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国企动态

北部湾港集团千方百计保安全度汛

2022-06-22 09:35     来源: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端午节后,受上游持续强降雨影响,西江流域水位持续上涨,相继迎来“西江2022年第2号、第3号洪水”。

6月8日,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到梧州长洲水利枢纽船闸调研防洪防汛和经济稳运行工作,实地察看水情,听取北部湾港集团对防洪度汛、船闸运营、船舶过闸等情况的汇报,对集团公司防汛防洪工作表示肯定。蓝天立强调,防汛责任重于泰山,防汛救灾工作须臾不可放松,要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强化应急值守,统筹做好洪水调度、发电安排和船舶通航等工作。

北部湾港集团高度重视,下属西江集团、北港西江港口提早谋划,在沿江港口、码头、船闸、电厂等严阵以待,各出实招加强汛期预警预报,抓好隐患排查和预防演练等工作,做到有备无患,确保洪峰安全过境。

船闸库区

面对洪水,西江船闸沉着应对,提早制定好防汛防台方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对西江船闸集控楼、闸室水工建筑物、人字门、引航道护坡、消防泵房及防汛物资室等开展汛前检查,备足防汛物资。同时,对船闸上下游安全警戒区或边界线设置的安全标示牌、警示牌开展检查,及时完善修复。

西江船闸调度中心联合海事、航道等部门到船闸上下游锚泊区开展安全检查和安全宣传,对锚泊区的待闸船、墩船、住家船、新建船发布汛期安全告示,向船主派发《2022年汛期水上交通安全宣传资料》《汛期过闸船舶安全注意事项》等宣传资料,增强船员安全意识。

贵港库区所辖大小泵站28座、电灌16座、变电站4座,覆盖面大、数量多,是每年防洪度汛工作的重中之重。为确保大雨来临时泵站、变电站的正常运行和线路供电正常,贵港库区在三天内抢修了两台潜水排涝泵,同时清除所有影响高压线路安全的树木,排除隐患。

红花二线船闸、西津二线船闸等一批在建工程,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充足准备,及时启动防洪应急预案。公司领导带班值守,防汛队伍24小时在岗巡查。经过全体参建人员努力,各工程项目经受住了今年以来最大洪峰的考验,建设顺利推进。

沿江电站

面对瞬息万变的汛情,位处柳江流域的古顶电厂、大埔电厂、红花电厂第一时间启动防洪应急响应预案,发挥水库防洪调度作用,腾库迎洪、泄洪,拦洪,削峰和错峰,最大程度保障下游城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就在6月4日,预报洪水等级为十年一遇。14时,大埔电厂放下第一道挡洪门,雨水仿佛“开闸”一样,从早下到晚,全部机组停机发电,全力抗洪。

当天17时,柳城县应急管理局发出通告,柳城县河段将出现超警戒线水位,情况十分严峻。

19时30分,工作人员放下抗洪最后一块挡洪门,拆下各种闸门传感器装置。22时,大埔电厂将所有泄水闸门提离水面,迎接洪水到来。

当晚,检修班发电运行人员取消端午休假,盯紧水情变动信息,检修班加班检查全场排水地漏、检查检修水泵、渗漏水泵、天井雨水泵等一切可能倒灌的排水口,起重设备检查及试操作。运行人员每小时收集气象及水情信息,加强电站电器设备巡查。安全生产部人员检查水工建筑物情况,对泄洪设施及船闸低洼部位进行现场检查,排除一切因洪水可能导致的安全隐患,保证柳城县上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5日,大埔电厂启动洪水四级警报应急响应通知,当天中午12时,成功应对洪峰过境,保障了电厂及下游城区安全。

港口码头

进入汛期以来,为积极应对强降雨天气和西江水位暴涨的严峻防汛形势,北港西江港口提前谋划部署,要求各港区要提高对汛期应急准备工作的重视,制定具体的防汛方案,及时为驻扎在港口的门座式起重机、固定式吊机套上“防风铠甲”,检查码头、库区的配电箱、防雷设施设备;加强巡逻,时刻关注气象服务平台以及水位上涨情况,抓好恶劣天气的预警预报,提前做好应急防范措施;对港区排水系统设备运行状况检查,确保排水通道通畅,充分做好汛前准备,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