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国企动态

广旅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成率达91.58%

2022-03-29 16:20     来源:广西旅游发展集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旅游发展集团(以下简称“广旅集团”)按照自治区国资委和自治区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安排,加快推进国企重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截至今年3月15日,广旅集团已完成185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完成率达91.58%,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更加全面。广旅集团建立第一议题制度,按照学习研讨、贯彻措施、督导推动、跟踪问效“四步骤”确保党的重大部署落地生根。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完成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定工作,明确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把握企业发展方向,掌握企业发展大局。

二是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完善。广旅集团及5家重要子企业均已制定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45家子企业已全面完成应建尽建工作,11家子企业已全部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广旅集团及已建立董事会的各级企业已全部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5家重要子企业均已全面落实董事会职权,全面完成2020年以前所有非公司制企业改革和四级及以下管理层级压缩,使得各治理主体不缺位、不越位,不相互替代、不各自为政。全面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实现信息公开,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

三是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更加合理。广旅集团全面完成了“两非”剥离清退、“僵尸企业”处置、“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改造、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方面工作,使企业资产状况明显改善,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竞争力。2021年广旅集团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20家,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达42家,混改比例54.55%,混合所有制改革更有成效。

四是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加灵活。广旅集团累计竞争上岗人数占比达80.89%,今年以来通过公开招聘新进员工数量占比达83.33%。广旅集团及各级子企业已全面实行全员绩效考核,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正在开展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骨干员工持股梳理评估。同时建立管理、技术和技能等三条职业发展通道,拓宽了员工成长的空间。通过重新建立完善全员薪酬绩效考核机制,拉开分配档次,按照考核结果发放薪酬,按照“末位淘汰”机制调整岗位,基本实现“收入能增能减”“人员能进能出”。

下一步,广旅集团将以更大的力度推动国企改革各项工作加快落地,补短板强弱项、务求改革实效、实现改革成果全面稳固化、制度化,鼓足干劲、攻关克难,确保全面完成国企改革系列任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