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国企动态

宏桂五矿公司持续释放改革活力 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2022-04-11 11:23     来源: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宏桂集团五矿公司按照自治区国资委、广西宏桂集团关于做好提质增效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全年稳增长目标任务,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发展大势,强力推动企业转型发展、风险防控、“三金”压降等各项改革工作,优化贸易行为,提质增效成效显著。

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1亿,实现经营性利润2428.36万元,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实现利润6697.41万元,经营质量显著提高,顺利实现“开门红”。 

全力抢抓市场机遇、悉心构筑“三位一体”业务模式

聚力传统产业升级。今年开年以来,五矿公司聚焦国内国际市场需求,全力推动传统产业升级。立足重晶石、滑石、钛白粉等传统优势产品,不断提升钛精矿国内贸易比重,顺利实现1.3万吨国内重晶石矿收储,钛精矿业务营收和利润同比增长429%、457%,并成功签订6万吨越南进口重晶石合同,为计划于4月份出口欧美市场的订单抢占了先机;聚力客户资源拓展稳固。匹配各个钢厂不同的需求,不断提高资金周转效率和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一季度,五矿公司充分利用国际信用证项下银行提供的押汇融资功能降低融资成本,以不到40%的资金采购了34万吨澳大利亚铁矿石,实现销售收入近2.76亿元,盈利指标水平大大高于同行业平均值;聚力用活用好“三企入桂”。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业务优势,持续“强主业、补链条、聚资源”,在充分调研认证的基础上,继续加大与大湾区各优质客户的油品贸易合作,通过改变合作模式、拓展供货渠道、加强风险防控等一系列有力举措,抢占市场先机,实现油品贸易业务质量有序稳步提升,在夯实原有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全力抓实风险管控、多举措筑牢安全防线

聚焦全面风险管理。在持续完善制度体系等基础上,积极推进全面风险理念宣导、促进全员增强风险意识,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国资委及宏桂集团关于开展贸易业务风险排查的各项工作部署,全面自查梳理可能涉嫌融资、空转、毛利率低的贸易业务,杜绝该类业务的开展,对现有的贸易模式和贸易流程进一步的系统梳理,进一步完善价格研判体系、风险防范机制、资金安全保障体系,确保贸易业务风险可控、资金安全、经营稳定和业务的高效可持续发展;聚焦“三金”压降。持续强化重点风险领域的监测,切实推进降本增效,通过深入调研分析、识别,进一步清理“三金”存在的问题,摸清底数,有的放矢,应压尽压,取得实效。截至一季度末,五矿公司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和存货“三金”较2021年末压降幅度大幅提升,达50.41%,极大的降低了资金占用成本,为各项工作持续稳定开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资金保障;聚焦“处僵治困”。坚持问题导向,积极稳妥处理各类业务纠纷和涉诉案件,及时化解存量风险和各类经营风险,多举措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止血控亏成效明显。

全力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多维度布局改革转型

强化顶层设计。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强力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按照自治区国资委、宏桂集团提质增效工作各项部署,加快推进五矿公司实现全面战略转型发展。制定《以中国五矿为标杆,重振广西五矿雄风发展纲要》,明确五矿公司坚持工贸一体、实贸一体的转型发展目标,把中国五矿作为对标学习榜样,通过延伸贸易链、拓展供应链、整合产业链的“三链一体”转型发展架构,推进五矿公司“产科工贸一体化”全面战略转型升级;强化机制体制改革。加快完善公司治理,健全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及有关管理流程。推行契约化管理,用业绩考核压实责任、健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等改革举措。积极开展期货套期保值等业务培训,以期借力金融衍生工具提高员工风险管理意识与业务理论水平,提升现代企业管理水平,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强化贸易实体化。根据国家《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按照宏桂集团战略布局及五矿公司发展纲要,大力推进市场化、社会化、实体化贸易改革,结合市场形势、自身发展优势,加快布局加油站等实体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贸易结构、提升贸易效益、增强贸易实力。目前,合作经营的四塘创增加油站已完成站房主体工程及加油区罩棚建设,那美加油站已进入前期开工建设阶段,实体化贸易发展模式已初见成效,为下一步五矿公司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