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国企动态

旅发集团围绕“三个突出” 全面完成三项制度改革

2022-02-14 16:55     来源:广西旅游发展集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旅发集团积极开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2021年累计完成改革三年行动任务167项,占总体202项任务的 82.67%。三项制度改革、所属企业领导人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一键游广西”平台数字底座建设等重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改革举措极大地激发了旅发集团广大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推动了旅发集团高质量发快速发展。

 突出功能定位,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管控。旅发集团根据总部的功能定位,调整优化了总部的机构设置和职能管控,总部部门由11个调整优化为10个,基本消除了部门职责交叉、落空、不清晰的现象。重新梳理明确了总部管控事项和管控边界,在员工招聘、人事任免、考核分配等方面充分放权给下属企业,大幅减少审批环节。根据旅发集团战略发展和业务板块分工,调整优化了组织架构,压缩管理层级至三级以下,把原有子公司优化合并成20家二级子公司和60家三级子公司,构建起了更利于协同发展的组织架构。

 突出人岗适配,推行竞聘上岗,基本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人员能进能出”。旅发集团总部开展全员竞聘上岗,总部员工全体“起立”,双向选择、竞争上岗,之后在全集团二级子公司全部进行三项制度改革,目前,所有二级、三级子公司管理人员全部完成竞聘上岗工作,基本实现了“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同时建立管理、技术和技能等三条职业发展通道,拓宽了员工成长的空间。通过重新建立完善全员薪酬绩效考核机制,拉开分配档次,按照考核结果发放薪酬,按照“末位淘汰”机制调整岗位,实现“收入能增能减”“人员能进能出”。

 突出制度保障,逐步建立市场化体制机制。旅发集团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坚持把制度建设放在首位,完善了《管理人员选拔任用管理暂行办法》《人事任免暂行办法》《薪酬管理办法》《绩效考核办法》等26项规章制度,涵盖人才引进、选拔任用、薪酬激励、考核评价等多个方面,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市场化改革,逐步建立起市场化体制机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