俊英,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乡村振兴局、广西日报社、广西电子商务协会与柳州市农业农村局、柳南区政府等乡村振兴工作方面领导干部和专家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电商产业创新推进、乡村振兴信息宣传稿件写作和乡村振兴示范区、特色小镇建设等专题内容作了培训授课。培训班组织学员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开展“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参观了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柳州工业博物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