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动态

国企民企融合发展 柳钢集团实现钢铁产业全覆盖

2021-02-09 18:56     来源:广西柳钢集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柳钢集团”)在2018年成功并购广西中金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同年5月将其纳入柳钢集团管理,并更名为广西柳钢中金不锈钢有限公司(简称“中金公司”),正式进入不锈钢领域,实现钢铁产业全覆盖。现如今,根据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中金公司通过三年经营业绩对赌,原创始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指标,同时柳钢集团稳步推进增量不锈钢精品基地布局,成为国企并购民企的成功典范。

实行市场化并购,保障并购风控措施落到实处

柳钢集团坚持走“市场化”发展道路,参照上市公司并购模式,与中金公司创始人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构建好了“股权换股权”的交易架构,引入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来支付交易对价,减少现金支付比例,降低并购对企业现金流的影响。同时与中金公司创始人进行三年业绩对赌,确保实现并购目标。其中,质押中金公司创始人所获得的国有上市股权,成为保障风控举措能落到实处利器,有效防范并购交易中的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

职业经理人的“管控与授权”结合,实现融合发展

柳钢集团并购中金公司后,快速搭建中金公司国有企业管理制度体系,并聘用中金公司创始人作为职业经理人。在三年经营业绩对赌期内,既不断强化国企的“管控”,做好外聘职业经理人管理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又做好经理人的“授权”,充分授予职业经理人经营自主权。通过三年经营,中金公司累计实现营收141.21亿元(未经审计),利润4.50亿元(未经审计),圆满完成业绩承诺期内各项任务指标,实现了双方的合作共赢。

存量资产降本增效,增量资产绿色创效

一是多维度优化经营模式,实现存量业务的降本增效高速发展。优化采购模式,抓住大宗原材料市场价格低迷时期,提前囤货降低采购成本;优化原材料供应模式,通过原料优化、用技术手段减少合金使用,不断提高产量,降低吨钢成本;优化物流模式,通过委外加工谈判、物流线路优化、调整发货方式等有效措施,2020年降低运输成本789.7万元。

二是推动新项目成功落地,增量资产创造绿色新效益。集团公司高位谋划,按照500万吨不锈钢和500万吨精品碳钢基地的规划,投资中金公司建设镍铁冶炼新项目,对老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改造。2020年12月3日,柳钢中金镍铁冶炼项目(一期)实现高炉系统热风炉顺利点火烘炉,全年实现多创效益约1688.05万元,企业发展活力不断提高。

制度文化深度融合,包容创新和谐发展

一是制度体系融合,稳步并轨协同。通过梳理、研究、论证,萃取中金公司的管理精华,融合中金公司的优良传统,按照“取长补短、体系完善、全面覆盖”的原则,理顺职能,规范管理和决策机制,规范完善党建、质量、管理等系列制度,推动中金公司的制度体系达到柳钢集团统一标准,有效防范风险提升运营效能。

二是文化理念融合,党群合力促发展。按照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围绕文化融合统一职工思想。通过“柳钢中金 点石成金”等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开展“扎根中金,青春奋斗有我”等系列主题党日、团日活动,使党员干部职工“拧成一股绳”,有效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开展“创新创业创一流”等主题实践活动,以项目攻坚队、工人先锋号等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事迹,引导中金公司员工主动践行柳钢集团核心理念,培育“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增强主人翁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不断提升企业凝聚力。

中金公司作为柳钢集团的一员,紧抓“十三五”发展契机,实现了存量的转型升级,完成了增量的发展布局。在机遇挑战并存的“十四五”,将继续秉承柳钢集团“包容、创新、超越、共享”核心理念,实现“十四五”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柳钢集团迈进世界500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