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动态

交投集团聚焦主责主业 快速推进“交通网”项目建设

2020-10-16 15:56     来源:广西交通投资集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部署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推进高速公路、铁路项目建设。截至9月底,交投集团完成交通建设项目投资291亿元,占年度目标的64%,新开工公路、铁路项目7个,建成通车项目1个。

把握机遇、用好政策,创新开展前期工作,项目开工速度再创新纪录。根据自治区部署,2020年交投集团承担新开工高速公路项目10个、铁路项目5个,为历年最多,前期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交投集团成立项目推进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按照“一项目一专班”的原则配强人员力量,明确节点、倒排时间、挂图作战。把握自治区出台系列稳增长促投资、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政策机遇,主动沟通、积极争取、形成合力,与自治区交通运输、发展改革、自然资源、林业、生态环境等主管部门建立会商机制,今年以来开展服务项目建设对接会议9次。在有关部门支持下,把建设项目初步设计阶段的用地预审、环评、压覆矿等前置专题工作,提前到可研阶段同步开展,尽可能合并压缩前期工作时间,及早稳定项目线路方案,仅用半年多时间就获得10个高速公路项目可研批复和初步设计批复,实现平果至南宁等5个高速公路项目开工建设,“北钦防一体化”标志性项目龙门跨海大桥于9月份开工。崇左至凭祥铁路按常规需要1年左右的可研阶段工作周期压缩至90天,比自治区要求提前3个月实现开工。南深高铁玉林至岑溪段、柳梧铁路前期工作也在加快推进,力争11月底批复可研、年底前开工。

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创新开展融资工作,有力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交投集团承担国企责任、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免收通行费近20亿元,减免中小企业商户租金7500多万元,自身经营受到较大冲击。为稳定金融市场和投资机构对集团的信心,维护AAA评级稳定,交投集团积极沟通,获得自治区财政给予高速公路通行费补助,有效化解上半年经营业绩下滑引发评级调整的风险。用好国家和自治区“抗疫”金融政策,创新拓展融资工具,成为实施注册制以后我国首批6家企业债券发行人之一,成功发行全国首单增强型并购中期票据,1-9月累计外部融资到位资金685亿元,完成年度融资目标的66%。在自治区国资委、交通厅等部门指导下,交投集团约1500亿元的高速公路存量债务融资再安排方案已通过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该方案顺利实施后,可综合降低交投集团资产负债率近10个百分点,每年减少利息支出5亿元左右,未来3­—5年集团总体负债率维持在60%左右,可新增固定资产投资规模3000—4000 亿元,为推进“交通网”三年大会战提供更有力保障。

有效统筹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安全,打造“百年品质工程”,构建高质量快速交通网络。贯彻交通运输部打造“百年品质工程”部署要求,推进“四化”管理,推广“四新”技术,今年以来深入开展隧道工程品质提升攻关行动、边坡工程品质提升攻关行动等,补齐项目建设短板和薄弱环节,项目管理水平和工程质量稳步提升。截至9月底,交投集团已有2个高速公路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实现我区公路项目在该奖项“零”的突破,2个高速公路项目获得公路交通优质工程奖,13个高速公路项目获得广西建设工程最高质量奖“真武阁杯”。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