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国企动态

柳钢集团创新驱动赋能“智慧热轧”新品牌

2022-06-22 10:11     来源:广西柳钢集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柳钢集团积极推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在热轧的应用,大刀阔斧开展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全自动高效轧制、智能燃烧、工业大数据应用、产品性能预报等新技术在该厂陆续投用,以智能化助推生产能耗一路下降,为绿色低碳生产目标的实现增添了强劲动力。

突破突围,让新装备实现提质降本

在数字化和智能化生产浪潮、“双碳”生产背景下,柳钢集团热轧厂深知生产线全流程高效率、高精度控制生产是保证热轧线绿色低耗生产、产品高质量的核心,为此,该厂通过技改不断补足装备短板。

机器人自动喷印系统应用。2017年5月,一套基于机器人技术的产品标识喷印系统在1450mm热轧线成功投用,实现机器人技术在柳钢生产线应用“零”的突破。随着该智能设备的应用,钢卷标识实现了机器人自动喷印及智能控制全面替代人工喷印的转变,提高喷印质量及效率,也有利于进一步推动热轧产品形象的提升。

钢卷无损运输系统应用。该厂之前运送钢卷为链板式运输链形式,立式运输,钢卷从下卷取机到进入库房过程要经过多次行车吊运,两次翻转,四次转运,过程中容易出现松卷、夹伤、断面压坏等卷形质量问题;链式运输机的润滑方式为敞开式,高温钢卷直接接触润滑油,产生大量高温油烟,存在不环保、消耗大、故障高等问题。柳钢集团热轧厂结合卷取后区厂房布局情况,将原有的链板式运输链改造成双排式托盘运输线,通过增设多个升降机、转盘装置及各类位置检测传感器,确保托盘线高效、稳定运转。目前轧后库区已实现“一卧到底、全自动”运输功能,有效降低人力、物力成本,极大提高了钢卷运输效率,降低设备故障率,同时较好提升了钢卷卷型及外观实物质量。

相生相长,让新系统提升作业效率

随着工业进入信息化时代,工业大数据以工业系统的数据收集、特征分析为基础,对设备、装备的质量、生产效率进行更有效的优化,工业大数据已成为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重要动力。柳钢集团热轧厂与时俱进,通过借鉴国内先进钢厂的经验,多方协同,先后自主研发了钢卷表面质量智能检测系统、产品性能预报系统、产品质量综合自动判定系统,不断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极大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

钢卷表面质量智能检测技术应用。此前,钢板表面质量检查采用人工方式,检查面较窄,仅可检查尾部、外圈抽检随机性大,检查延迟,工作环境差。该厂随着钢卷表面质量在线检测系统的应用,可实时对产品缺陷进行高精度检测与识别,并对有缺陷部位及类别进行智能判断及预警,使得表面检查效率及检测精度踏上新台阶,进一步丰富了带钢表面质量监测与控制手段。

产品性能预报系统应用。随着对物理冶金模型的深入研究以及过程工业大数据的应用分析,通过校企合作模式开发了组织性能预报系统,该系统既可用于新产品开发过程中组织状态的离线预测,也可在线预测轧后产品的组织状态及力学性能并用于替代人工取样,产品“免取样”设想成为现实。

产品质量综合自动判定系统开发和应用。以往的人工核对质量数据曲线的判定方式存在耗时较长、判定结果过度依赖操作工的个人经验等问题。为进一步提升质检工作效率和产品整体质量把控。该厂通过借鉴国内先进钢厂的经验,并协同东信公司、技术中心、质量部等单位自主研发了“钢卷自动表判系统”,将人工判定的经验、MMS的冶金规范、产品执行标准等关键信息相结合,设计判定公式和逻辑,实现了系统自动判断尺寸质量的功能。

借势借力,让老库区焕发新鲜活力

为加快推进热轧生产线全流程高效率、高精度控制生产,柳钢集团热轧厂在不断补足装备短板的同时,更是借助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应用,加快实现从板坯进厂到产品出厂的全流程改造。

5G+智慧板坯库系统。该厂2032mm生产线原料板坯库长208米,跨度33米,由3台行车协同对板坯进行入库、倒垛和上料操作。原料库承接连铸下线板坯,板坯温度高达500℃至800℃,作业区常年处于高温,收料工在作业区确认板坯数据及库位信息难度大,上传信息的准确性和即时性较低。同时作业区行车受高温辐射,行车工作业环境恶劣。为此,热轧厂反复调研论证,提出建设5G+智慧板坯库的设想。由于国内热轧板坯库类似的案例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从设备安装到系统调试,热轧厂技术团队与合作方克服重重困难,不断优化完善攻关,终于在2022年3月正式上线。该项目通过信息化手段,打破各产线、各环节的信息孤岛,确保前后端流程的高效对接;同时对整个原料库房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通过开发行车定位、防碰撞、防摇摆、AI视觉识别、行车智慧点检、库区智能管理系统等功能,实现板坯库数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操作无人化、作业可视化,大幅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助力双碳目标推进,同时解决了之前人工核对数据工作强度大、效率低、板坯查找困难等问题,进一步改善员工的作业环境,提高职工幸福指数。

智能库管系统投用。此前,刚下线的热轧板卷产品入库需要职工到现场指挥,人工确认钢卷库位,效率低,出错率高,职工作业强度大。该厂结合轧后全自动钢卷运输系统的投用自主推进智能库房APP的开发及应用,如今已实现钢卷入库与发货的远程操控,进一步提高成品库房管控效率。

近年来,随着柳钢集团各单位智能项目的陆续投用,为集团打造“黑灯工厂”迈出坚实一步,这些技术也在加紧推广至两基地其他产线。下一步,将全力推进以“透明工厂”为目标的全过程质量管控、设备健康管控、能源管控等系统的开发应用,全面提升各产线质量、能源过程监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