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国企动态

广投集团自评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302项工作任务

2022-06-02 18:47     来源:广西投资集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经内部自查自评,截至2022年5月底,广投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302项工作举措全部完成,在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等方面交出了合格答卷,企业活力和效率明显提升,集团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跃上新台阶。

近年来,广投集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排头兵”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和集团高质量发展大局,紧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目标,实施“挂图作战、狠抓落实、对表推进、销号管理”,形成了上下贯通、协同联动、纵深推进的改革生动局面。

广投集团重点围绕完善制度体系、规范行权履职、提升治理效能,形成“党建统领、创新驱动、分类授权、人才强企、强化风控”的治理格局,建立和完善“小总部、大平台”管控格局和“集团总部管资本—产业集团管资产—企业管生产运营”三级管控体系,初步构建起符合广西实际、具有特色的企业治理体系。2022年2月,集团成为唯一一家成功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公司治理示范企业”的区直企业。

广投集团不断开拓创新市场化经营机制,涌现出一批国务院国资委“双百企业”、广西“双百企业”和广西“科改行动企业”。与央企和行业龙头合作,大力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比例接近80%。深入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改革,广泛引入职业经理人,构建了“人员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薪酬能增能减”的市场化用人体制机制。

在“产融投”协同发展战略引领下,广投集团充分发挥投资的引领作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国有资本布局不断优化。能源、铝业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健康、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加快布局,打造了一批区内龙头企业,加快推进广西海上风电、北海临港循环经济产业园、柳城北和鹿寨区块页岩气勘探、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广西应急医疗物资保障基地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建设,参与建设大藤峡水利枢纽、防城港核电二期、国能广投北海能源基地(一期)等重大项目。广投集团与金投集团战略性重组取得显著成效,金融布局进一步优化,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不断提升;资本投资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助力我区重大项目落地。

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广投集团迎来发展“加速度”。截至2021年末,集团资产总额达6690亿元,较2019年增长36%;利润总额50.43亿元,较2019年增长21%。2021年成为区内首家营收超2000亿元的企业。今年上半年集团营收和利润有望保持两位数增长。2020年,集团成为广西首家世界500强本土企业,2021年世界500强排名大幅提升51位至第439位。2021年中国500强排名提升至第123位,连续5年位列广西百强企业首位。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