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国企动态

畅通上下渠道 强化刚性约束——自治区国资委着力推动监管企业“管理人员能上能下”

2022-06-16 15:3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要求强化任职选聘和考核评价,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有助于加快构建基于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新型经营责任制,有助于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有助于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自治区国资委牢牢牵住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这个“牛鼻子”,在监管国有企业着力推进“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改革。

着力推进任期管理的规范化、常态化。规范有序的任期管理是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基本前提,自治区国资委引导监管企业与经理层成员及重要的管理人员签订聘任协议、明确任职权责、理顺双方关系,实现任期管理的规范化、常态化。柳钢集团出台《干部竞聘上岗和任期制管理实施办法》,构建领导干部公开竞聘、双向选择、择优任用、任期届满的选人用人机制。国宏集团推行总部全员“一岗一契约”管理模式,打破“员工只进不出、只上不下”的惯性思维。汽车集团明确经理层成员岗位职责和分工,建立刚性兑现的薪酬分配机制,严格任期和退出管理。广投集团、柳工集团、林业集团对任期管理进行“扩围”,往上从经理层扩大至领导班子层,向下从经理层推广至下属企业领导班子层,做深做实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着力提高契约目标的科学性、挑战性。契约目标直接决定了经理层成员努力的方向和高度,自治区国资委按照“跳一跳、摸得着”原则,要求各企业结合本企业发展战略、近几年历史业绩、行业对标情况等,分类分档制定富有挑战性的考核目标,突出契约目标的科学性、挑战性。北投集团主动对标行业先进,突出目标科学、激励精准、退出刚性三个方面,推动形成“能上庸下劣汰”的用人导向。广旅集团在全部子企业中同步推行领导班子成员契约化管理,统筹构建“3+N”管理框架,坚持业绩导向,按照“一人一岗”“一岗一表”签订差异化岗位聘任协议书和考核责任书,覆盖率100%。交投集团抓住关键岗位职责,实施“一人一表”的差异化考核,打破“高水平大锅饭”。

着力增强岗位退出的原则性、有效性。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强调考核要有刚性退出,实现经理层成员职务“能上能下”,自治区国资委要求监管企业加强任期内的考核和管理,对管理人员实施多维度的考核评价,设置明确的退出“底线”。国宏集团按照“一人一岗”定责任、“一人一表”设指标、“一人一策”明薪酬的思路对经理层成员进行考核,对考核排名靠后的实行转岗培训,连续排名靠后的退出岗位。广投集团建立“黄牌警示、红牌出局”的制度化退出机制,完善管理人员解聘、退出通道。柳工集团实行5%—10%的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制度,近三年集团总监级人员新聘125人,晋升66人,解聘74人,降职10人。

自治区国资委通过大力推动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进一步增强经理层成员和管理人员的任期意识、岗位意识、权责意识,加快管理人员从传统的“身份管理”向市场化“岗位管理”的转变,推动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