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国资委召开自治区直属企业突击支援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2020-06-18 11:2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6月15日,自治区国资委在南宁召开自治区直属企业突击支援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的指示精神,以及中央、自治区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总结交流10户区直企业突击支援阶段性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突击支援工作,推进完成各项突击支援目标任务。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杰云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扶贫办外资扶贫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康参会并讲话,河池市人民政府和大化、都安瑶族自治县有关负责同志,有突击支援任务的10家自治区直属企业负责人参会,自治区国资委一级巡视员高旭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10家企业突击支援深度贫困村工作情况介绍,10家区直企业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在原有定点帮扶的基础上,作为自治区突击支援单位帮扶支援10个贫困发生率在30%以上的深度贫困村。各企业闻令而动,担当作为,迅速与当地各级政府联系,深入贫困村开展实地调研,不断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努力推动突击支援的深度贫困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河池市,大化、都安瑶族自治县参会代表通报了当地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

自治区扶贫办外资扶贫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康在会上要求,各企业要对照脱贫攻坚任务标准,加大支援力度,聚焦对口突击支援深度贫困村的突出困难和短板,要支持贫困村产业发展,修建产业发展配套设施,形成产业链,培育内生动力;要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实际提供岗位,着力解决贫困村劳动力就业问题;要加大危房改造帮扶,解决缺少资金、配套设施建设等问题。河池市和大化、都安县要及时提供信息,大力推广宣传国资国企对口帮扶支援工作成效。李杰云对10家区直企业突击支援深度贫困村工作情况进行阶段总结,他指出,10户自治区直属企业挂点突击支援10个贫困发生率在30%以上的深度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赋予国资国企的光荣使命和艰巨任务,各企业勇于承担责任,积极采取措施,两个月以来累计投入资金达到1675.64万元,贫困村公共服务设施全部完成主体建设,住房保障项目竣工率达到65%以上,水柜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产业扶贫项目得到有力推进,突击支援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充分彰显了广西国资国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生力军、主力军作用,更加坚定了圆满完成自治区党委政府交予任务的信心与决心。

李杰云指出,突击支援脱贫攻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目前对标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和当地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各企业要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极端重要性、任务艰巨性,不断增强落实突击支援工作任务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用心用情用力开展突击支援工作,坚持多措并举,集中突击解难,确保高质量完成突击支援目标任务。要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打响打赢“四大战役”,要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千方百计促进贫困人口增收,要构建消费扶贫线上线下联动机制,持续推动消费扶贫,要深化粤桂扶贫协作,带动贫困人口脱贫摘帽。

李杰云强调,自治区国资委将不断加大政策和产业支持力度,一是明确企业突击支援贫困村投入的资金在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中视同业绩利润,以更好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大扶贫资金投入;二是与自治区工信委联合发力行业扶贫,引导100户规模以上企业帮扶贫困地区,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力争每个贫困县培育3个以上特色优势产业,新增2000户以上小微企业,增强产业“造血”能力,助推地方扶贫产业形成长效发展机制;三是组织企业搭建贫困劳动力就业对接平台,用工岗位在同等条件下向贫困人口倾斜。充分发挥国资国企优势,以决战决胜之势奋力夺取突击支援脱贫攻坚工作全面胜利。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