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国企动态

自治区国资委召开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动员部署暨警示教育大会

2022-05-10 18: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4月29日上午,自治区国资委召开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动员部署暨警示教育大会,会议传达学习了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关于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有关精神,对自治区国资委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进行了动员部署,并开展一次清廉机关警示教育,传达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家风不正遗祸患 清廉传家惠久远——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件警示录》《贪婪女厅官堕落轨迹——广西崇左市委原常委、大新县委原书记赵丽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潘世庆出席会议并做动员讲话,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王海燕主持会议。


潘世庆指出,建设清廉机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适应时代要求,助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找准突出问题,优化发展环境的现实需要,全委党员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上来。

潘世庆强调,要准确把握清廉机关建设的实质内容,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进习近平总书记“4.27”视察广西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推进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落实落地。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着力加强国资委机关干部队伍的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和专业能力建设,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国资干部队伍。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全委党员干部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自觉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规范督查检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和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要落实监督体制机制。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结合国资委实际研究制定落实的具体措施。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以“关键少数”带动“普遍大多数”。要强化正风肃纪。要以中央巡视问题整改和国家审计署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边查边改边治,坚决治根治本。

潘世庆要求,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关键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要压实主体责任。委党委要把清廉机关建设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委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委党委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要坚持协同推进。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要积极主动配合,树立“一盘棋”思维,增强全局观、大局观,齐心协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具体工作落实。要做好融合贯通文章。要与机关党建工作相融相促,推进模范机关示范单位创建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升级;要与国资监管业务工作相融相促,促进国资监管工作高效高质量发展;要与清廉国企建设相融相促,做到统筹谋划,联动推进。要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推进、边总结,及时制定和完善一批可操作性强的制度,形成常态化长效制度机制。要狠抓工作质效。全体党员要带头保持奋斗激情、带头弘扬新风正气、带头坚守清廉本色,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良好示范作用引领和助推我委清廉机关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观看警示教育片后,潘世庆强调,要深刻吸取腐败典型案例教训。通过警示教育引导全委党员干部职工知敬畏、明底线,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不断增强廉洁从政意识,推动“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促改”取得实效。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定力,推动全委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落地,引导全委机关党员干部职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强化家教家风建设。坚持将家风文化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相融合,引导全委党员干部职工廉洁从政、廉洁齐家,牢固树立新时代家庭观,自觉正好家风、处好家事、管好家人,助力清廉机关建设深入推进。要持之以纠恒“四风”树新风。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自觉抵制“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 “四风”问题,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在平时、严在当时,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要严肃执纪问责。正确运用“四种形态”,防微杜渐,抓小、抓早,不断扎紧扎牢清廉机关建设的制度“笼子”,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堤坝”。

自治区国资委领导、二级巡视员和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