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国企动态

广西现代物流集团纵深挺进三项制度改革 交出靓丽“元年答卷”

2022-03-01 10:00     来源:现代物流集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三项制度改革是《广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重点任务之一。2021年,广西现代物流集团出新招硬招,全方位、深层次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推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增能减”上均取得新突破,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8%,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4.02%,劳动生产率增幅36.96%,各项经营指标创新高,为集团公司组建元年递交了满意的答卷。

找准“三点”,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

一是找准切入点,全面实施任期目标责任制,打破“铁交椅”。坚持“激发活力、提高效率”的标准,制定工作方案,全面推行子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以合同的形式把年度目标、任期目标与薪酬激励、考评聘用有效衔接,立下军令状,明确责权利,重构各级干部心理契约,树立起“有为才有位”的鲜明导向。2021年11月,87家子企业及138名经理层成员全部进行了岗位聘任协议、任期及年度经营业绩目标责任书签订,提前完成100%签订率,成为率先完成该项改革任务的区直企业之一,真正打破传统“按身份、按级别管理”的旧观念,树立“重岗位履约、重绩效贡献”的新导向。

二是找准落脚点,持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用考核标尺“量出真人才”。针对中层领导干部人员,建立了“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任期考核+专项考核”的综合考核体系,修订完善了综合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其中平时考核是基础,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是重点,专项考核是补充。修订完善了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和从严管理暂行办法,出台了深入推进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强化了考核结果的刚性运用,为干部调整提供了重要依据。2021年,调整干部33批296人次,提拔中层领导干部39人,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

三是找准着力点,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发挥“操盘手”作用。在城矿公司、冷链公司、智慧公司3家新兴产业型企业拿出7个关键岗位开展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对标市场制定业绩指标和薪酬水平。2021年,3家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充分发挥“操盘手”作用,带动企业快速发展。城矿公司累计销售废旧金属482.20万吨,同比增长7.77倍;冷链公司招商取得新突破,招商客户占年底可建成交付总库容的45.45%;智慧公司技术顶层力量显著增强,广西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行·好运网”服务货值破10000亿元,仅2021年就突破5000亿元,占了总服务货值的半壁江山。

聚焦“三有”,实现员工“能进能出”

一是持续精简人员机构,实现“进出”有基础。深化机关去行政化改革,按照“一级管资本,二级作决策、三级管运营”的三级管控定位,持续精简总部和各二级单位本部机构,压缩职能人员编制,优化人员配置。集团公司总部对职能相近的进行整合叠加,对职能交叉的进行合并删减,对流程不畅的进行理顺优化。一级职能部门由12个部门压缩到7个,压缩率为41.67%。按照“1+3”集团管控模式,通过业务整合,二级公司由39户压缩到30户,减幅达38.23%。

二是实施员工调整制度,实现“能出”有规范。制定员工能进能出实施办法,明确不能胜任工作、违法违纪、患病负伤、到龄退休、辞职等员工退出的5个渠道,细化员工退出情形,大力推动人员常态化流动和调整。为适应集团高质量发展步伐,2021年对不适应新产业发展要求的74名员工进行不胜任退出,退出过程中坚持依法合规,以劳动合同为依据,没有发生劳动争议。

三是加强招聘统筹管理,实现“能进”有质量。全面落实“短平快”招聘模式,做到信息、过程、结果公开。建立全链条人才评价体系,实现对人才选用育留的全流程考察及数据留存,便于跟踪人才发展全过程,为员工发展提供有效数据支撑。自开展三项制度改革以来,集团公开招聘人员共678人,市场化公开招聘率100%。2021年引进10多名急需紧缺人才,其中博士3人,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着力“三创”,实现薪酬“能增能减”

一是创新绩效考核机制,形成全员绩效考核。建立更为科学、全面的绩效考核机制,首次将改革推进过程中的重点专项工作纳入考核,同时将党建考核分值占比提高到30%,充分发挥了绩效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促进了所属企业在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建立责任追究体系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动态业务台账、不良资产处置、央企入桂项目“四率”“双百企业”改革、“科改示范工程”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等11项重点改革任务圆满完成。2021年,88户企业已100%建立了全员绩效考核。

二是创新工资总额管控模式,建立科学动态管理机制。选取处于企业发展孵化期、快速扩张期的广西环保投资集团为区直企业中首个实施工资总额周期制管理的试点企业,为处于“孵化期”的企业配备核心人才,匹配市场化对标的薪酬水平。同时,持续强化工资总额预算执行,组织直属企业开展年度工资总额预算的编报及工资总额清算工作,根据直属企业实际经营业绩情况及时调整工资预算,动态化监控确保工效联动机制下工资预算精准执行,建立科学的工资预算动态管理机制。2021年,通过积极营造“工资是靠挣出来”的氛围,集团上下一心,铆足干劲,全力冲刺全年任务,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增幅21%,劳动生产率增幅36.96 %,人均工资增幅13.96%,解决了人均薪酬水平较低的历史问题,带动职工工资总额合理有序增长。

三是创新多种中长期激励机制,将骨干员工利益与公司中长期发展目标绑定。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国资委关于用好用活中长期激励政策工具包的要求,下属广西桂物金岸制冷空调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成为自治区国资委首家批准实施虚拟股权改革的科技型企业。在认真总结集团公司过去开展员工持股过程中遇到的股权管理僵化、退出困难、同股不同责等问题的基础上,开创性地设置股权定价标准、分红条件、激励对象范围等条款,授予激励对象的名义上限制性股份,由激励对象支付股权对价款项后,在公司达到分红条件的前提下,可以据此股权享受相应股比的分红权。同时,建立以企业年金和补充医疗保险为福利型中长期激励工具,设计鼓励员工长期服务企业的福利保障方案,实现多元化的福利型保障机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