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国企动态

交投集团投资建设的南宁沙井至吴圩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2021-10-01 22:31     来源:广西交通投资集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9月28日,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的南宁沙井至吴圩高速公路(以下简称“沙吴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南宁沙井至吴圩高速公路项目是G72泉南高速公路支线G7211南友高速公路和《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2018-2030年)》中“纵6线”全州(黄沙河)至友谊关高速公路的重要补充通道,是南宁市区通往吴圩机场与空港区的第三条高速大通道,是交通强国试点和广西交通运输科技示范工程。项目建成通车后,有效连接南友高速公路、吴大高速公路、南宁绕城高速公路、清厢快速路、环城快速路,形成多向联结的高速公路网络,提升交通通行效率;极大缓解南宁南站及机场货运压力,助力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进一步完善机场集疏运通道,更好发展机场空港经济区。项目致力打造开放的智慧交通试验测试平台,推动5G通信网络服务、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车路协同、交通运行智能管控、新能源智能网联车等智慧交通产业、数字经济在广西发展,对东盟数字交通、智慧交通发展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对广西实施强首府战略、面向东盟“一带一路”互联互通、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交通等重大战略推动实施具有较大意义。

项目起点位于南宁绕城高速公路沙井枢纽互通,路线由北向南,途经南宁市江南区沙井街道办、江西镇、经开区吴圩镇、崇左市扶绥县龙头乡,终点位于南友高速公路吴圩西枢纽互通,顺接吴大高速公路。项目概算总投资为53.2亿元,于2019年12月20日实质性开工建设。主线全长28.5 公里,设计行车速度120 公里/小时。全线共设枢纽互通3处,收费站、养护工区、监控分中心各1处。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着力将沙吴高速公路打造成为智慧交通一体化示范项目。项目建设有6个北斗差分基站,构建北斗高精度地基增强网,为车辆提供实时精确的位置信息;全线每隔350米布设摄像机和毫米波雷达,每隔700米布设边缘计算节点和路侧单元,重点路段布设微气象站,通过大数据平台分析,为车辆实现自动驾驶提供了全方位的数据支持。同时,建设有一个综合云控平台,融合高速公路应急指挥系统、车路协同应用系统、数字孪生系统等作为智慧高速“大脑”。项目建成了广西首个收费站智慧通道,在沙井收费站出口匝道处设置自由流收费门架,采取“匝道ETC设施预收费+出口验证”新一代收费模式,提高ETC交易成功率,提升车辆整体通行速度。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