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国企动态

宏桂集团:狠抓“清廉宏桂”建设,企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2-05-11 16:51     来源: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清廉国企建设是清廉广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广西宏桂集团党委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关于清廉国企建设目标,坚持把“清”和“廉”的要求贯穿到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通过一系列举措推动企业发展取得新成效,夯实了企业高质量发展基础。今年前4个月,宏桂集团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累计完成利润总额1.41亿元,同比增加0.95亿元,增长208.75%。

强化知责履责、筑牢思想意识,明确清廉宏桂建设任务目标。宏桂集团党委高度重视清廉国企建设工作,按照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制定印发的《关于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坚持以打造清廉国企建设示范单位为目标,短期以解决问题为主、中长期以建章立制、加强预防为主的工作原则,积极探索建立符合企业实际、具有国企特色、科学性可操作性强的清廉国企建设指标体系。今年以来,宏桂集团党委大力践行以“干成事”为价值导向、以“不出事”为底线原则的“成事”文化,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委会、周例会,警示教育大会、作风建设主题教育大会、清廉国企建设动员部署推进会等重要会议及季度理论学习和宣传要点提示,全方位、立体式的组织开展各类清廉思想意识提升的学习、研讨,高频次的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深入的廉洁教育,持续对清廉宏桂建设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同时,深入聚焦“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积极履行牵头抓总职责的工作要求,结合企业实际及时制定实施方案,成立清廉国企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并要求进一步细化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确保清廉国企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制度成果和治理成效。

强化督查督办、制度完善,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有效监督,集团清廉国企建设领导小组及时跟进了解并督促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情况,并及时对有关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定期或不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深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建设,及时完善、印发党委会议、董事会议、总经理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及监管提示工作规则(试行)监管约谈和通报工作规则(试行)、《“一企一策”授权管控清单(2022年第一批次)》通知、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实施办法等一批规则制度,切实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强化督办整改,认真抓好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述廉评议点评意见、自治区党委巡视“回头看”等整改工作的落实,定期开展内部巡察,有序推进巡察全覆盖,并及时在企业网站公布整改情况,自觉接受上级、广大职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2021年,宏桂集团纪委立案7起,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

强化宣传引导、氛围营造,汇聚共识共创清廉国企的强大力量。宏桂集团党委坚持以“喜迎二十大,聚力清廉国企建设,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宣传主线,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身边案例引以为戒的原则要求,将加强清廉国企建设宣传列入重要议程,并明确了具体要求。强化阵地建设,及时补充更新集团廉政文化展厅廉政教育有关内容,配齐职工书屋廉政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有关书籍,定期组织职工开展廉政理论学习教育和读书分享会,汇聚清廉国企建设共识。强化氛围营造,及时开展清廉国企宣传标语、海报及有关视频的宣传;在官方网站开设清廉国企建设专栏,发布各类新闻信息和学习感言,统筹推进清廉文化“进部门、进车间、进班组、进岗位、进家庭”活动,促进勤政廉政教育理念深入人心。强化示范引领,以自治区国资委将在全区国资国企系统开展的“勤廉榜样”评选活动为契机,结合企业作风建设主题教育成效,组织开展“初心故事、勤廉榜样”事迹宣传,并重点选树一批先进典型,营造清廉国企建设护航国企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为清廉广西、壮美广西建设贡献宏桂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