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国企动态

北港集团全面启动三项制度改革评估工作

2022-03-14 16:49     来源: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收官之年。近日,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召开会议,全面启动三项制度改革评估工作,邀请第三方机构中智管理咨询公司对改革工作进行科学评估。

一是狠抓改革实效,不断求新求变。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以来,通过引入专业咨询公司对公司流程进行优化,推进机构改革以及总部“去机关化”,集团公司总部业务管理部门由13个压缩为12个,总人数由160人大幅缩减至96人。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改革,118家子公司全面推行完成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改革,5家二级企业被列为广西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试点企业。积极推进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改革,在北港股份等6家下属企业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2021年新聘职业经理人6人,解聘3人。出台人事管理制度、中层人员管理规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中层干部薪酬管理办法等制度,逐步构建起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机制。

二是坚持高位统筹,压紧压实责任。将三项制度改革摆在国企改革突出重要的位置,作为“一把手”工程重点推进,切实履行好三项制度改革的主体责任,高效精准开展评估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按照3月中旬完成指标数据收集,3月底前完成改革问卷调查和内部评估工作的进度要求,建立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工作调度,专门研究解决改革评估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各项工作。通过考核评估、抽查督查等多种方式,将“三项制度”改革推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推进,检验改革实效并督促整改。

三是强化结果应用,建立长效机制。突出改革实效,将改革是否促进企业内部治理机制、用人机制、激励机制等机制层面的转变,是否真正产生从量变到质变的改革实效,作为年度工作着力点,坚决杜绝“纸面”改革和“数字”改革。坚持以评促改,强化评估牵引,根据评估反馈问题,结合实际补齐企业内部短板弱项,做好改革评估“后半篇文章”。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机制创新,深化企业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进一步明确经理层成员年度、任期目标。加强工资总额能增能减机制创新,通过考核适当拉开同层级人员薪酬差距,健全完善与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劳动、人事、薪酬机制,催生改革发展新动能,不断提升集团高质量发展水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