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国企动态

广旅集团全力推进国企改革 着力提升“五大能力”

2022-06-14 17:32     来源:广西旅游发展集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旅游发展集团(简称“广旅集团”)通过国企改革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使得着力提升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五大能力”。截至5月底,广旅集团已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197项任务,完成率为97.52%

着力提升竞争力。一是快速聚集优质资源,顺利完成九龙河农场、北京广西大厦等资产的接收工作;投资并购桂林猫儿山、靖西通灵大峡谷、阳朔河畔(山畔)酒店等8个优质项目;筹建广西国际医学健康管理中心项目,加快推进防城港白沙湾·国际自然医学度假区、巴马赐福湖国际长寿养生度假区(二期)以及三江程阳八寨创5A景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桂平大藤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富川秀水片区乡村振兴示范带等新建项目的前期工作。二是实施人才强企,广旅集团目前在职人员中,博士和硕士研究生190人、本科学历1092人,中高级职称335人,人才队伍持续壮大,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是提高资产利用效率,4户非主营业务(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已全面完成清退,5家“僵尸企业”已全部处置;纳入重点治理亏损范围的3家子企业已全部完成扭亏,完成率100%。



着力提升创新力。一是加大研发投入。支持“智慧广旅”、“一键游广西”等项目建设,广旅集团2021年投入信息技术产业研发资金2700万元同比增长959%。二是支持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成果申报。2021年,广旅科技公司获得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授牌,成功申报21个软件著作权,获得信息系统集成能力(四级)、信息系统运维能力(三级)资质,完成7个实用新型专利以及5项广西科技成果登记。

着力提升控制力。一是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的内控体系。2020年以来,广旅集团新建或修订管理制度150多项,将风险管理的要求嵌入业务流程,切实全面提升内控体系有效性。二是对所有二级子企业和13家三级子企业开展合同管理专项检查工作,共计指出76项问题,并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根据检查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的合同管理业务培训。三是单独设立巡察办作为党委工作部门,不断健全内部巡察工作制度机制,扎实推进巡察全覆盖,通过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提升企业执行力和规范化水平。

着力提升影响力。一是广旅集团启动品牌打造升级系列工作,制定并印发了品牌管理相关制度,编制《广旅集团品牌战略规划》。目前已拥有乐悦系列酒店、壮美优品、小嘟来等42个知名品牌,分布在旅游、城建、康养、科技、文体、金融、实业7大业务板块,品牌矩阵逐步完善。二是积极主办、协办各项会展活动,宣传广旅形象,2021年共组织参加8次省级以上展会。三是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树立“开拓幸福旅程”的企业使命、“康养引领者,文旅新标杆”的发展愿景和“担当者进,创效者赢”的核心价值观。启用新版logo标识,发布企业文化VIS系统,树立广旅集团新形象。四是加强企业宣传和形象推广。2021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东方时空”栏目现场直播南宁市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灯光秀中,广旅集团商务街2号楼作为五象新区地标出现;2021年,广旅集团及下属景区、酒店多次登上国家和自治区级官方媒体,大大提升了广旅集团品牌形象。五是全力推进程阳八寨创5A工程,提升景区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是全国首个申报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侗族社区型景区。

着力提升抗风险能力。一是在自治区政府、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充实优质资产,抗风险能力稳步提升。二是加速房地产项目去库存,成立广旅集团全员营销协调工作领导小组、营销中心,制定全员营销方案并组织实施,推进“两金”压降,提高资产变现能力,有效防范现金流风险。三是强化风控体系运转,广旅集团各子公司、各部门配备风控专(兼)职人员32名,统筹推进本组织的风险管理工作,集团内部形成多层级、多部门联动防控风险的机制,切实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

改革争在朝夕,成效重在落实。广旅集团全体员工将以坚定不移的决心、久久为功的韧劲,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推动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奋力走出高质量快速发展的新路子,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大力助推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和广西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