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国企动态

自治区国资委党委系统2021年企业党委书记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在南宁举办

2021-09-28 18: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23日至24日,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在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党校北投分校举办2021年企业党委书记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派员跟班指导,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杰云同志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振杰主持开班仪式,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国资委党委委员黄健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李杰云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举办这次企业党委书记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要求,是打造一支高素质国企领导人员队伍的要求,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李杰云指出,企业党委书记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广西时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实际行动检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成效,以高质量的工作业绩来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国资国企的关怀和厚爱;二要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在深化企业改革中搞好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三要深入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推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赋能制造业转型,加快我区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奋力完成年度主要目标任务,为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国资国企更大贡献。

李杰云强调,企业党委书记要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一要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企业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不抓党建是渎职”的鲜明导向,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推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全面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不断营造国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要从严从实要求自己。企业党委书记要切实要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等人生“7笔账”,自觉抵制各种“糖衣炮弹”的袭击,绝不能成为不法分子的“猎物”,牢记天上掉馅饼之时,就是地上有陷阱之时,始终做到打铁要靠自身硬、拒腐蚀永不沾。三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企业党委书记要始终在“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保持被“围猎”的警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习惯在监督下工作生活”等5个方面增强党性锻炼。四要敬畏国资监管。企业党委书记对国资委制定的监管制度、明确的监督要求和指出的风险隐患,要高度重视,亲自抓、反复抓,不找出原因,不解决问题绝不罢休;要加强贸易风险防控,严禁开展融资性贸易和“空转”“走单”等形式虚假贸易,严控企业开展低毛利率的贸易,对部分贸易收入占比过高的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和总经理进行约谈;对仍发生融资性贸易和虚假贸易,无论是否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一律从严处理,让监管制度“带电”“长牙”。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厅局级干部、国资委中央企业智库联盟创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企管理智库副理事长彭建国讲授“新时代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神华集团、中国天然气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外部董事刘国胜讲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与完善国有企业公司治理”,华为集团5GMKT与销售部副总裁张冬讲授“5G产业进展及业务应用探讨”,自治区党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胡建华讲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晓广讲授“《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与当代价值”等课程,为全体学员全面系统讲解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等理论和业务知识,给大家精神上补了“钙”,业务上充了“电”,举措上支了“招”,作风上提了“醒”,纪律上绷了“弦”,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

自治区直属企业党委书记,有关驻桂中央企业党委(党总支)书记,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国资委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及驻委纪检监察组干部,共50多人参加培训。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