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国企动态

广西林业集团: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 做生态文明思想的践行者

2021-10-04 12:50     来源:广西林业集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林业集团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精准谋划产业布局,传承塞罕坝精神,努力践行服务绿色生态文明建设的使命,走出了一条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可持续绿色发展之路。经过多年接续努力,稳步迈进“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行列。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林业集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打造万亿元绿色林业产业、推动现代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高端绿色家居产业发展等决策部署,制定实施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实施金山银山工程的工作方案、助推全区万亿元绿色林业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助推全区木材加工业发展工作方案、高端绿色家居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始终坚持把绿色作为发展底色、作为第一要务,明确全力服务推进国家战略、当好广西实施国家储备林基地项目建设的排头兵,全力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当好广西林业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全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当好转型升级的先行者。

始终坚持履行惠民富民职责,扎实推进国家储备林基地项目建设

广西林业集团始终坚持履行惠民富民职责,2015年,主动担当起实施广西国家储备林一期项目的主力军,与13家区直国有林场打头阵,全力推进国家储备林基地项目建设。同时,作为项目一期的融资平台、二期项目的投融资主体,统一承接国家开发银行贷款,直接服务全区国储林建设实施主体21家。目前,通过广西林业集团融资平台累计承接贷款79.77亿元,推动全区完成国储林建设超过460万亩,为全国第一。林业集团自身管控林地面积57万亩,蓄积量超270万立方米,年固碳约18万吨,每年释氧约44万吨,生态效益显著。

此外,还根据当地林区实际,开展乡村道路、林区道路建设,改善当地群众出行交通条件;提供就业岗位,增加农户收入。目前,已配套完成林区公路新建1353千米、维修14908千米,新建防火线(林带)2487千米、简易管护房4161平方米;提供社会用工量超过800万个工日,农民劳务收入约3亿元,林农林地租金收入总额约5亿元。广西国家储备林基地项目的建设,使项目区约100万贫困人口受益,直接惠及12万建档立卡易地扶贫搬迁人口。

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全力构建高端绿色家居产业链

塞罕坝人的奋斗历程表明,改革创新是引领林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破解发展难题的有效途径。林业集团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形成“绿色原材料、绿色人造板、绿色定制家居、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绿色投融资体系、绿色产学研数字化体系”的高端绿色家居全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格局,助推广西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强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规范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行子公司领导人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行集团部门、本部员工关键指标(KPI)绩效考核,充分激发骨干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目前,改革任务已完成67.74%。

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林业集团大力开展绿色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获得发明专利29项。率先推广使用无节材高效栽培技术,参与起草我国无醛人造板行业标准,打造国内领先水平的高端优质人造板生产基地和智能家居生产基地,引领我国胶合板加工技术变革,助推家居行业绿色健康发展。

始终坚持低碳环保经营,努力共建绿色生态家园

广西林业集团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经营各个环节,推行低碳环保运营。下属人造板企业主要利用木材采伐的枝丫、边角料等“三剩物”和“次小薪材”等作为原料加工中纤板、刨花板,发展“负碳排放”人造板行业,通过“变废为宝”,实现了资源综合利用,有效促进“绿色增长”。旗下新威林板业公司引进全国领先的锅炉尾气处理技术,利用水幕加静电两级除尘技术,锅炉尾气的除尘处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上思华林公司持续对热磨车间干燥风机电机进行加装高压变频器节能技术改造,每年节约电耗278万千瓦时,节约电费成本超166万元。

生态文明建设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广西林业集团将继续加强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持绿色发展,不断推动林业产业转型升级,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思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