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国资委强化措施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

2020-11-27 10:5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国资委高度重视自治区审计厅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工作,对照审计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加大国资监管力度,注重从源头解决问题,推动标本兼治,着力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一是完善组织抓落实。按照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原则,加大力度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所有监管企业都配备了党委专职副书记,配备至少1名专职或兼职外部董事,委派了企业总会计师,不断健全监管企业党组织、董事会。多数企业设立了负责战略投资、审计风控、薪酬与考核等职能的专业委员会,将决策权与风险责任同步落实到企业领导班子。

二是多措并举找问题。对17户企业开展内部审计报告、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报告评价工作和风险季度分析,发现风险问题145个,及时对企业进行预警提示。开展规范经营投资专项巡察,由5位分管领导带队分别对物资集团、北投集团、农投集团、汽车集团、玉柴集团5户企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巡察,发现问题73个,及时督促企业整改。听取外部董事、外部审计整改督察工作汇报,及早发现企业经营管理存在的制度漏洞、政策制度执行落实不到位,以及违规经营投资等突出问题,及时预判预警,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是一企一策抓整改。逐户深入企业调研,逐户查找企业经营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逐户研究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整改措施,形成关于监管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改进和加强管理的“1+17”政策文件。派出4个督查组对16户监管企业落实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督促企业按“1+17”政策文件要求,切实深化改革加强管理,进一步规范经营投资行为。

四是针对问题建机制。相继出台了《关于建立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报告制度的通知》《关于加强监管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国资监管提示工作规则》《国资委约谈和通报工作规则》《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企业禁入限制人员信息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认真贯彻落实,及时堵塞企业经营管理漏洞。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督促指导企业针对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并将整改进展情况及时向我委报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