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国企动态

【清廉国企】凝聚清廉力量 助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我区国资国企全面推进清廉国企建设

2022-06-07 17:1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努力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

清廉企业建设是清廉广西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及时出台方案,要求全区国资国企把清廉国企建设与聚焦主业、深化改革、强化创新、加强管理、完善监督统筹起来把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解决问题贯穿清廉国企建设全过程强化综合施策、靶向发力、标本兼治;全面推动形成惩恶扬善、纠治并举的良性循环,确保清廉国企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构建国企监督大格局

    方案提出10个方面的主要措施,通过细化任务,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着力构建国企监督大格局。

聚焦“责任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建立由自治区国资委牵头的清廉国企建设领导小组,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职责任务,建立工作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将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解决问题贯穿清廉国企建设始终,保障国有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推动清廉国企建设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相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职能作用,将推动清廉国企建设进车间班组进项目一线、建设清廉文化阵地、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宣传引导等结合落实。

聚焦“关键少数”。加强对各级国有企业“一把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以及规范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日常监督。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相互监督,坚持集体领导制度,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

    聚焦“任职回避”。对区直企业领导人员亲属在本企业任职情况进行清理。建立区直企业领导人员任职回避制度,对本企业内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及近姻亲关系实行回避。禁止区直企业与本企业领导人员的配偶、子女个人和特定关系人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直接发生经济关系。禁止区直企业领导人员利用职务便利,自己经营或者为他人经营与其所任职企业同类的营业。

聚焦“选人用人”。开展国有企业选人用人专项检查,防范和纠正选人用人方面的不正之风。配合自治区纪委监委制定全区国有企业受党纪政纪处分相关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对违规经营投资造成重大损失的,严肃追责问责。推进容错纠错机制建设,为干事者撑腰,激励干部能担当敢作为。

聚焦“专项整治”。围绕国资国企发展大局,紧盯企业管理层级、应收账款、金融、贸易、境外投资等关键领域,开展专项整治;针对国企一些从业人员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我行我素,内外勾连、靠企吃企,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问题,持续开展国企腐败问题“清存量、遏增量、防变量”专项治理。逐个解决影响国企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和症结,有效净化国企领域发展环境和政治生态。

聚焦“专项巡察”。利用1个月的时间对柳钢集团、农垦集团、交投集团、宏桂集团、林业集团、柳工集团等6户企业开展“推进清廉国企建设 规范国企经营管理”专项巡察,其他未进驻巡察的监管企业也对标方案要求,组织对集团层面进行自查自纠以及对下属各级企业开展专项巡察,推动清廉国企建设抓手具体化。

聚焦“风险预警”。针对违纪违法问题,深入研究问题机理和治理工作规律,提升风险管控预警信息化水平。依托广西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强化数字赋能监督运用,加强对监管企业重大项目投资、重大项目建设、大额资金调度、招投标、物资采购、项目并购、资产重组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洁风险防控能力建设,增强风险管控预警,构建起全区国资国企清廉国企智慧监督“一张网”。


树立清廉文化新风气

    加强清廉文化建设,能够从思想上引导企业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制腐败。全区国资国企强化洁文化建设全面树立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新风气

    打造廉洁品牌,构建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广投集团选取集团8家设立纪委的企业,建立“一企一品牌,一企一特色”的廉洁文化矩阵,形成同频共振。其中,广投能源集团继续深化“廉能清源”廉洁文化品牌建设,广投新材料集团创新推出“新铝廉心”廉洁文化品牌,广投资本集团牢固树立“纪小依”廉洁文化品牌形象。

    坚持双层防线,夯实廉洁文化建设的根基。北港集团定期刊发廉洁文化期刊《清风扬帆》,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授课,举办“清风扬帆 坚守初心”党史学习教育暨廉洁文化作品展,组织编印《“清风廉韵”廉洁文化作品集》,举办“中秋北港共话廉洁家风”主题活动,将传统文化和廉洁教育有机结合,筑牢“组织+家庭”双层廉洁防线。

    “线上”结合“线下”,发挥家庭家教家风作用。交投集团在“清廉交投”建设中创新形式,注重“线上+线下”相结合以家风带政风、转作风通过发放廉洁家庭倡议书(卡)、签订《廉洁家风承诺书》、印发《廉洁家庭提醒函》提醒员工家庭廉洁齐家共同守护清廉之心。

    利用正反典型,强化廉洁文化治理效能。农垦集团开展勤廉榜样选树和清廉文化宣传,加强日常警示教育和压力传导充分利用反面典型案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

创新建设载体,打造廉洁从业的工作环境。广旅集团致力于把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造成清廉文化的经常性宣传阵地,在有条件的景区、公益场馆、酒店、办公场所、项目工地等建设清廉文化展示厅、清廉课堂、清廉走廊、清廉角等各种“微阵地”,让党员员工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

在推进清廉国企建设中,国资国企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明确强化“廉洁抓手”,把拒腐防变的防火墙向全系统、全行业、全领域不断延伸。

    强调以案说法,强化清廉国企主体责任。广投集团在通报今年查办一起工程建设领域违规违纪典型案件中,突破以往“纸面通报、区域通报、逐级通报”的形式,采用“现场+视频”的形式向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案例分析和纪法宣讲,真正把通报“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受教育面达近万人。广投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零距离”聆听了通报内容,“面对面”接受了警示教育。

    共建联动推进,推动清廉国企落实落地。北港集团构建“3+2+2”链条式管理模式,采取8个方面34项措施督促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对“一把手”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接受同级纪委监督等情况进行述职评议。印发《政治监督工作清单》,出台《北部湾港集团党委“抓书记、书记抓”工作方案》和13项具体配套机制,定期对内部政治生态进行研判,做实做细“一把手”日常监督。联合边检、海关、海事、铁路等单位共建“清廉门户港”,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打造信息平台,提升清廉国企实绩实效。农垦集团以“政治清明、经营清廉、正气充盈”为主要内容,为打造一流食品企业提供坚强保障。持续强化“智慧农垦”信息平台建设,发挥数字化监管系统作用,借助信息化手段推动降低企业成本、提升监管效能的成果转化,织密系统集成、互联互通的大监督网。

    借助主题活动,推动清廉企业鲜化活化。交投集团以“担当落实·清廉创优”为主题,创新开展“正风肃纪交投行”专项活动、清廉交投文化建设宣贯活动、“清廉正气”专题研讨征文活动、“镜鉴自省”警示教育活动、“勤廉榜样”选树宣传活动等“五个一”活动,推动反腐倡廉教育向专题化、品牌化发展。

完善体制机制,确保清廉企业持续发力。宏桂集团深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建设,及时完善、印发党委会议、董事会议、总经理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及监管提示工作规则、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实施办法等一批规则制度,切实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