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国企动态

广西化工院聚焦科技创新 加速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2021-11-08 11:50     来源: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宏桂集团所属广西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化工院)以锐意进取的奋斗精神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国内外市场开拓取得突破性进展,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技术攻关成果显著,经营管理、改革创新成效逐步显现,企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截至2021年9月,宏桂化工院再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企业资产总额达到4.83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利润总额突破1000万元,为顺利完成全年各项重大任务和经营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速推进转型升级,实现科技创新自强自立

广西化工院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立足广西,面向全国”的战略定位,强创新促转型、补短板提效益、抓主业优结构。以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为突破,着力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旗下新晶公司坚持高质量服务于生产深度融合,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随机应变寻机遇,不断开拓三聚磷酸铝国内外市场,截止三季度已经超额完成全年任务,营业收入达9000万元以上;兽药厂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建设智慧型绿色化工产业园区,建设完成“大容量注射剂自动化包装线”并正式投入使用,极大提高生产过程自动化水平和生产效率,已实现产品营业收入2300万元,同比增长14%。

持续深化改革攻坚,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

广西化工院紧扣自治区国资委及广西宏桂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部署要求,建立“阅读统计分析,定期通报调度,半年评估总结”的工作机制。通过召开国企改革三年推进会,层层压实责任,强化考核督导,确保化工院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同时,坚持“三因三宜三不”, 持续健全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推动企业强动力提效率。在人才队伍建设中,持续完善常态化“三能”机制,聚焦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紧紧抓住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这个“牛鼻子”,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新型经营责任制,开展董事会选聘经理层竞聘考试,实现中层管理人员和全员竞聘上岗全覆盖。

深入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着力提升监管效能

广西化工院以健全制度体系、明晰权责边界为重点,着力提升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推进外部董事配齐配强,着力提升企业科学决策和依法治理水平。通过“一企一策”建立广西宏桂集团向董事会授权放权清单,董事会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意识明显增强,定战略、防风险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同时,以开展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为抓手,着力提升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制定了企业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了对标管理提升的8个方面37项任务,推动企业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对标管理体系,开展全业务、全流程、全要素对标,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打造管理提升的样板和尖兵,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