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国企动态

改革实干翻新篇——北投环保水务集团重组改革一周年纪实

2021-03-01 11:13     来源: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北投环保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投环保水务集团”)是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于2020年1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0亿元,是北投集团重点打造的集投资、设计、建造、运营、技术研发与生产销售于一体,致力于成为推动广西智慧水务和绿色环保产业转型升级,区域领先、国内一流的环保水务领域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商。

自2020年重组改革以来,北投环保水务集团面对抗击疫情和重组改革的“双重大考”,在危机中抢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拼搏、砥砺前行,以一份靓丽的年度“答卷”取得了大考的“双胜利”。

凝心共识  擎画发展新蓝图

改革伊始,对于从“新”出发的环保水务集团,北投集团要求其贯彻落实“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跨越”目标要求,成为名副其实的北投集团重点打造的省级国有专业环保水务投资运营平台。

2020年2月,北投环保水务集团确定了“三个一”的发展方向,即:剥离一批公益性资产,实现经营项目与公益项目分立运行;控制一家上市公司,取得更好的融资平台,实现更规范的管理;拓展一批PPP项目,通过“投、建、运”获取投资效益和现金流。

2020年9月22日,北投环保水务集团召开了第一次党代会,明确了以“做强做大环保、水务产业”为核心,以“一个目标、两化建设、三强战略、四线聚力”为思路,以成为致力于广西智慧水务和绿色环保产业转型升级,区域领先、国内一流的环保水务综合服务商为企业愿景的新蓝图,进一步坚定了发展信心,凝聚了发展共识,汇聚了奋勇向前的强大力量。

集智聚力  打造发展“新引擎”

重组改革后,北投环保水务集团谋划推出了一批具有支撑作用的改革举措,努力推动改革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机构设置方面,创新设计“事业部+矩阵”组织结构模式,集团本部设11个职能部门、3个中心(财务共享中心、集中采购中心、技术中心)、3个事业部(环保事业部、水务事业部、工程管理事业部),以网格化设计增强业务全面管控能力。在人员配置方面,创新运用大数据分析选拔中层干部,首次面向北投集团全员开展中层干部竞聘上岗,顺利完成中层管理人员的选拔任用,并完成了职能部门人员一般性岗位双向选择工作,形成了职务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人员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精细管理方面,制定了信息化建设三年建设规划的编制,首次组建专家库并系统开展公司技术基础数据库建设,集团本部及相关直属企业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ISO“三标一体”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在制度建设方面,把制度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制定“三重一大”和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等决策制度,出台了人力、财务、安全、党建、纪检等方面制度办法合计86项,努力将权力运行和工作运作置于制度的轨道上。在党建引领方面,实施企业文化和党建品牌建设项目,构建了以“绿水青山强环保 党旗引领筑新梦”为总品牌,以“党建+业务开拓”等为子品牌的“1+N”党建品牌模式;形成了“一形五品十观”的企业文化理念,明确了“新、信、勇、德”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及“区域领先,国内一流的环保水务综合服务商”的企业愿景,制定了企业VI手册、企业文化手册、企业宣传册,推动党建文化建设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共同提升。

一揽子改革举措,有效促进了经营状况的改观和整体风貌的改善,也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长期被体制和机制束缚的北投环保水务集团,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生命力。

集智聚力  打造发展“新引擎”

重组改革后,环保水务集团领导班子在集团内大力倡导市场开发、效益优先的新理念,按照“先增量、后存量”原则、“先易后难”推进方式,通过组建攻坚“尖兵”——项目筹备组,从定向、谋划、推进等各环节,对内抓基础管理、对外抓市场开拓,全员发动、全面发力,推动了规模增量与效益增量稳步提升。顺利实现东兴水务一体化,防城港市城区污水处理厂及管网改造工程PPP项目落地实施,相应成立的广西东兴北投环保水务有限公司、广西泽霖环保水务有限公司先后揭牌运营;跟踪推进重点项目达40个。至2020年末,集团管理资产总额超100亿元,下辖全资及控股子公司17家、外派机构3家、分公司1家、参股公司2家,员工1400多人,资产规模不断扩大。不仅如此,工程建设上,钦州郁江调水工程实现通水运行,防城港木头滩引水工程实现全线贯通,防城港企沙新区污水处理厂、大垌水库工程等项目完成主体建设,基本具备了运行条件;科技研发上,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广西盛泰冶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百舸水利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等院企,在环保水务、流域治理等方面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这一系列成效,也在环保水务集团的“答卷”写下了亮丽的一笔。

立足新起点,展现新作为,2021年,北投环保水务集团将以北投集团把环保水务板块摆在“一轴两翼”战略中“轴”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契机,以提速、争先的姿态,全力冲刺完成“两年见成效”目标,加快迈向区域领先、国内一流的信息化、全产业链的环保水务综合服务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