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国企动态

南宁糖业多措并举 深化改革实现降本增效

2022-04-01 15:15     来源:广西农村投资集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南宁糖业公司积极贯彻广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改革发展工作,狠抓项目落地、加强对标管理、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大力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实现南宁糖业公司转型升级。21/22榨季甘蔗总量同比增产22万吨,各糖厂生产线能耗同比明显降低,蔗渣打包率由4.4%提高至5.5%。

一是转变思维,艰苦创业,实现持续盈利。南宁糖业公司利用上市公司平台优势,紧紧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坚决落实一揽子提质增效改革举措,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和资源整合。在2020年实现“摘星脱帽”和整体盈利的基础上,2021年相继启动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年产3万吨结晶果糖项目以及年产1万吨蔗渣浆环保纸模制品等糖业产业链延伸项目,与柳州市合作研发螺蛳粉环保纸模等,南宁糖业公司的最高市值是2019年刚划入时的3倍。

二是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实现降本增效。狠抓产品质量,铸就南糖品牌。南宁糖业公司所属糖厂始建于1956年,从建厂至今,始终严抓企业质量管理、遵循“质量为本,百年南糖”的品牌理念,60余年匠心传承,建立从原料蔗种植、生产制造到仓储销售环环相扣的“从农田到餐桌”全程质量跟踪机制。大力推进对标提升行动。为破解生产成本高居不下,经营利润连年亏损难题,南宁糖业公司从2017年开始开展对标管理工作,各糖厂紧紧围绕主要目标,结合实际,把开展对标管理与年度经营目标相结合,确定对标管理的具体措施,在实践中深化认识、丰富方法、突出特色、形成模式。同时不断优化改进方案,落实改进措施,持续深入的开展对标管理工作。各糖厂在2021年4月相继制定了《2021年度全厂对标方案》,对标内容包括农务线、生产线、经营线,同时配套《2021年度农务线提高甘蔗种植和砍运管理执行方案》、《21/22榨季生产线提高生产指标管理执行方案》。2021年8月,又进一步制定《南宁糖业股份有限公司制糖企业21/22-23/24年榨季生产行业对标管理方案》。南宁糖业公司选定广西博宣食品有限公司和小平阳公司作为对标对象,并从开工率、产糖率、打包率等主要指标进行精细化对标管理,经过对标,重点解决甘蔗量不足、生产成本高等问题,实现提质降本增效,提高企业竞争力。

三是大力实行科技创新,推动产品升级。南宁糖业公司以科技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汇集了药用辅料糖生产线、连续自动煮糖系统、蒸发三效汁汽煮糖、压榨煮糖一系列DCS操作自动控制系统、甘蔗自动除杂系统、蔗渣打包自动装车、自动装包码垛系统等多项国内行业领先设备和技术,是广西糖业“三标、三化”(对标、定标、追标、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标杆企业。依托现代工业科技,生产优于国家标准的白砂糖,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安全、绿色的产品,所生产的一级白砂糖产品在“全国糖业质量工作会议”评比中连续十几年名列前茅。“云鸥”牌和“明阳”牌蔗糖先后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STC)“正”印认证、首批“广西优质”等荣誉称号。2021年,所产白砂糖产品质量再次获得诸多荣誉,在第33届全国糖业质量评比中,明阳糖厂和伶俐糖厂获得一等奖(全国仅两家厂获奖),香山糖厂和东江糖厂获得二等奖(全国仅四家厂获奖)。南宁糖业公司还致力于多元化发展转型升级,在大力夯实制糖主业的同时,旗下子公司业务涵盖物流仓储、电子商务、大宗商品贸易、无纺布、医疗护理用品、卫生护理用品、纸模制品等。

四是大力推进三项制度改革,轻装上阵,激活企业活力。南宁糖业公司围绕三项制度改革目标,通过梳理管理流程,科学调整组织结构,合理设置内设机构,减少管理层级,提升管理效能,优化管理人员配置。在企业本部及所属企业全面推行竞争性上岗,强化全员绩效考核。南宁糖业公司于2021年7月全面完成三改工作,同时在经理层面完成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参照其他上市企业,落实职业经理人制度,实现了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提升了员工的积极性,激活了企业的活力。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质量标杆企业示范”“全国绿色食品示范企业”“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广西百强企业”等殊荣。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