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国企动态

国宏集团勇做改革“试验田”,成功实现稳增长

2022-04-13 10:45     来源:广西国宏集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国宏集团继续勇做改革“试验田”,敢做创新“探路人”,早谋划、早布局,分别制定了2022年生产经营方案及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方案以及2022年度提质增效工作方案,对2022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分解,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和责任人,落实五大措施打好五大攻坚战抓紧抓实各项生产和投资项目,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95%,利润总额增速7%以上,成功实现“稳增长”和“开门红”目标。

继续深化改革,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2022年一季度,为持续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工作,国宏集团结合工作具体要求制定了《国宏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方案压实目标任务,梳理国企改革任务台账;出台了《国宏集团2022年企业改革实施任务表》、《国宏集团“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整改工作方案目标任务明细表》;印发《国宏集团关于深入贯彻落实2022年度改革工作的通知》。对改革工作责任和进度加压加码,确保按时、保质、全面完成各项改革工作任务,巩固改革成效,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推动经营提质增效。

统筹谋划布局,拓宽增收路上脚力

国宏集团立足主业资源,统筹布局,充分谋划,铆足干劲稳产增产。一是集团总部在融资、核销、税收等政策运用上发力,深入研究减税降费相关政策,服务好生产型企业。并结合资产业务的政策优势,运用好金融支点,撬动整体财务杠杆,降低生产企业融资成本。二是统筹规划,谋划各项主业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跨越,要求各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发掘增长点拓宽增收渠道,强化企业发展韧性。一季度,国宏集团资产处置业务开拓新的资产包业务,并结合自身优势,试水基金投资等新业务,实现了新的利润增长点。环保产业在重点保证存量项目保质保量完成的基础上,着手开拓新增25个村屯污水治理项目。粮油产业则维护好稳增长同时,持续做好大力发展二、三线市场代理、拓展供应链集采、网上平台营销等工作。三是加强全面预算管理的刚性约束,大力压缩不必要的非生产性支出,采取分类措施,确保成本费用增幅低于营业收入增幅。持续做好控“两金”工作,加大历史“两金”处置力度,持续提升“两金”周转效率,降低资金占用降低资金成本。

机制创新显成效,控风险提实效助力 

从2021年起,国宏集团深化制度改革,致力于打造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系统集成、高效运转的改革推进机制。集团通过财务总监委派制度等机制穿透式财务管控,深化纵向贯通。信息化系统推进标准化建设,形成系统集成,管理改革形成合力。2022年伊始,依托薪酬制度改革和财务质量管理制度体系建设,集团管理机制横向牵引初显成效。在一季度,国宏集团重点推进资产管理系统建设,通过搭建资产数字化、场景在线化、流程标准化的资产管理平台,实现资产精细化、标准化高效管理,进一步助力实现企业控风险提实效。

高质量发展为本,考核推动经营发力

国宏集团把企业经济发展作为重要抓手,精准把脉、分类指导,“一企一策”明确发展目标。结合各企业经济基础、业务特点、资源禀赋等实际出发,将考核任务“分田到户”,同时做到责任、措施、政策、投入“四到位”,积极探索,精准施政,以点带面形成高质量发展示范带,持续打好改革、创新、提质、投资、增效五场“攻坚战”,加快突破企业经营进程。一季度,国宏集团环保板块利润同比增长16.72%,生态粮油板块利润同比增长400%,资产板块利润同比增长280%,为实现全年奋斗目标开好局、起好步。

真抓实干为先,在责任落实上着力

2022年,国宏集团着眼“一盘棋”思维,强化风险防控,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总部各部门做好政策指引,协作服务,形成合力,推进各项目落地出效能。

一是抓效率,重点项目开展前期充分沟通,相关部门通过自我加压,及时、有效、紧凑衔接,主动作为,不断把压力化作能力,在提升效率上下功夫。二是抓质量。从严从紧规范项目评审,一岗一责,层层把关,各尽其职。把握细节,减少误差率,减少无用功,精益求精。确保整体推进。三是抓进度。印发了《2022年生产经营方案及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方案》及《2022年度提质增效工作方案》,发扬实干担当精神,急项目之所及,通过倒排工期,跑表计时,推进项目落地见效。

2022年一季度,国宏集团在疫情影响大背景下,实现“开门红”“开门稳”,为2022年全年工作把稳方向之舵。下一步,国宏集团将在巩固深化改革成果、加快各业务板块项目推进、全面提升企业科研创新能力等方面再下功力,为实现“时间过任务过半”再接再厉,以真绩实干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国宏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