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动态

物资集团抓住“三字诀” 迎来高质量开局

2021-02-18 09:35     来源:广西物资集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广西物资集团持续深化改革、改进和加强管理,念好“早”“干”“精”三字诀,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1月份营业收入和利润强劲增长,同比增幅分别为43.96%和19.10%,为全年稳增长开好局、起好步。

安排部署立足“早”。一是提前谋划组织引导。面对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去年10月份召开务虚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提前谋划2021年的工作思路,提出“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的工作要求;进入1月份后迅速召开职代会,组织职工代表共同分析经营发展形势,科学制定新一年工作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全面部署全年的重点工作,指明工作前进的方向和路径。二是制定专项实施方案。结合自治区国资委要求和企业实际,制定了《广西物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贯彻落实“奋战一季度 加力开新局”实施方案》,明确所属企业1月份和一季度的工作目标,推出五大主要措施,提出四个具体工作要求,为一季度尤其1月份的工作开展提供依据。三是及时分类调查指导。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各自分工,分组深入二级企业、三级企业一线调研15次,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生产办公区,详细掌握企业生产运行情况,采取困难化解、问题帮扶、具体督办等方式,加强指导服务;所属各企业按照工作措施,认真抓好落实,班子成员靠前指挥,积极深入现场,协调问题、解决问题。

效益攻坚突出“干”。一是紧抓项目建设“牛鼻子”。2021年,广西物资集团计划投资建设项目50个,当中1月份集中攻坚7个关键项目。其年度投资额占整个物资集团全年项目投资总额的63.66%,包括有广西物流领域的第一所大学——广西物流职业技术学院项目,自治区“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建设项目——广西北部湾国际生鲜冷链园区(一期)和桂中海迅柳北物流基地,广西首个大型一站式汽车文旅生活综合体——五象汽车生活广场等。二是苦干实干抓进度。为了完成目标进度,集团公司上下齐心协力,克服工期紧张、人员不足、疫情影响等困难,全力以赴抢抓春节前时间节点,多措并举推进项目建设,并计划春节后比往年提前10天开展项目建设工作。仅1月份,广西“十三五”第三批镇级污水处理设施项目、横县8个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PPP项目、武鸣流域水环境治理PPP项目等三个项目完成配套主管网配置工作,标志着项目主体施工基本完成,即将进入试运行阶段;五象汽车生活广场二期成功封顶,累计完成整个项目建设进度的70%、年度建设进度的40%;广西北部湾国际生鲜冷链项目(一期)在去年11月奠基开工后,已开展项目临时设施施工工作,共清表530亩土地、平整约500亩土地;桂中海迅柳北物流基地钢材板块基本完成项目建设,即将于3月份办理竣工验收、5月份开业。

管理提升狠抓“精”。一是以组建现代物流集团为契机,推进运营机制和治理结构突破。巩固以物流产业、环保产业、机电产业为核心的“1+3”主营业务格局,形成新子集团矩阵,推动资本优化布局和结构调整,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1月份率先完成在内部机构设置、人员岗位上的优化调整。二是以问题为导向,推进集团各业务板块的更规范化管理。根据职代会报告提出的运营理念、体制机制、人才支撑等方面存在的短板,逐条进行梳理剖析,逐一找准问题症结,逐项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和完成时限,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整改工作见真章、见实效,切实提升集团公司规范经营工作水平。其中,工程管理板块率先发力,对去年12月底印发的《广西物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建设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在内部工程管理系统进行全员宣贯,明确下一步工程管理的管理方向和具体要求,推进和提高物资集团工程建设的高效发展和管理水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