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国企动态

广西农信社:加快打造清廉建设高地 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2022-05-18 10:55     来源:自治区农信社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广西农信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和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关于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坚持“一个原则”、做到“两个深入”、用好“三个抓手”的“1+2+3”策略,稳步推动清廉农信建设,着力打造以政治清明、机构清廉、干部清正、系统清朗为主要内容的清廉农信,在推动清廉广西单元建设上展现广西农信新作为。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基本原则,及早谋划、高位推动清廉农信建设。充分发挥全区各级农合机构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清廉农信建设始终。今年初,自治区农村信用联社党委及时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清廉农信建设工作,研究制定了《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农信建设的实施方案》,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清廉农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在自治区国资委召开全区清廉国资国企建设动员部署会的当天,立即召开全区农合机构大力推进清廉农信建设动员部署会议。同时,全区各级农合机构也层层召开动员会,印发工作实施方案,加强组织保障,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时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广西有行动、农信有措施。

图为大化联社打造清廉农信文化长廊开展廉政教育

做到两个深入,多角度、多层次弘扬清廉农信理念。一是对内深入推动清廉农信文化阵地建设,讲好农信清廉故事。自治区农村信用联社积极打造建设广西农信社清廉馆,开办清廉农信建设工作简报,全区各级农合机构纷纷设置清廉农信文化长廊,建立廉洁农信图书专区、开辟微信公众号清廉农信文化专栏,同时,举办了一系列以建设清廉农信为主题的漫画征集、主题微视频大赛、亲子廉洁故事分享会和清廉家风建设演讲比赛等活动,丰富清廉农信文化建设的形式和载体,充分调动全体领导干部员工共同参与建设清廉农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二是对外深入宣传清廉农信理念,传播农信清廉声音。充分发挥点多面广的优势,今年3月以来,全区农合机构2000多个营业网点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大力推进清廉农信建设、凝心聚力建设壮美广西”宣传标语,并积极向各新闻媒体供稿,树立清廉农信形象,今年以来全区农合机构的清廉农信建设工作信息被人民日报新媒体“人民号”、人民网和广西新闻网等媒体多次刊发,极大地提高了清廉农信文化的影响力。

图为凭祥农商行开展亲子廉洁故事分享会

图为博白联社金融先锋深入田间地头帮当地农户采摘辣椒

用好三个抓手,多形式、多方位强化清廉农信建设监督。一是以强化纪检监督为抓手,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今年一季度,自治区农村信用联社党委对全区各级农合机构党员领导干部党纪处分、违规处分共55人次,以严查严惩强化震慑。二是以深化政治监督为抓手,积极破解改革改制化险发展难题。组织对辖内6家县级农合机构党委开展2022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进清廉农信建设专项巡察,把清廉农信建设与深化改革改制化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推动形成纠治并举、标本兼治的良性循环。三是以拓宽社会和群众监督为抓手,着力构建亲清新型银企关系。对于顶风违纪、以贷谋私、吃拿卡要等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颁发《广西农合机构经营管理“二十二条禁令”》,并推动“禁令”在全区2300多个营业场所及13000多个便民服务点上墙公示,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拓宽客户参与清廉农信建设的渠道,以全面从严治党实效持续巩固和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实现一季度各项业务“开门红”,业务规模保持全区同业第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