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国企动态

宏桂租赁公司:党建领航融合赋能,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取得新成效

2022-10-27 20:28     来源: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09年,广西宏桂集团组建成立了广西宏桂资产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租赁公司)。租赁公司成立13年来,始终以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为使命,坚持党建引领,服务至上,以规范、优质的管理服务成效为实现在管30多万平方米经营性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及广大经营业主公平有序经营作出了积极贡献。2020年-2022年,主动为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减免租金4200多万元。

十年来,租赁公司致力提升经营性国有资产规范化、信息化、市场化、专业化、阳光化的统一管理,始终把经营业主权益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放在首位,坚定不移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互融互进、同频共振,有效提升了国有资产的配置效率、运营效益,先后荣获自治区国资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宏桂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品牌《阳光租赁赢口碑 异地同心创佳绩》还获评自治区直属企业2020年度交流案例。十年间,租赁公司资产总额从4911.57万元预计增长到2022年的78770.47万元;经营收入从215.78万元预计增长到2022年的8819.36万元;年利润总额从-361.22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1162.97万元,预计2022年实现利润1391.97万元。

坚持党建引领,在做强主业彰显国企担当上取得新成效

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党建引领,充分挖掘在管资产的潜在价值。近年来,租赁公司主动融入“民生安居”事业,以“国企品牌公寓,安心省心放心”为理念,组建党员攻坚项目组,积极探索发展住房租赁市场。2018年成功收储民营公寓,成为广西第一家进军住房租赁市场的国有企业,并牵头成立了南宁市住房租赁专业委员会,加强与南宁市住建部门交流合作,为来邕经商、创业青年提供了优良的住房保障,得到了较好的市场反应,有效彰显了国企担当。

积极探索存量资产盘活,通过集中梳理、挖掘改造,租赁公司有效盘活了一批闲置、低效、老旧资产,并打造了集中式、智能化的长租公寓,成功创建了自营连锁公寓品牌。同时,积极加大业务拓展,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与有关区直行政单位合作改造其青山路8号存量土地资产,成功开发投资打造了“宏桂金街”,为探索合作盘活国有存量资产路径提供了很好的价值参考。

积极履职担当,投资1250万元承建自治区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食堂项目期间,租赁公司克服工期短、工程量大、工程质量要求高等困难,组建党员冲锋队,分类分组做好动员搬迁,及时跟踪管理项目进度,在上级大力支持及租赁公司上下的齐心努力下,该项目于2017年11月正式投入使用,获得自治区政府高度肯定。同时,租赁公司积极做好政策和资源对接,与多家政企单位签订长租公寓合作协议,切实做好全区“引凤入桂”吸引储备人才的配套后勤保障服务工作,有效彰显了国企担当,提升了企业形象影响力。

打造党建品牌,在党建赋能企业稳健运营上取得新进步

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党委“宏桂先锋+”攻坚闭环支部党建品牌工作部署,结合资产租赁行业要求,时刻践行服务至上宗旨,始终为客户提供最舒心、放心、安心、暖心服务。打造直属党支部“宏桂先锋+租赁党旗红”党建品牌,在空置铺面、长租公寓设立党员先锋岗,为客户免费提供业务咨询登记、租金减免政策解答、办理公积金提取服务,有效解决客户“跑多次”问题,截至目前,租赁公司在管资产出租率达93.7%,租金回款率达99%以上,党建引领、指导企业发展成效凸显。疫情期间,广大党员及时入户了解承租户的经营困难,逐户联系符合减租条件的租户,积极为租户办理租金减免,确保减租政策落实到承租人。同时,积极打造弘贸党支部“宏桂先锋+维修服务优”党建品牌,成立资产维修党员服务队,24小时在线受理保修申请,第一时间实地排查抢修,最短时间恢复租户正常经营,有效提升租户满意度,截至目前,共出动维修人员368人次,开展维修项目186个。

党建强,则业务强。二桥装饰市场党支部在管理中,坚持客户至上,充分发挥“宏桂先锋+诚信同心创”党建品牌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党员驿站”,让市场流动党员亮身份、亮承诺、当先锋、扛党旗,主动为租户办理营业执照、政策咨询、电路维修等各项服务,带动市场形成诚实、自律、守信的经营环境,曾两次荣获“南宁市文明诚信示范市场”称号。

用好党建优势,在国资规范化监管上获得新提升

坚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把牢发展方向、管好发展大局,牢固树立标准化、信息化理念、思维,积极推行资产管理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组织党员积极参与到资产风险管理排查工作中,全面梳理资产管理存在风险8类15项,定期查漏补缺各类风险漏洞,同步制定空置资产管理、资产巡查等10项资产管理制度。加强从业人员廉洁教育和党性教育,充分用好巡视、巡查的作用,扎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以搭建资产管理系统为抓手,将资产接收、合同管理、合同履约、资产巡查、资产交割、安全维护等流程通过系统实现资产信息实时、动态、高效、规范管理。通过设定管辖范围、管理目标,专岗专职、定期轮岗等举措,以“清单式、责任制”加码资产的规范化管理,做到资产有迹可循、溯源管理,有效提升资产管理管控效果。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纪检部门的执纪监督作用,做好不定期的督查、检查,利用资产管理系统数据库信息对资产经营业态、类型进行数据分析比对,通过潜在投资人数据库确定目标客户群体,以同路段同类型资产市场租赁价格分析为基础制定个性化招租方案,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强化责任落实,大幅度提升资产出租率及租金增长率,确保国有资产“阳光管理”。

迈上新征程,租赁公司将按照宏桂集团强化“资本运营、价值投资、价值管理”1个核心理念,聚焦“国有资本优化布局、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3个投资维度,构建形成“资本运营投资、资产管理、综合要素交易、贸易仓储、城乡服务”“三主两辅”5大产业板块及落实党建引领、战略管控、协同合作、人才支撑等N个保障措施的改革思路,全面深化改革、强化国资管理、优化服务技能,持续提升国有资产管理及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促进国有资产规范化管理,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本,建设壮美广西做出积极贡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