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国企动态

宏桂集团加速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2022-02-23 16:03     来源:广西宏桂集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宏桂集团严格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要求,以“一个抓手、四个切口”为着力点,锚定“七个突出抓好”,全力推进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全面提升改革综合成效。截至2022年1月,宏桂集团已完成295项改革任务中的238项,改革三年行动整体完成率为81%,2021年超额完成国家年度评估要求。

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健全。按要求规进一步范党委会、董事会运行机制及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机制,董事会应建尽建比例达96%,建立董事会的企业外部董事占多数的比例为84%,较好地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外大于内”。“僵尸企业”处置、重要亏损企业治理、“三供一业”移交分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全面完成,未确权资产的不动产登记率达80%,托管企业处置率达90%,累计完成85户企业法人“压减”,企业管理水平不断强化提升。

资本运营改革走向纵深。积极探索建立投资并购、持股进退、基金管理、上市培育“四位一体”资本运营模式。截至2021年底,集团共持有5家上市公司股权,通过持股进退实现资本运营收益约2.27亿元。共设立国改基金、混改基金、服贸基金等6支基金,基金管理规模约12.3亿元,累计投资项目10个,涵盖半导体、生物医药、工业互联网、工程机械、建筑设计、教育信息化、影视文化、供应链物流等多个行业,其中拟上市企业2个,已通过证监会审核项目1个,已成功上市3个,资本运营水平显著提升。

市场化经营机制进一步健全。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建立市场化用工机制,推行管理人员末等调整、不胜任退出,经理层成员契约合同签订、市场化公开招聘比例达100%。以效益为导向探索开展中长期激励,所属融桂怡亚通公司开展员工持股试点,探索建立更灵活高效、更具市场灵敏性的收入分配机制,三户试点企业建立工资总额预算周期管理,通过“提前预支,以丰补歉”方式对初期投入较大、预期回报较好的项目团队、人员予以专项支持。

改革改制取得重大突破。全面完成84户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出清及10家事业单位转企改革,固有的落后运行机制体制障碍已从根本上得到破除。坚持“三因三宜三不”原则积极稳妥推进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2021年新增4户混合所有制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达21%,企业发展体制机制得到全面革新。深入践行“双百行动”,2021年国家“双百企业”融桂公司完成国家双百行动2021-2022台账整体任务量的81.61%,超额完成70%的评估目标,4户广西“双百企业“、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建立完善第一议题制度,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内容、途径和方式,创新混合所有制企业从严管党治党的体制机制,在全区率先出台《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指引(试行)》。积极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开展基层党支部星级化管理,三星级以上党支部已达到党支部总数的80%以上。

2022年,宏桂集团将坚持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改革落地见效,努力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形成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改革成果,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确保在7月前整体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各项重点任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